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从通讯工具之变看通讯事业发展

来源:玉林日报 2018-11-2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电信玉林分公司的历史展馆里,珍贵的旧照片记录定格了话务员的工作场景。

▲展馆内展示的“大哥大”和小灵通等通讯工具。

今日关键词:通讯工具 讲述人:中国电信玉林分公司

总经理陈善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千百年来,人们那些期盼、思念等情感,通过书信等通讯工具得以传递给远方的亲朋好友,通讯工具是人们沟通交流和维系感情的重要纽带。时代在变迁,人们使用的通讯工具也在悄然变化。从“近处靠吼,远处靠走”到车马邮路,再从手机即时通信到“一机在手,天下我有”,通讯工具日新月异,时空在变化中逾越,距离在变化中缩小,效率在变化中提高,联系在变化中也越发紧密。透过通讯工具40年间的变化,我们能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这是改革的伟大成就,也是人们锐意创新、不断进取留下的印记。

从见字如面到听见你的声音

走进中国电信玉林分公司的历史展馆,电报机、BP机、“大哥大”等一批通讯工具摆放在展厅里,默默述说着玉林通讯方式在改革开放后40年里的不断演变。

“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最常用的通讯工具还是信件和电报。”中国电信玉林分公司总经理陈善伟介绍,那时候贴个8分钱的邮票,就可以把信寄到很远的地方,而如果有紧急情况需要告诉远方的人,人们就会选择到邮电局发电报,电报利用无线电波发送信息,速度就比书信快很多。但电报是按字收费,只能简明扼要写几个字说明情况。见字如面,纸短情长,人们的情感穿越重山阻隔到达收信人手中。

改革开放后,玉林地区邮电局工作重点转到以通信建设为中心,通信建设得到快速发展。20世纪80年代,国家对普通家庭电话安装实施开放政策,电话从此进入寻常百姓家,但是由于安装及通话费昂贵,只有在城市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才可以见到。一般百姓要打电话,还是要到指定的公用电话窗口。因此,投币公用电话、磁卡公用电话、IC卡公用电话相继出现,成为了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玉林最早开始使用的电话机是人工交换式电话机,人们也叫它‘摇把子’电话。”陈善伟介绍,使用这种话机打电话时,需要用手摇微型发电机发出电信号呼叫总机,经过对话总机转接到呼叫方号码,这样才能进行通话。尽管早期的电话机噪音大,打一个长途电话有时候还要等几个小时,但是为了能够跟远方的亲朋好友说上几句话,人们也甘之如饴。

“那时候,在玉林地区内往外拨打长途电话,不能直达必须经过话务台转接,转接电话时需要话务员人工将电话线路插入不同的接口,方可实现与不同地方通话。”陈善伟说。

从功能单一到多样一体化

进入20世纪90年代,作为被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沿海经济开发区,玉林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城乡经济活跃,社会对移动通信服务需求旺盛而迫切。1992年12月,玉林模拟移动电话(俗称“大哥大”)基站建成并开通使用,玉林成为广西第一批开通使用移动电话的地区。

从包里掏出砖头一般的机器,先把顶部的天线拔起来,然后再拨号打电话,这是当年用“大哥大”的常见动作。

之所以要从包里拿出来,是因为“大哥大”体积大,口袋放不下,而把天线拔起来,是为了让信号更好。“这一套动作和现在比,麻烦很多,但在当年也并非每个人都用得起,那是一个身份的象征。”陈善伟说,一台“大哥大”售价高达上万元,并且打给别人要收费,接别人的电话也要收费,想要好的号码还要去拍卖,“大哥大”在当年只有极少数人用得起。

“现在电话都用得少了,大家都有手机了。”陈善伟感慨,“大哥大”虽然已经被淘汰很多年了,但是开启了移动通信,让大家看见了移动通信的苗头。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不断进步,手机开始从笨重到小巧,从单一打电话到浓缩众多新功能。如今,通讯的概念早已超越了打电话,智能手机以及软件的进步,更是让通信实现了“音画同步”的质变。无论是在繁华都市,还是静谧乡村,手机已经渗透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再只是一个打电话、发信息的工具,而是集通讯、娱乐、购物、支付、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当下,物联网、智慧办公、智慧城市、移动支付等业务也正依托通信网络蓬勃兴起,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

从国外技术垄断到先行一步

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通讯工具的演变,不难发现其见证着中国通讯技术不断成长、壮大、成熟的道路,很多通信技术更是实现了从空白到领先的跨越式发展。而敢为人先的玉林人,在通信领域也创下了许多“先行一步”。

1992年12月,玉林模拟移动电话(俗称“大哥大”)基站建成并开通使用,玉林成为广西第一批开通使用移动电话的地区;1993年,玉林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市话、长话交换程控化;1996年12月,玉林镇建成“电话镇”,成为广西第一个电话镇;2007年,中国电信玉林分公司在全区率先全面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宽带”;2009年,实现全市行政村“村村通光缆”;2011年启动“宽带中国 光网城市”工程,并建成开通全市首个全光网自然村容县浪水乡独石屯,开启了农村宽带发展从“村村通宽带”到“村村通光纤”的转变;2014年,实现“乡乡通光网”;2016年,实现百兆宽带100%通达行政村……截至目前,中国电信4G网络已覆盖全市城乡,全市高速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7%,其中城市家庭住户覆盖率达99%,农村行政村通达率为100%,自然村通达率超98%。

说起玉林当年通讯事业的光辉历史,亲历者陈善伟仍然心潮澎湃。其中,他对玉林探索开通自动电话的记忆最为深刻。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玉林地区经济发展态势迅猛,但是人工转接的电话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陈善伟介绍,当时的玉林地区邮电局面对西方国家对华高新技术禁运尚未解冻的国际环境,以及企业资金、人才紧缺的局面,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1979年2月,玉林地区邮电局组织所辖8个局的电信技术人员在玉林名山邮电所会战,用南宁电信器材厂生产的机件和电路板,组装了一台“准电子”电话交换机,并安装在北流局,于1983年7月2日开通使用,打响了率先甩掉“摇把子”战役的第一战。

1986年1月26日,玉林地区成立自动电话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自动电话建设工程在玉林这片热士上全面启动。1988年8月7日,国产4000门纵横制自动电话交换机在玉林局开通。1989年 12月25日,玉林地区最后一个人工电话局 博白局开通1000门自动电话,宣告玉林地区率先在全区实现市话交换自动化。

曾经,“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改革开放之初不少家庭的梦想。40年里,人们见证了从固定到移动、从模拟到数字、从语音到多媒体的飞跃奇迹。展望下一个40年,5G将带来通信领域的巨大变革,通讯工具也将跟随时代改变形态。中国电信玉林分公司将持续加强城乡地区的光纤骨干网建设,落实城乡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三通一平”工程,即乡村通宽带、通4G、通电视,抚平城乡数字鸿沟。同时,将在今年底进行5G商用试点,明年进行大规模的建设推广。届时,用户的通话体验和通信品质将会有更大的提升。

新闻推荐

容县花甲老人打造收藏馆 上万件收藏品记录时代变迁

覃灿辉(左)展示他的收藏品。书画展厅里琳琅满目的收藏品。覃灿辉是容县收藏家协会会员。花甲之年的他,在容县石头镇打造了一...

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通讯工具之变看通讯事业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