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以实干提升群众安全感 榆林公安践行新时代强警惠民之路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17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韩岩通讯员付景宜

每逢岁末年初,榆林市公安机关就会组织开展社会治安大清查活动,这已经成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多年来雷打不动的惯例。通过坚持不懈的打击、防范、管控,榆林公安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净化了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击犯罪和破案攻坚是公安工作的主业,是维护社会稳定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强化打击防范,关键在一个‘实’字,就是要以实抓、实干、实效的‘三实’精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榆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明说。

近日,记者在榆林市公安局了解到,2018年,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集团20个、犯罪团伙17个,抓获9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77名,其中有48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破获9类涉恶刑事案件1133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00万余元。

截至2018年年底,榆林市累计建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9141个、治安卡口421套、摄像“小探头”22.5万余个,基本实现了重要路口、重要场所、重点部门全覆盖。

2018年,在全市公安民警的共同努力下,榆林市打防管控取得了刑事案件立案、治安案件受理下降,破案数、刑事和治安拘留人数、逮捕人数、查处违法人数上升的“两下降、五上升”,交上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领导实抓

牵牢平安创建的“牛鼻子”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谈到引领示范作用的话题,张明感触颇深,“领导干部扑下身子亲自抓,激发了民警干事的热情,引领广大民警树亲民之念、行爱民之举、拓便民之路、践安民之责,用实实在在的打防成效来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待。”

在2013年年初,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日接警量最高达740余起,往往是一个案子还没破,另一个案子又发生,致使警力不足、打防脱节。为改变这一被动局面,榆林市公安局党委理清思路,带头抓难点、攻难关,将平安创建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破口,狠抓“6+5+X”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局党委从强化顶层设计抓起,在榆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出台了《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规划》等多个文件,按照“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社区有联防、出城有卡口”防控目标,确定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同时,坚持以公安科技信息化为支撑,解决警力不足、难防难打的困扰,部署开展了城市巡防机制改革,推行“红、橙、黄、绿”四色预警,让警力跟着警情走。

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以“平安榆林”建设为引领,结合42项重点、亮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新闻敲诈、禁毒“两打两控”、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等一系列行动,使打防管控效能显著提升。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榆林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形成“一把手”挂帅,党委成员包县(区)督导、包案指导的工作制度。各级公安机关按照三类分级核查要求,“一把手”组织专班研究推动,分管领导跟踪督办,所队负责人具体核办,层层推动落实。

民警实干

撸起加油干事的“袖筒子”

“所长、教导员都带队采集信息,抓进度、保质量、讲效率。这既是压力,也是榜样。”榆林市公安局榆横分局沙河口派出所民警张亚飞说。

沙河口派出所辖区内有7所小学4所中学,学区房屋多、人员流动性大。为确保“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各项数据准确、鲜活,张亚飞和同事采取分组错峰工作制,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上门采集辖区内人口信息,3个月内圆满完成采集核查任务,共采集到6080户的“一标三实”信息。其中,清理整顿标准门牌1781个,清理率达100%;标注地址坐标2117个,标注率达100%。

为了让实干能干者受尊崇、得实惠、有位子,榆林市公安局把学习好、运用好、落实好“三项机制”贯穿公安队伍建设始终,对连续5年获“优秀公务员”称号以及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得公安部奖励的21名优秀民警在人事任免上由局党委提名,共调整科级干部106名,让“干事者有为有位”在全市公安机关落地生根。

注重实效

开出强警惠民的“药方子”

一手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打基础、谋长远。榆林市公安局党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迎接新形势新挑战,探索构建“智慧警务”工作新格局,开出强警惠民的“药方子”。

近年来,榆林市公安局党委把科信工作提高到事关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以“面向基层、面向实战、面向公众”为方向,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让“大数据”成为新时代公安机关的强兵利器。诸如警务大数据平台、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雪亮工程、智慧小区等重点项目逐步建设并投入运行,极大地提高了打击精准度。2018年,榆林市公安机关利用科技破案率达95%,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726名;破获现行命案40起,破案率达100%。

“现在的破案方式和以前相比发生了质的变化,由摸排蹲守变成精准打击,真正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榆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合成作战大队大队长陆勇飞自信地说,“足不出户就可以破案,有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成就感!”

走进榆阳区荟景新园小区,记者看到这个由公安榆横分局打造的智慧安防样板小区,强警惠民举措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小区大门口安装有人行道闸机系统和人脸抓拍系统。业主进入需刷卡识别确认,后台即可显示业主居住房号,确保进出人员信息准确录入。小区院内车辆全部停入地下车库,院内道路畅通、环境整洁,白天晚上还有警务室民警和小区保安人员巡逻,一派和谐有序的景象。业主陈女士说:“我家孩子今年8岁了,从5岁起在院子里玩,我们大人就没有到楼下陪伴过。这样的智慧小区很安全,我们很放心!”

新闻推荐

用爱温暖回家路

神木火车站为旅客写春联送祝福本报通讯员刘玉亭摄志愿者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本报通讯员谭永良摄本报记者刘予涵报道为让旅...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实干提升群众安全感 榆林公安践行新时代强警惠民之路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