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破解“特厚硬煤层超大采”难题 兖矿重大项目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05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范兴驰

6月1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特厚硬煤层超大采高智能化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科技成果鉴定会。该项目成果由兖矿集团与天地科技等单位联合攻关完成。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讨论,同意通过鉴定,认为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兖矿集团总工程师孟祥军介绍,“特厚硬煤层超大采高智能化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科研项目,针对金鸡滩煤矿地质赋存条件,提出了以增大机采高度、改善冒放性和高强度支护为基础、以控制煤壁稳定和顶煤破碎度为约束、以营造采放空间协调为核心的超大采高综放开采理论,研发了坚硬特厚煤层7m超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装备,解决了鄂尔多斯—榆林地区特厚、顶煤坚硬、完整性好的煤层一次性采全厚难题。

兖矿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介绍,兖矿集团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围绕主导产业核心技术聚力攻关,累计投入科研经费140多亿元,成立冲击地压防治、地质灾害防治、智能开采试验“三个中心”,建成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获得20余项国家科技奖项。矿井建设、煤炭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智能制造、高端化工等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先后获得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

据悉,兖矿集团坚持不断创新和探索,丰富发展各类条件下的厚煤层综放开采技术。该项目是落实国家煤监局“四化建设”要求的具体行动,对于丰富我国综放开采核心技术体系,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回采率,实现矿井安全高效生产,保持厚煤层开采技术领先地位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科技成果鉴定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教授级高工王显政担任专家组组长,主持专家评审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蔡美峰、康红普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1位资深专家对项目进行鉴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闻推荐

榆阳区红文昌楼社区举办共驻共建 图书捐赠活动

本报记者高苗报道“六一”之际,榆阳区鼓楼街道办事处红文昌楼社区联合榆林市第十中学共同走进榆林市第二十二幼儿园,举办“...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安全教育宣传2020-06-05 03:51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特厚硬煤层超大采”难题 兖矿重大项目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