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厉害了,一个村子建了21座桥

来源:玉林日报 2018-12-0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愚公桥是同心村最老的石拱桥。

沿河而建的同心村,河上桥梁成为一道风景。

新闻核心

同心村位于容县黎村镇西南部7公里处,村域面积8.5平方公里,有4个自然片,42个村民小组,全村6790多人口;环山而绕的六振河、同和河在村中汇成一条同心河,形成“两河四岸”的特殊村域地理环境。为解决当地村民沿河绕行数公里才能到达彼岸的烦扰,40多年来,同心村村民同心协力,不等不靠,自发投工投劳,先后建起了小型村桥21座。就像河名、村名一样,同心村在大建村桥的过程中,无一不体现村民“同心”求发展的共同意愿。

愚公桥,展现自强不息的“同心精神”

“20世纪70年代前,同心村人都是以石级过河,上学脚沾水,赶场要蹚水,天晴踩水过,下雨不能过,河流阻隔了两岸群众的出行和交往。”当地75岁的梁熙祥谈起儿时艰苦的环境,记忆犹新。直到改革开放,该村由木板桥改建起4座石拱桥,村民出钱出力,采用传统的建桥技术,以优质石块、砂浆,以及木头等构筑成石拱桥。这几座桥,是无数同心村人温馨难忘的回忆。

采访当天,经梁熙祥老人引路,笔者来到了该村最老的一座石拱桥 愚公桥。梁熙祥老人回忆道,当年他是愚公桥建设参与者之一,在那个组织意识高度凝聚、精神力量强大的年代,这项利民工程深受民众支持。愚公桥建于1975年,命名为“愚公桥”,是因为当时条件实在太差,没有多余的物力财力,全靠农民肩挑石块、用手推车将水泥、沙子等运到大坝口,加班加点地建造起这座桥梁,体现了同心村人的愚公精神。愚公桥的兴建,大大改善了两岸的交通状况,群众交口称赞。

一晃走过了40多年的“愚公桥”,至今仍十分坚实而又显特色,每天都有很多车辆和行人来来往往。笔者在桥上行走,实在感慨在当时那个物资匮乏、艰苦奋斗的年代,一座村桥的建设,倾注了老一辈同心村建设者的心血和智慧,在留给百姓交通便利的同时,也留下了一段历史记忆,更传承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同心精神”。

同心建村桥,21座桥梁横跨两河连四岸

一直以来,同心村交通不便,造成村民地里种的粮食、山上长的特产很难运出去变卖成钱,而要把外面的物资运进山里,也要花费很大的成本,同心村的发展备受制约,因此当地村民建桥愿望十分强烈。为了改变山村交通条件,最近连续两届的驻黎村镇的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牵头,多次召集村民代表进行磋商,广泛征求民意,让大家想办法尽快寻求渠道捐资支援建桥。群众听说要建村桥,热情空前高涨,企业老板、成功人士人员、外出务工者、百岁老人等都踊跃捐款,助推了村桥建设项目顺利启动。

在各生产队建村桥的过程中,人大代表不仅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还主动为工程队提供种种便利条件。多年来,同心村陆陆续续新建17座小型村桥。其中,除了“平安桥”项目是获取国家资金扶持建设的之外,其余均为各个自然片的村民出钱出力建造的。

全村21座利民桥的建成,使同心村村道路桥实现互联互通,彻底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出行难问题。

村桥如此之多,如何给桥命名呢?据同心村村支书何春芳介绍,由于每一座桥的修建都是由所属生产队的村民修建的,因此以修建村桥的生产队命名;如果是由两个生产队一起修建的,则把两个生产队的名字结合起来命名,以此铭记村民的辛劳付出。

道桥“牵手”,生态乡村美如画

“交通条件改善了,我们种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可以顺当地用车运出去了。”村民黄达光指着建到家门口的路桥对笔者说,“同心村桥梁建设的发展凝聚着一代代人的青春与汗水,村桥建设使得同心村的资源优势得以发挥,群众都说这些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窝里了。”

如果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大理想”,那挖掘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名片”,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小目标”。

同心的鱼,同心的瓜,

同心的姑娘人人夸。

同心的米,同心的菜,

同心的小伙长得帅。

同心的路,同心的桥,

同心的桥路一条条。

同心的河,同心的山,

同心的别墅遍乡关。

同心的土,同心的田,

同心的人们会赚钱。

同心的花,同心的草,

同心的村落真环保。

这首来自本土的小歌谣,写出了同心村人“美丽乡村”建设的幸福生活,这都是村桥与道路建设之后发生的巨大变化。笔者在同心村感受到的是,这是一个美好的新农村:溪河清澈见底,村道花木绿意盈盈,别墅遍乡关,生活在青山绿水中的老少村民心情怡悦。

据了解,同心村是玉林市乡土特色建设试点村之一。近几年来,同心村因地制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巧借山形,善用水势,在发展传统种植业的同时,还结合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战略,努力凸显田园风光、农家情趣,打造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生态乡村,改善提升农村的社会风貌。当前,同心村年经济收入3840万元,成为了黎村镇发展速度较快、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较强的村庄。

新闻推荐

“农银e管家”助力企业经营转型

本报容县讯农行容县支行紧密对接“三农”金融服务需求,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将“农银e管家”作为推进“一号工程”亮...

容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厉害了,一个村子建了21座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