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国际与本土交流 传统与现代碰撞一场石雕艺术的盛宴 ——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见闻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0-20 12:22   https://www.yybnet.net/

开幕式盛况 巧夺天工的石雕作品 比赛现场 为获奖者颁奖 外国雕塑家对绥德石雕赞叹不已

本报记者马蕊 实习生李阁阁 通讯员王瑞平 张东红

9月29日至10月14日,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在绥德举行。活动期间,举行了“上郡·天下名州”绥德国际石雕创作营和“陕北工匠”石雕艺术大赛两项重大活动。这是一次集雕塑精品荟萃、中外学术研讨、石雕艺术交流于一体的雕塑文化盛会,也是一次全方位展现中国石雕之乡——绥德的旅游资源、民俗风情和城市魅力的旅游盛会,进一步加强了国际雕塑家与本土石雕大师的交流合作,展现了民间石雕艺术的独特魅力。

本届艺术节规格高、规模大,20名国际知名雕塑家和100余名本土石雕大师会聚绥德中华雄狮园,共展工匠风采,共筑石雕精品,他们用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精湛的石雕技艺雕刻出136件巧夺天工、精美绝伦的雕塑作品,经过组委会、艺委会专家组认真细致地评审,最终96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的有7件、二等奖14件、三等奖21件、优秀奖54件。

据统计,本次艺术节被中省市近30家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吸引国内外游客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

此次艺术节由中国雕塑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绥德县人民政府、榆林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榆林市中小企业促进局、榆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中国雕塑学会展览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绥德县中小企业促进局承办。

A、具有国际视野和水平——

20名国际知名雕塑家现场创作

9月29日上午,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开幕现场锣鼓喧天、唢呐声声,来自保加利亚、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20名国际知名雕塑家参加了开幕活动,共同见证了这一国际石雕艺术盛会,并参观了绥德石狮博物馆,了解绥德源远流长的石狮文化。

此次艺术节的重头戏“上郡·天下名州”绥德国际石雕创作营活动得到了世界范围内广大雕塑家的热烈响应,会聚了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20名国际知名雕塑家。其间,这20名雕塑家在绥德中华雄狮园内创作了20件大型石雕作品并进行展出,最终被绥德县政府收藏。

“中国一直以来都致力于通过国内外艺术家对当代雕塑的创作和展览来推动文化交流,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用雕塑创作去展示我们的创作理念,并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国际石雕创作营艺术家代表哈维耶·阿斯托加表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说,绥德国际石雕创作营活动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平的石雕创作大赛,也是绥德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雕塑创作营活动。这种由政府、专业团体、艺术院校以及石雕企业强强联合开展的创作营活动翻开了绥德石雕艺术史的崭新一页,开启了绥德国际石雕文化产业品牌建设的新探索。

B、弘扬绥德石雕文化——

百余名陕北工匠参加石雕艺术大赛

“陕北工匠”石雕艺术大赛于7月1日至10月14日举行,共有120余名陕北工匠报名参加,分为大、中、小件三种类型,通过征稿赛、现场赛两种方式进行,广泛征集陕北优秀石雕艺术作品参赛,展现源远流长的陕北石雕文化技艺和浓郁的黄土高原传统民俗。

现场赛于9月29日在绥德中华雄狮园国际石雕创作营举行,石雕工匠现场进行创作。工匠们用传统的锤、錾、錾刀等工具雕刻出独具特色的作品,有的雕刻传统的绥德石狮、石鼓,有的雕刻猴子捞月等图案。经过粗刻、细雕、打磨,短短几个小时,工匠们就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作品有的造型奇特,有的创意新颖,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据了解,他们中年龄大者已经60多岁,年龄小的还是90后。

获得本次大赛大件类一等奖的鲍武文说,石雕文化艺术节搭建了一个艺术交流平台,让他有机会学习国际雕塑家独特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雕刻技术。

C、传统与现代交流融合——

加快绥德石雕产业化进程

绥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千百年来孕育了深厚的石雕、剪纸、民歌、秧歌以及唢呐艺术。其中石雕技艺更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历经秦汉时期的发展,唐、宋、明、清时期的繁荣,以及新中国以来的鼎盛时期。

绥德石雕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现有全国最大的汉画像石展览馆、闻名于世的“千狮桥”“天下第一石牌楼”,还有规模宏大、独一无二的石狮博物馆,更有120多家石雕企业、2000多名石雕从业人员和每年3亿多元的石雕产值。2008年,绥德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石雕之乡”;2011年,绥德石雕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项代表性项目名录;近期将被国家工商总局、省质监局授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为提升绥德石雕产品质量、构建地域特色品牌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绥德石雕产业发展迅猛,产品种类繁多、功用齐全,工艺推陈出新,更具现代化,不仅誉满全国,而且远销日、美、英及东南亚国家。石雕已成为绥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

据悉,绥德将全力打造“中华雄狮园、国家石雕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际石雕产业创意中心、中国石雕文化艺术名城”,大力推动石雕产业的创新、设计、加工、销售,发现和培养石雕艺术大师和青年技师后备队伍,为石雕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有力支撑,让绥德石雕产业成为推动精准脱贫、文化旅游,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绥德县中小企业局局长周念龙介绍,近年来,绥德石雕的样式更加多元化,市场更加广阔,但也面临着后继人才短缺以及石雕技艺提高缓慢等问题。他说,本次石雕文化艺术节既有利于激发陕北石雕工匠的创作热情,开发其创作力,也有利于当地石雕文化与国际接轨,使绥德石雕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何镇海说:“这是我第一次来绥德,在石狮园里看到了很多石狮,形象独特,个性十足,很开眼界。这次石雕文化艺术节让传统和现代技艺产生碰撞,对传统石雕的进一步发展很有帮助,有利于绥德石雕迈向更广阔的市场。”

据了解,为了更新绥德当地的雕塑创作理念,提升文化内涵,培训石雕艺术人才,在艺术节期间,还成立了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石雕艺术研究会创作中心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由著名雕塑家在当地担任石雕产业发展顾问,推进石雕产业向园区化、集约化发展,扩大绥德石雕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绥德县县长姬跃飞表示,此次石雕艺术节的举办,不仅对提高绥德石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绥德文化事业的繁荣、加快文化产业的培育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对弘扬中华民间艺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本版照片均由张东红摄)

新闻推荐

“双节”大盘点 数字说旅游 榆林实现旅游收入18.6亿 448.5万人次来榆林感受塞上秋色

国庆期间,绥德举办自行车赛,吸引不少外地自行车爱好者参赛华商报记者杨虎元摄华商报讯(记者张云飞摄影杨虎元)10月9日,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旅游外事(侨务)局获悉,8天长假,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48.5万人次,同比...

绥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际与本土交流 传统与现代碰撞一场石雕艺术的盛宴 ——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