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保护和传承是文化人的担当” 记贵港市文化名人(第一批)潘大林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5-17 11: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黄静华

“当选贵港文化名人,我感觉自己的担子更重了。挖掘、抢救、保护文化遗存,收集、整理、传承地方文史,这都是文化人该有的担当。”潘大林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潘大林历任容县师范教员、容县文化馆创作员、玉林地区《金田》杂志主编、玉林地区文联副主席、县级贵港市副市长、贵港日报社社长、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获文学创作一级职称。他积极从事文学创作,深刻表现农民命运的代表作《南方的葬礼》,曾获得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广西最高文艺创作奖铜鼓奖。2015年退休后,他开始了地方文化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成绩突出,今年初被评为贵港市第一批文化名人。

在贵港乃至广西文学圈,他都是有名的作家,以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丰厚的创作成绩赢得了社会的认可。5月9日,记者前去潘大林工作室采访他,面对面感受这位文化名人的魅力。

工作室设在城区某大厦31楼,室内“书墙”非常抢眼,让人忘却世间俗事,只想遨游“书海”。潘大林却说,这只是小部分藏书,他住处两个书房、老家一层楼都是书。“最近搬家,整理这些书本很是辛苦!”这当然是他“甜蜜的烦恼”,记者从中读出了他的满足和自豪。这些书可都是他走上文化名人之路的铺路石,更是他践行文化名人担当作为的实力和底气。

“贵港的历史资料、人文故事,有不少人都能信手拈来,说得头头是道,但想找一本比较完整的资料翻阅,却陷入一种‘就讲就有,就要就无’的境地。这几年,我就是在整理这些资料,做成书籍,方便需要的人查阅流传。”潘大林说。他拿出了十多本自己近些年主编的书籍,有纪实文学《风雨荷城》《沸腾的大藤峡》、地方文史资料《南山石刻》《贵港历代诗词选》《贵港历代文选》,还有文化地理《荷美覃塘》《印象港南》《魅力平南》等。记者随手翻阅了几本书籍,平实的字里行间记录着贵港的历史和风土人情,翻阅这些书籍,就像“读”了一遍贵港一样。

潘大林说,他经常听到读者或网友跟他反映“身为贵港人,我是看了你的文字,才知道贵港还有这些好故事的”,那会儿,他就觉得自己做的这些工作,很有意义。遇到愿意写作的年轻人,他非常乐意引导帮助他们,经常与他们探讨写作方面的问题,让他们不断成长为新一代的文化人,让文化传统有所继承、有所发展,这就是他作为贵港文化名人对文化事业的贡献。

新闻推荐

陈晓平:张之洞中法战争时期的情报网

张之洞以两广总督身份实际主持中法战争越南战场,任用老将冯子材大败法军,取得辉煌胜利。毫无战争经验的一介书生,把百战功高...

容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和传承是文化人的担当” 记贵港市文化名人(第一批)潘大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