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一小学创建“美德银行” 学生做好事可获“美德币”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07 03:28   https://www.yybnet.net/

李彦飞介绍“美德少年”近日,记者在榆林市区走访时发现有这样一所“银行”,它有别于一般的银行,因为它存储的不是钱,而是“美德币”。该“银行”是由榆林市第十八小学以学生的“文明行为”和“道德善举”为内容,以“银行储蓄”为手段,以“榜样教育”为途径,以“激励提高”为目的而创建的“美德银行”。

日前,在榆林市第十八小学,当记者和该校刘老师走在教学楼二楼楼梯的台阶处时,听到下课铃响了,一会从楼梯跑上来很多小学生,每个从楼梯上来的学生都会停下来弯腰、行礼、向刘老师问好。记者瞬间被这浓厚的校园礼仪氛围所感染,刘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一年级学生刚下体育课。

随后,记者见到了榆林市第十八小学校长李彦飞。当谈及该校的“美德银行”时,李彦飞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扩大先进事迹的正面榜样作用,促进学生良好行为的形成,拓展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渠道,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和谐育人机制,合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在经过多次研讨后创建了“美德银行”。

据介绍,学校统一制作美德币。每张美德币上面都由老师填写发放人、发放原由、发放时间和持币人,如有学生代写或填写不完整则视为废币。

每学期初,每个储蓄所给本储蓄所所有人员发放一本《日行一善》记录,储户将每天做的善事记录在《日行一善》,每三周由班主任老师负责,组织本班2-3名家长进行检查。双周星期五班长负责回收学生的《日行一善》记录,各位家长于下一周的星期一早上放学前将对所有学生的《日行一善》记录进行详细的检查。最后由班主任根据检查情况发放不同分值的美德币。同时,学校所有教师可根据学生日常美德方面的表现情况,随机发放美德币。根据值周学生、值周教师、值周领导每天的检查记录情况,随机发放美德币。对有不良道德行为的储户,根据《美德银行支出条款》给该生发放支出币。

每月财务室根据所有储户美德币的统计与结算,评选出10名校级“月美德少年”,并进行公示。各储蓄所可根据财务室对美德币的统计,评选出本储蓄所的班级“月美德少年”。学期末,由总行副行长和财务室人员根据美德币储蓄情况,推选出前20名作为学期校级“美德少年”候选人,并由各班储蓄所所长组织填写学校《美德少年申报表》,最后由学校德育处进行审核、评比,再择优选出10名校级“美德少年”,并进行表彰奖励。在学校获得“模范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队干”者,奖励美德币20元,获得“优秀少先队员”者奖励美德币15元,获学期“美德少年”者,奖励美德币10元。

记者发现,学校还专门设立了“美德超市”,学生可以用美德币定期去“美德超市”兑换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品和玩具等。李彦飞告诉记者,“美德银行”旨在强化孩子做好事的意识,激励学生从点滴积累的实际行动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体验助人为乐的情感,培养关心他人,奉献爱心的良好品质,让整个校园洋溢文明和谐之情。

文/图本报记者李波

新闻推荐

榆林市能源化工气象服务重点实验室揭牌

本报记者赵娜见习记者王红霞报道12月4日,榆林市召开气象现代化建设阶段性总结会,省气象局巡视员谢双亭,副市长马秀岚出席会...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一小学创建“美德银行” 学生做好事可获“美德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