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神木市40年·厕所改革印记: 公厕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注重特殊群体需求

来源:阳光报 2018-12-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白璐璐 通讯员 韩艳艳 文/图

“改厕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太大了,环境干净卫生了,苍蝇、蚊虫少了,上厕所也方便了。”近日,在神木市尔林兔镇前尔林兔村村民刘子存家,看着自家院里新建的冲水式厕所,刘子存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神木市厕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厕所的变化可谓是一场革命,那么,一个个小小的厕所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呢?

忆往昔:不堪回首,厕所从无到“有”到“优”

“以前的露天茅厕,一个茅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蚊蝇滋生臭烘烘,上厕所是一件很烦心的事情。”谈及厕所改革带来的便利,神木镇郭家塔村村民郭虎伟感慨颇多。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81岁的郭虎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厕所改革为老百姓带来的好处。

据郭虎伟介绍,20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的厕所主要是一些用石头或砖头垒起来的茅厕,这些厕所往往比较简陋,空间十分狭小,一到夏天蚊虫乱飞,苍蝇嗡嗡,气味难闻,有时熏得让人呼吸困难。每逢雨雪天气,上厕所就成了难事。最让人尴尬的是,这些厕所的门非常简陋,往往只用一块废布挡着,有的甚至没有门,如厕时总担心会被人看见。进入新世纪,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厕所终于迎来入户时代,此时的厕所往往就是用封闭式的化粪池代替以前的敞开式粪坑,虽然有所改观,但还是旱厕。

近年来,神木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如今,城乡厕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郭虎伟家院外新建的水厕,让他喜笑颜开。“今年通过改厕后,不但干净卫生,而且厕所内还有通风、保温设备,如厕后可直接用水冲,既方便又暖心。”他一边说着一边做着示范,“你看,轻轻一踩阀门,水流一冲,干净又方便,省事多了。”

神木市扎扎实实改造的是一家一户的小厕所,展现的却是民生为本的大情怀。

在尔林兔镇前尔林兔村薛蚕刚家,室内干净整洁的卫生间让人心情舒服。白瓷砖墙面、陶瓷蹲便器、一键式冲水箱,从室外厕所到室内卫生间的大变化,让薛蚕刚直呼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厕所的变化也映衬出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从旱厕到水厕、从室外厕到室内厕、从茅坑到马桶,再到智能马桶,按薛蚕刚的话说:“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好,让我们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改革所带来的红利。”伴随着新时代改革的步伐,刺鼻的露天厕所已经成为过去式。

有颜值:提档升级,基础设施要面子更要里子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该市“厕所革命”不断向纵深推进,城乡厕所也“变了脸”。

“神木市公厕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使用方便,注重特殊群体需求的要求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严格设施要求和卫生标准。特别是新建的‘星级’公厕,设施齐全,内有独立的残疾人间,且设有标准扶手架坐便器、婴儿卫生台、烘手器、挂衣钩,如厕后自动感应冲水,很便捷。”谈及神木市的公厕改革,市环卫所工作人员说,通过一系列的改造,让市民能够切实感受到越来越多的生活便利。

“如今,街头的公厕变美变干净了,不仅没有异味,无障碍设施等设置也更加人性化,让市民方便的同时还享受到了‘星级’服务。”市民王秀江感叹地说道。此外,城区公厕改革的同时,农村的厕所也在不断提档升级,焕发新颜。今年以来,神木市经过对农村户厕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广泛开展户厕改造试点建设,主要推广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生态一体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通过试点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很受老百姓欢迎,特别是对于一些农村的老年人来说如厕更方便,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厕所改革不但提升了城乡的如厕环境,也减少了污染。特别是对于农户来说,以前露天粪坑就是农作物施肥所用的天然肥料。村里家家户户都建有露天粪坑,时间长的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是露天粪坑存在一定污染,影响农民生活质量。西沙街道办麻家塔村村主任麻晓军说:“以前使用的都是露天厕所,不但如厕环境差,使用不方便,气味难闻,而且安全方面也没有保障。为了提升群众如厕环境,今年我们在村里人居集中的地方修建了6个无害化公厕,采取标准化设施,自动取暖、照明、感应,非常干净卫生。下一步,我们村将打算户户安装这种无害化厕所,让村民上厕所更方便。”

