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扶在当下育在千秋 □榆林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新闻中心主任 尚莹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3 03:29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榆林学院的扶贫工作,负责人刘葵说:“扶贫先扶智,扶智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的投入。2018年,学校结对帮扶,扎扎实实落实‘双百工程’,在扶智的路上寻找到了最有效的路子,让‘智’落地生根,留在最需要的地方。”

10月19日一大早,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冯平副教授、张骞老师一如往常,驱车100多公里赴绥德县义和镇西直沟村养羊合作社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羊户们早早就等在羊场,因为学习的知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次生问题:羊子不舒服,但病症不是很明显该怎么处理?病症出现,药的用量该如何把控?服药期间的护理工作该怎么跟上?药是直接喂还是添加在草料里,哪种用药方式效果更好……这些问题其实两位老师不止一次讲过,但羊户们在操作过程中会反复出现同样的疑问。冯教授说:“扶智不能急功近利,是一个长期且反复投入的工作。集中培训每周都会有,相关的书籍也买了,药也送到了乡亲们的手里,用量制成小卡片也一并发了下去,只是问题出现时羊户们还是希望我们在跟前,就像病人希望医生在跟前一样,我们不能强迫人人都成为医生,这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是需要慢慢培养的。”

在扶智的路上,如何把“智”留下,成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这一问题,榆林学院专题会议召开了不止一次,反复调研,反复讨论,与对口帮扶绥德县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苹果标准化栽培技术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的建立,让大家看到了曙光。

从整地、选苗、补水、施肥,到修剪、授粉,再到防冻防病等,每个环节榆林学院艾海舰教授都详细列出生产工序,多达128道。他带领学生在田间地头操作,农户全程参与,手把手地教,为农户提供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不但让农户知道了怎么做,还让农户知道为什么这样做和这样做的有效方法、步骤、参数和结果。艾海舰教授告诉我们:“扶智工作不仅仅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更需要的是耐心和化繁就简的能力。扶贫工作中,大家都在探索,方法有很多,但如何让这些方法、知识、技术能留在农户的心中并转化,这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基地的建立,一举多得的效果,让“扶智”的功效最大化,不光有助于农户,还能让更多大学生源源不断地加入这项工作。

说到扶智,贺学林教授说:“帮扶贫困家庭,首当其冲是要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和造血功能。说到底是掌握一种谋生之道,但真正要从根本上提高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还要从学校、从教育上下功夫,要培养想思考、会思考、能思考的灵魂。”为此榆林学院选派专家为结对县区送知识、送眼界、送科技……绥德中学动植物标本馆的建成就是学校走出的从扶智到育人的一条很好的路子。

科普是一种社会教育,是高校的社会职能之一,也是双百工程“八大帮扶”项目内容。从动植物标本展示开始,到植物标本制作培训活动,再到动植物标本馆的建立一做就是两年。这两年中,榆林学院动植物标本跟随老师们的脚步走遍了陕北的沟沟峁峁、山山川川。由于活动异常受欢迎,老师们希望通过一个近距离、固定的场馆诱发孩子们热爱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兴趣。为此,榆林学院研究决定,设立绥德中学动植物标本馆建设项目,专项资金15万元。从资金筹措、场馆选择、标本定制、购买计划、运输途径、功能体现、标本简介……无一不倾注了老师们的智慧、情感和汗水。虽说是一个不足200平米的场馆,但它却为孩子们了解大自然打开了一扇窗。

榆林学院的扶贫工作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不同,但思路是统一、清晰的。作为教育者,扶贫不仅仅止于脱贫,而要着眼于扶智、着眼于育智、着眼于留智,这是教育者的担当、责任,更是一份历史使命。

新闻推荐

火灾浓烟中他把呼吸器让给孩子,他是“最美消防员”李治,他说 不要关注我 我们一起弘扬正能量

李治(受访者供图)■记者王涛9个月大的孩子和老人被困在浓烟弥漫的大楼,消防员把自己的呼吸器让给孩子,抱着孩子...

绥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绥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在当下育在千秋 □榆林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新闻中心主任 尚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