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先锋队伍“领跑” 脱贫攻坚工作驶上“快车道”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5-20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容县杨梅镇祝氏凤美养殖示范区的扶贫车间。

新闻核心

近年来,容县注重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2019年,该县脱贫5746户21714人,实现14个村整村脱贫摘帽。

战斗堡垒“领航” 让群众收入提高日子越过越好

“老乡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的容县浪水镇扶冲村,在以丁奉军为书记的党支部带领下,科学谋划,大胆创新,把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转化为农村发展的爆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大突破。

丁奉军是一名优秀退役军人,服役期间多次参加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维稳执勤等重大任务,军旅生涯造就了他敢闯敢拼、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2017年村“两委”换届时,丁奉军当选为浪水镇扶冲村党支部书记。在扶贫后盾单位的支持下,丁奉军带领村“两委”干部和众乡亲甩开膀子,向整村脱贫摘帽发起总攻:盘活了86.67公顷集体公山林场,建成扶贫特色产业农产品交易中心铺面发展租赁型经济……仅一年多时间,扶冲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6600多元跃升到51.12万元,并于2019年彻底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近年来,容县以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为重点,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夯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去年,该县大力开展2017年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全县1578名村干部进行集中审查,共审查出不胜任的村干部4人,及时补齐4人;2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00%整顿达标;全县47个贫困村中,获评为自治区三星级以上农村基层党组织21个。

特色产业“带富” 让群众脱贫底气更足

前段时间阴雨连绵,却挡不住杨梅镇凤美村凤美队贫困户李世旺上班的脚步,他一大早就来到村里的容县祝氏凤美养殖示范区富萝有机肥厂忙碌起来。李世旺告诉记者,在村里上班真方便,挣钱还能顾家,而且每月工资3500元,他很珍惜这个就近务工的机会。

养鸡业是容县的主导特色产业。近年来,容县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等模式,积极引导当地农牧养殖企业参与产业扶贫。该县以祝氏农牧、鸿光农牧、周义养殖等为龙头的各大知名农牧养殖企业,不仅给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和饲料,还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同时还对参与合作的贫困群众保价回收肉鸡,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养鸡业的发展,是容县以产业发展“带富”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容县通过建立党委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社会参与的产业扶贫工作格局,引导各镇各村挖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发展态势,夯实致富根基,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底气”。目前,该县已打造了自良镇沙田柚、石头镇八角、浪水镇红菇等一批特色品牌产业,形成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品牌联动效应。2019年,该县21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1757.89万元,同比增长103.54%,实现了“达标强基”“全面过硬”的工作目标,助推了1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前进步伐。

新闻推荐

男子到朋友家玩 盗走16000余元

本报讯(记者曾昶通讯员沈亮亮覃婉辰)自“亮剑2020·六打”专项行动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容县公安局黎村派出所保持严厉打击盗...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先锋队伍“领跑” 脱贫攻坚工作驶上“快车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