更便民:以人为本,小厕所里折射大民生

于细微之处见真情,公厕改革让城市更有温度。近年来,神木市城市环卫公共设施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公厕的变化更是深得民心。改建、新建的公厕,硬件配套设施越来越标准化、人性化,设有电子显示屏、自动感应冲水、自动感应音乐、化妆镜等,还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厕所,为残障人士提供了便利,不少公厕还融入了母婴室等第三卫生间的设计,特别是一些兼具颜值和创意的卫生间成为受市民点赞的“网红点”,让老百姓真正得到民生实惠的同时,也体现了暖心的人文关怀,成为市内一道亮丽的风景。如今,现代化设施齐全的公共厕所已经遍布城市的街头巷陌,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称赞。

市民王鑫是一名交通警察,谈及现代化公厕带来的便利,他深有感触,他高兴地说:“现在城区的公厕不但数量多了,配置也越来越好了,功能齐全,有些厕所智能化设施更是便民利民,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让人如厕舒心。”

公厕日常管护彰显服务内涵。公厕革命也需要有“绣花”功夫,人性化的设计和精细化管理贯穿于每个细节中。从形状各异的温馨提示、标准化制作的提示牌、生动形象的文明标语、生机盎然的绿植、方便市民的置物架及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再到彰显人性化的厕纸、洗手液等,都体现出人性化的公厕管理,同时,每座公厕都配备有专门管理人员进行日常保洁,对市民免费开放,为市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高海清是铧山丽景南苑北面公厕的管理人员,她每天都会把公厕内外的门窗、地板等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市民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舒心的如厕环境。市民纷纷表示:“现在城区的公厕都干净整洁,还有一股淡淡的檀香味。很难让人与传统的公厕联想到一起。”

显文明:改善环境,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厕所虽小,却是体现文明素养的重要窗口。神木市把“公厕改革”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乡文明。

在位于迎宾广场东面的公厕是一座移动公厕,外观造型漂亮,设施配置非常人性化。“这个移动式公厕与其他移动公厕有所不同,内有独立的残疾人卫生间,里面不仅有洗手池、穿衣镜等,还安装有不锈钢扶手,供残疾人使用。”公厕管理人员刘涛向记者介绍,随着该市公厕数量的增加、质量的提高、档次的提升,使市民如厕更方便,城市功能更完善,得到了市民的普遍好评。在市区,像这样环境优美的公厕还有很多,“焕然一新”已成为不少市民对它们的评价,外来游客更是在体验方便的同时,透过这一个个小小的城市文明新名片,为神木点赞。

公厕改革贴民心,市民如厕更舒心。近年来,神木市加大力度整治卫生环境,不但美了城市,更暖了民心,在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谈到今后厕所改革的目标,神木市爱卫办负责人张永康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一切以实际出发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根据地形地貌、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疾病流行特征和农户生活习惯等,采用适合辖区实际的改厕模式,科学规划建设,争取到2020年,对全市农村常住的5万余户(不含外出一年以上住户)群众中85%的住户(乡村振战略示范村全覆盖)、326个行政村的‘三委会’办公场所、村卫生室以及各镇办所在地各单位、公共区域,分批次陆续建成无害化厕所,为全民健康奠定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40年,厕所从简陋场所到逐步兼具卫生、休息乃至旅游、文化等功能融合的新空间,反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国民素质的提升及社会文明的进步。

新闻推荐

学剪纸促增收

本报见习记者宋艳霞通讯员崔亚军摄影报道近日,神木市妇联在万镇举办旅游产品手工艺剪纸技能培训班,30余名妇女及建档立卡贫...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今昔对比看神东2018-12-04 09:11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市40年·厕所改革印记: 公厕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注重特殊群体需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