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迎来今秋首场雪 气温骤降谨防5种疾病

来源:华商报 2017-10-13 01:42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0日,榆林迎来了入秋后的第一场雪,多地气温降至0℃以下,这两日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人们却已经扛不住深深寒意,羽绒服、棉衣穿上身,提前开启了“冬季模式”。气温骤降,然而许多爱美人士为了“风度翩翩”,仍旧薄衣上身,殊不知美丽的代价是可能会导致惹病上身。

预防感冒

增加衣物多喝热水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季节更替,气温不断下降,此时最易发生感冒。风寒感冒是最常见的感冒类型,多由流感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呼吸道感染导致。

一次感冒会大大削弱人体的抵抗力,极易诱发其他疾病。所以一旦患上感冒,可选用抗病毒或中成药治疗。如果发热、咳嗽严重,一定要去医院诊治。同时要注意适当增加衣物,多喝温开水。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专家提醒,预防感冒有这些有效方法:1、注意室内通风换气;2、保持室内湿度;3、补充足够的水分,以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4、适当休息、补充维生素,以增强机体抵抗力;5、饮食应选择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等。而大剂量服药和大运动量消耗体力均是不可取的。

预防心脑血管病

保持合理饮食搭配

补充水分注意保暖

气温骤降,也容易诱发中风、脑梗死、心肌梗死等疾病。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寒冷的天气会使外周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因此,血压也会相对升高。比如心肌梗死就是冬季的高发病,一些老人由于保暖不足,受到冷空气刺激后导致血管收缩,心肌缺血缺氧,容易诱发心绞痛。若不及时采取措施,严重者会发生心肌梗死。老年人多伴有高血压,一到寒冷天气,身体适应能力下降,血压就会随之升高,此时就容易发生中风。

另外,气温骤降让许多人不能适应,一些平时看上去身体不错的人也容易在这段时间突发心血管意外。大幅降温天气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中老年人应该合理安排生活起居,注意养生保健。

天气变冷,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需要在饮食方面注意几个方面,一是要保持平时合理的饮食搭配,不能吃过于油腻的东西,要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因为空气干燥,增加水分摄入量,增加维生素摄入量。二是要注意保暖,保暖之后血管开放,可改善血流状况。三是老年人尽量穿一些比较宽松保暖的衣服,不要把手脚颈部勒太紧。当然,适当进行身体锻炼,增强免疫能力,也可以有效地预防这类疾病的发生。如果发现有异样不适情况,应该在第一时间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救治时机。

预防胃病

忌暴饮暴食吸烟酗酒

特别要注意腹部保暖

气温骤降,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一方面,人们对于生冷食物往往不甚忌口,另一方面,天气渐渐转凉,昼夜温差大,胃肠道功能减弱,很容易患上胃肠道疾病。所以,应当格外注意对于脾胃的后天保护,夏季尽量避免冰镇饮品食品。

对于患有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的病人来说,保护好胃的温度是非常重要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不吃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吸烟酗酒。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避免服用对胃刺激比较大的药物,并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半小时服用,以防刺激胃黏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同时,溃疡病人在寒冷的天气里,要特别注意自我保养。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消极低落;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改善胃肠血液供应;注意防寒保暖,特别应注意腹部保暖;坚持定时定量进餐,食物冷暖适宜,切忌暴食和醉酒,同时要避免服用对胃肠粘膜刺激性大的食物和药物。

预防关节病

注意保暖防寒合理锻炼

减少摄入富含嘌呤食物

寒冷的天气里,也是骨关节疾病的高发期,很多有骨病的朋友害怕冬季,寒冷的季节对关节的刺激非常大。因此,提早做好关节养护工作,从给关节补给营养开始。

关节疾病是威胁中老年朋友健康的一大“杀手”,但根据调查,骨关节疾病出现逐渐年轻化。骨关节病好发于负重及易被磨损的关节,骨质增生、骨质疏松、肩周炎、颈椎病、膝足手关节炎、痛风、滑膜炎、关节积液等都是常见的关节疾病。也许受伤部位有所不通,但无论是年龄渐长还是外界不正常运动造成的,都是因为关节内氨糖的流失。

由于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老年人都会特别注意保暖,以防患上“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毛病。而很多女性却为了保持“大长腿”,依然不肯多添一层衣。特别提醒广大年轻女性,季节更替请开启“冬季保暖”模式。首先应注意膝关节的保暖防寒,多穿衣物是必要滴;其次要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此外,还要合理饮食,减少摄入动物内脏、海鲜、禽肉、豆类等富含嘌呤的食物。

预防皮肤病

尽量少接触冷风冷水

1、寒冷性脂膜炎。有些女孩子为了漂亮,一直穿着丝袜和短裙。长期如此,可能导致腿部皮肤呈现青红色,并出现皮下结节和斑块,还略有疼痛感,这种情况其实就是患上了寒冷性脂膜炎。寒冷性脂膜炎是一种由于寒冷、血运不良直接作用导致的脂肪组织损伤。接触冰块、冰水或暴露于冰冷空气中后发生,冻疮患者尤其好发。受冷后2-3天,在暴露部位发生疼痛性或无痛性境界清楚的皮下结节或斑块,表面皮肤青红色或发绀色,局部温度降低,多发于大腿、臀部、面颊和下腹部。

2、寒冷性荨麻疹。寒冷性荨麻疹就是皮肤对“寒冷”过敏,低温使得某些特殊体质的人的皮肤血管大量渗出液体,造成了水肿、风团伴瘙痒的情况。本病特点是接触冷水或其他冰冷物质后,受冷区出现瘙痒性水肿和风团,半小时至1小时左右可消失,多发于露出部位如颜面和手部,严重者甚至发生腹痛。对于这类患者,首推的治疗原则就是保暖!尽量少接触冷风、冷水。

3、寒冷性多形红斑。为了显示窈窕身材,有些女性一直穿着单薄的衬衣+外套,时间长了面部、耳部,以及腰部就会开始出现一些水肿性丘疹和紫红斑,并伴有瘙痒和烧灼感。这就是寒冷性多形红斑,这是一种由寒冷引起末梢血液循环障碍的疾病,皮疹多发于四肢末端、面和耳部等暴露部位,表现为水肿性丘疹及中央有水疱的水肿性紫红斑,或可呈轻度出血性红斑,皮损多伴瘙痒。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整理

新闻推荐

榆林职院新生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展

本报记者马龙通讯员秦国庆摄影报道近日,榆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2017级全体新生到榆林市科技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追赶超越在陕西》大型主题展览。学生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迎来今秋首场雪 气温骤降谨防5种疾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