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白兰兰长年照顾两个小侄子和瘫痪在床的婆婆:“我只是在尽自己的责任”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2-14 05:38   https://www.yybnet.net/

白兰兰给卧病在床的婆婆喂食

文图/本报通讯员王金梅

核心提示

她是一名普通的70后家庭妇女,上有年迈的婆婆需要照顾,下有两个年幼的侄儿需要抚育。26年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是镇上的“好媳妇”、村里的“好大妈”、当地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最美盘塘人”。她就是神木市马镇镇盘塘村村民白兰兰。近日,白兰兰入选“陕西好人榜”。

长嫂如母,视侄儿如同己出

1991年,因为家庭贫困,20岁的白兰兰为了让家中的兄弟结婚,通过“换亲”从山西省兴县嫁到盘塘村。当时,公公早逝,婆婆高龄,丈夫老实,小叔子木讷,一贫如洗的家里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她一过门,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里里外外全靠她。

白兰兰的到来让这个一贫如洗的家有了较大改善:家里开始变得干净整洁、井井有条。日子过得虽然辛苦,但在白兰兰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一家人过得也算温馨。

然而,3个孩子的相继出生,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生活更加艰难。“孩子上学一定不能耽误。”吃了没文化亏的白兰兰认为,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们培养出去,不能再让下一代跟着他们受苦。于是,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带孩子们离开老家,前往内蒙古达拉特旗去打工,并把孩子送到学校培养,日子也有了好转。

“我们离开时,老家还有年迈的婆婆和小叔子,特别是小叔子年龄越来越大,还未结婚,成了婆婆的一块心病。”白兰兰说。她一面替婆婆着急,一面多方打听,在亲戚们的帮助下,终于为小叔子提亲结了婚,了却了一家人的一大心愿。

然而,小叔子虽然结了婚,并有了两个孩子,但弟媳抚养不了两个孩子。“眼看婆婆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也不大好,照顾两个孩子对她来说负担太大了。”白兰兰说,“我作为孩子的大妈,怎能不管不顾呢?”尽管自己的日子依旧紧张,但面对两个幼小的侄子和年迈的婆婆,白兰兰和丈夫商量,决定带着婆婆和两个未懂事的小侄子一起生活,方便照顾。

儿媳如女,日夜守护不离弃

尽管辛苦,但好在家人健康、孩子孝顺,日子过得平平稳稳,也不失一种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来,白兰兰的婆婆突患脑梗,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白兰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不仅要照顾两个年幼的侄子、负担3个儿女的各种费用,还要无微不至地伺候卧病在床的婆婆。

为让老人的病情尽快好转,白兰兰守在婆婆床前,精心照料,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由于卧床时间太久,婆婆下半身没有力气,动弹不得。她就做各种有利于老人康复的食物,用汤匙一口一口地给婆婆喂食。每天,她都要帮老人按摩腿部,和老人聊天谈心,帮助老人舒缓情绪。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虽然没有完全康复,但精神一直不错。街坊邻居都说:“既要照顾5个孩子,又能把老人伺候得这么好,这个大妈和儿媳当得可真不容易啊!”

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大妈的责任。”在白兰兰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也十分孝顺,几个孩子从不打闹,放学回家后也帮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不仅对亲人照顾有加,平日里,白兰兰对周围人也十分热心,谁家需要帮助,她都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忙。虽然家庭生活困难,但她对待他人从来没有因为这个而少出一份力。

这就是白兰兰,她用自己年轻有力的肩膀撑起了一个风雨飘零的家;用一颗善良的心,演绎了人间的真情大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新闻推荐

神木钟楼派出所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单娜)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人人参与平安建设、人人共享平安成果”的浓...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识艾 防艾2019-12-07 05:40
评论:(白兰兰长年照顾两个小侄子和瘫痪在床的婆婆:“我只是在尽自己的责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