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陕西刘小术获评2020“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 “狠茬子监察员”面对威胁坚持检查井下违规生产

来源:华商报 2021-01-08 01:52   https://www.yybnet.net/

“钢铁腿”“狠茬子监察员”,来自陕西煤矿安监局榆林分局的刘小术有这样两个外号,地下数百米甚至上千米的漆黑矿井是他的“战场”。1月6日晚,刘小术荣获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

“狠茬子监察员”被威胁

坚持检查井下违规生产

1月6日晚,由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发布仪式”在央视首播,全国7名个人和3个集体获得“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榆林分局监察四室监察员刘小术获此殊荣。

2011年,刘小术考入陕西煤监局榆林分局,成为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多年来,他参与过辖区200多处矿井的安全监察工作,对煤矿和有关责任人下达过上百次行政处罚决定书,深入井下一线监察500余次,年出勤300多天。

刘小术的同事说他是“狠茬子监察员”。2016年的一天,刘小术带队在神木市例行开展夜查工作。当他们一行人走到一处山顶时,发现一个长期停产的煤矿附近有大车进出。他们想进入煤矿一探究竟,矿方却以需要核实身份为由拒绝检查,门口保安还威胁说:“你们还不走是想挨打吗?”

面对威胁,刘小术没有退缩,一边联系公安机关,一边找当地监管部门配合。30多分钟后,矿方不情愿地打开大门。为了阻拦刘小术下井,该矿负责人切断了矿区的电力系统。刘小术没有放弃,坚持下井并发现了违规生产的事实。随即,刘小术下达停产指令,并将矿长和总工程师移交给了当地公安机关予以处理。

赶赴200公里外检查矿井

返回时踩上暗冰险坠沟

2018年春节前,神木市一处煤矿井下与地表导通,使该区域涌水增多,随后又发生漏风现象。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小术和同事冒着零下20℃的严寒,第一时间赶赴近200公里外的煤矿。他不顾雪后路滑,步行两个多小时去漏风点现场了解情况。返回时刘小术踩上暗冰摔倒,还好他抓住了旁边的树桩,才没掉进沟里。

“安全”是煤矿安全监察员对煤矿和煤矿工人的郑重承诺,为了这个承诺,刘小术在阑尾切除后的第7天便返回监察一线,一干就是20多天;爱人临产,可他因下井监察,直到深夜升井后,才知道儿子已经出生;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他一套衣服、一张床,30天没回家。

刘小术说:“煤矿安全监察工作,责任重、压力大,但只要勤跑腿、能吃苦,多去煤矿、多下井,就不怕走不出个“钢铁腿”、练不成个“火眼人”。”华商报记者 佘欣

新闻推荐

神木市新华村幸福院让老人生活更幸福

通讯员马瑞“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神木市大保当镇新华村互助幸福院,老人们刚刚吃过早饭,正在老年活动室里...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刘小术获评2020“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 “狠茬子监察员”面对威胁坚持检查井下违规生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