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品晓宇画中的陕北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4-09 08:22   https://www.yybnet.net/

峭壁度湖阴 风断雁声 琉璃

杨文胜

高晓宇简介

1965年生于陕西榆林,199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现任职于榆林市贸促会。在校期间曾举办个人画展,国画大师刘文西(西安美院原院长)曾为画展题名指教。现为陕西国粹画院理事。

高晓宇对画画有自己的理解。他好像不是画陕北,而是画自己的风景。话这么一说,好像每个人画风景都能适合。高晓宇的一些画,有点表现主义技法,更多像中国彩墨画中的写意,似乎也有工艺成分的体现,比如,画面的滴淌。

陕北风景的味道,泛泛地作为训练课题者就不说了。一些想风格化的艺术家,似乎都难有超越电影《黄土地》的那个长镜头。二十多年的封山育林,令这些山丘河道成倍地增加了植物的葳蕤。丁方神圣化的黄土表现,应该有甘肃青海新疆那种风景的印记,或许画的也不是陕北与黄土沟壑。

高晓宇与其他画家画陕北不大一样。他的老同学常要拉他去写生,晓宇兄去了也是画一点速写。对于他,可以这么辩解,写生作为学画初期,后来,各有各的轨迹,何必千篇一律。

陕北榆林是个写生热地,蜂拥而来者众,立身此得天独厚的环境中,反其道而行是画家独行的逆反,而且他有这个能力。晓宇兄约我去工作室,我却还没有去过,但看图片还是有些想说,毕竟经常有人问我,你们那里画风景好啊。我常说,那要过了延安往北。

几十年前的长安画派也画陕北,红颜色画黄土、画山丹丹,但他们与古代不同。古人几乎没有画过黄土高原。范宽画过耀县,溪山行旅的地方在那儿。大概画土与画石不一样,古人的山水其实就是很多石头和江河流水。

中国传统山水绘画达到过高度,澄怀观道、聊写胸中块垒等等。古人有过很厉害的修辞,遇到佳墨了,文图皆会令人动容。说到现在的中国风景(景观)绘画,我还没有发现很有意思的大家。有几个主张写生与写意的油画家,他们的画有名、有滋味,但会令慕名而去的进修生失败。是有点不恭,但也是说学我者死的意思。理论上,中国应该还有我们不知道的人物也会非常不错。能集人间沧桑于一大地、一山川、一城市景观者,似乎寥若星辰。这个对风景艺术家来说比较重要。当然,怎么画好风景画,对兴趣在其他议题的艺术家或许并不在意,他们两三幅可能就换了话题、走到别处了,我还在这里独说独念叨着。我是想说,高晓宇在风景抒发的基础上,即便是目无了陕北,还应该有中国的概念。这是我们喜欢风景绘画者需要共勉的地方,因为中国艺术家需要解决中国景观。

他的作品是利用中国画的笔墨感悟及西方绘画色彩的亮度来展现其创作的真实意境,在绘画上虽然无一处无墨、无一处无彩,但彩墨交融的自由空灵,磅礴淋漓,亦不失秀色,虚虚实实画在其中矣。就在实践的态度、探索的精神以及自我的美感实践力求多样化画面上,他以陕北的山山水水、沟沟峁峁、荒漠森林、天空人文为背景,以视觉的惯性将空间一直推向无限的广阔境界,造成无边无际的宏大之感,有强烈个性与创造。

看他的作品,常如一首扣人心弦的乐章,强烈地荡漾着,使人觉得那不是一幅画,而是深入其境,满腔沸腾的热情,是无限的深意与无边的深情,给人以震撼、遐想、力量。

——高世宇

晓宇画作所渗透的诉说已超越地域具像,而是以“意”的游离充盈着孤高刻意,色彩中依然站立着对人生参悟的真知。尤其喜欢他近几幅作品,在铁锈般变化的黑色里滚动着层次的优雅。大地以意绪的色块线条轻松漫过,却又充斥着旷野般纵深的淡淡忧伤。

人,只有无数次经历了岁月焦虑的滚烫后才能真正觉醒。好作品的灵魂就是直面不伪。毋庸置疑,对于“梦想”的兑现永远都不会晚。因为,唤醒心底对艺术真挚思考的复苏可贵而芬芳。

——刘牧

这一组作品以西部黄土高原的山川河流为创作背景,荒凉、空旷、雄浑的大自然河流山川呈现出来的壮美景象。用油彩的表现方法,同时又借用中式水墨和水彩的表现手法呈现出独特的意境之美,在线条色彩的游离与冲突之间,寻找斑驳陆离之感,以画的笔触致敬生活的这片土地,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休戚相关的不息信念。茫茫宇宙,寥廓无声和这片土地沧桑的历史化为泡影,高原上的人如此宁静、透明地生活在这里,这胜过一切人间天籁,怎样才能听到它?当乌云汇集,雨后的夕阳下,用真实的脉搏去抚摸它吧。

——晓宇自评

新闻推荐

榆林市依法查扣一批假冒电池

本报讯(记者闫景马腾)近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榆阳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会同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质量技术打假...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云祭扫”寄哀思2021-04-08 08:25
评论:(品晓宇画中的陕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