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一蒲一柳编织美好生活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9-17 03:01   https://www.yybnet.net/

“你看,这是新款式,柳编的羊、马和牛,咋样,好看不?”9月6日,神木市尔林兔镇袁家圪堵村的柳编厂里,脱贫户赵香玲骄傲地向笔者展示着。柳编水果盘、小花篮,蒲编坐垫……在赵香玲背后的陈列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手工编织产品。“2019年,村里成立了柳编厂,我就来到这里干活,主要进行手工产品编织,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靠手工编织实现脱贫的赵香玲说。

袁家圪堵村柳条资源丰富,村民又有采摘柳条编织篮子和筐子的传统,于是,该村在2019年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发展柳编、蒲编产业。目前,联合社生产有筐子、坐垫、背靠垫、凉席等手工艺品,带动贫困户参与培训、在家就业,脱贫致富。

“我在柳编厂里一天能挣100元,下班回家还能照顾家人,这样的日子实在美。”57岁的村民高翠翠话音刚落,一旁刚编完一个筐的村民张秀莲忙抢着说道:“我们农闲时来这里干活,农忙时就回家种地,这叫灵活就业。”惹着大家都爽朗大笑起来。

据了解,为了保证柳编产品的质量,联合社还邀请了柳编技艺传承人高玉兰教村民们编织的技法,同时,村民们还通过网上自学、互相“取经”,研究出许多新花样。大家没事就凑在一起,聊谁又学会了新样式,介绍自己作品……许多村民通过到柳编厂上班,不仅提高了经济收入,还在这里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健健康康的,干柳编不累人,能挣钱,还能天天和村里的妇女们在一起边拉话边干活,这个日子好着了!”今年71岁的高玉兰笑着说。

“柳编、蒲编产品价格从15元到220元不等,制作一个手工艺品需要两个小时至一天时间,以后我们还会在款式、功能上多下功夫,相信以后我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越来越温暖。”该村柳编厂负责人杜世和说,一蒲一柳编织美好生活,一年多来,柳编厂通过线下线上,已销售产品3000余件,销售额达5万元。王彩荣

新闻推荐

“砖”为你读诗

□周学泽王小波在《万寿寺》中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近日,一则农民工手捧...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蒲一柳编织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