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斩断伸向货车司机的“黑手” 神木警方破获抢劫案牵出40余起跨区盗窃案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6-19 18: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张国彦

4月3日清晨,神木市大柳塔公安分局刑警队的民警已经在小区门口蹲点守候,为将“3·18”团伙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当日下午7时许,该案3名犯罪嫌疑人陆续落网(另外1人在逃),并通过审讯深挖,带破2017年10月份以来盗窃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等地矿区路段往来货车驾驶室内财物案件40余起。

货车司机离奇昏迷 民警侦查再现案情

3月18日13时许,神木市大柳塔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当日凌晨4时许,在孙家岔镇一洗煤厂门口,有一名货车司机在离自己货车不远处倒地昏迷不醒,且左前额受伤,已被送医院抢救。由于距离案发时间已过去达8个小时左右,且被害人倒地处已被煤尘及粉尘覆盖,给现场勘查带来困难。

案发蹊跷,引起大柳塔公安分局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张海平带领办案民警对案发现场重新勘查,结果发现:货车外部电路被断开,车锁有被撬过的痕迹,驾驶室有受害人遗留的鞋子。综合分析,民警推断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在实施盗窃时惊醒了睡梦中的受害人,受害人为保护财物,在追截犯罪嫌疑人并试图抓获时,遭犯罪嫌疑人殴打昏迷不醒。

侦破举步维艰 另辟蹊径寻线索

由于该案案发现场路段偏僻,案发时间又为凌晨,在没有监控,没有人证、物证的情况下,专案组只能等待受害人醒来后看是否可以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但等来的结果却是医院让家属做好受害人可能成为植物人的思想准备。

对此,专案组抽取了近期在本辖区内专门针对货车财物实施盗窃的所有警情加以研判分析,发现矿区路段多发盗窃货车驾驶室财物盗窃案,作案手法同“3·18”抢劫案手法极其相似,迅速梳理出近期7起相似案件,并进行串并侦查。

串并侦查得线索犯罪嫌疑人渐浮水面

针对“3·18”抢劫案,专案组调取当日凌晨监控并与其他7起系列盗窃货车驾驶室内财物案的监控比对,发现案发现场一辆白色越野车频频出现。经过大量的筛选比对,发现白色越野车应该是一辆长安牌越野车。车型锁定后,很快掌握了驾驶员郝某的全部信息。但专案组没有打草惊蛇,而是继续深挖,寻找更有力的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在短时间内又成功掌握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田的居住地址,并于4月2日,成功掌握了该盗窃团伙的另外两名成员李某龙和李某刚。至此,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浮出水面。

案件水落石出 狡兔三窟落法网

案件逐步明朗,专案组通过查询,发现李某刚驾驶一辆黑色北京现代轿车,频繁出现在神木市旧县医院与商业街。民警对该车辆进行了实时定位。

4月2日晚,专案组分别在幸福家园与聚福家园蹲点守候,对李某田、郝某二人实施抓捕。然而,在幸福家园抓捕郝某的专案组发现郝某驾驶的车辆并不在嫌疑人所在小区,李某刚驾驶的车辆也于凌晨抵达聚福家园,嫌疑人相聚准备作案。

4月3日6时许,专案组在聚福家园发现郝某驾驶白色越野车将李某田送到聚福家园门口后离开。专案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李某田抓获,查货一部OPPO R9m 手机。通过搜查李某田住宅发现有一台专门打磨作案工具的砂轮机,检查李某田身体,查获上衣兜和裤兜里5件用来撬车的自制盗窃工具。

另一组专案组成员发现嫌疑人郝某回到幸福家园,待其放松警惕后,当机立断对其实施抓捕,遭到郝某持匕首强烈反抗,最终被成功制服。至此“3·18”案中两名最主要的犯罪嫌疑人落网。

郝某与李某田被抓捕后,专案民警以车找人,在蹲守10余小时后,于4月3日下午7时许,在神木市东兴街某超市内将李某刚抓获。

经审讯,3人供述,4人昼伏夜出,多次在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等地的矿区路段实施盗窃,郝某负责开车接送并寻找作案目标,将其他人送到目的地后,到指定的地方等候;李某刚负责放风,发现周围有行人或者巡逻车辆靠近时,迅速指挥其他人逃离现场;李某田负责撬大车车门锁;李某龙负责实施盗窃,4人密切配合,作案40余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新闻推荐

神木农民赵海云的开心事 “我们家脱贫了”

赵海云正在喂羊文图/本报通讯员韩艳艳郝冬梅如今,要是有人问神木市尔林兔镇吧吓采当村村民赵海云最开心的是哪一天,他一定...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开源拍卖公告2018-06-09 10:43
猜你喜欢:
评论:(斩断伸向货车司机的“黑手” 神木警方破获抢劫案牵出40余起跨区盗窃案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