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预祝中国(榆林)煤化工园区及产业链发展峰会成功召开

来源:阳光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我国现代煤化工经过“十一五”和“十二五”的快速发展,技术创新和产业规模均走在世界前列,已经建成了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一批现代煤化工示范工程,同时,当前各煤化工园区发展十分火热,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和产业链,园区的链式发展要求为下游高端化学品和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发展基础和极大的发展空间。

但随着煤化工园区和产业的发展,延伸煤化工产业链,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成为园区和行业的迫切需求。2017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明确提出,要跨行业、跨地区优化配置要素资源,促进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冶金建材、化纤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提高资源转化效率和产业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煤化工园区发展动力强劲。

榆林市作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确定的四大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区内煤化工园区已初具规模,在基础配套、园区政策上具备进一步延伸发展的基础。但总体来看,园区仍以大宗、基础产品为主,产业链短,精细化水平不足,经济效益也面临挑战。这不仅是榆林地区的现实问题,也是整个煤化工园区面临的问题。要提升煤化工园区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就要向煤基高端化学品及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进军,这迫切需要研讨发展思路和策略,加强对外合作,整合各方力量,服务煤化工园区和下游产业链更好发展。

 九边重镇古驼城奋力开创新局面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东临黄河与山西相望,西连宁夏、甘肃,北邻内蒙古,南接本省延安市。辖1市2区9县、156个乡镇、16个街道办事处、2974个行政村,总人口370万。地域东西长385公里,南北宽263公里,总土地面积43578平方公里。地貌大体以长城为界,北部为风沙草滩区,占总面积的42%,南部为黄土丘陵沟壑区,占总面积的58%。历史上,榆林是兵家必争之地。春秋为晋,战国归魏,秦统一六国后为上郡地,唐及五代时设夏州、银州、麟州、府州、绥州,均属关内道管辖,素有“九边重镇”之称。今后一段时期,榆林将紧紧围绕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目标”和为加快全省发展作更大贡献、为陕西追赶超越作更大支撑“两个更大”要求,不断加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奋力开创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局面。

乘改革东风建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

榆林资源优势突出,全市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特别是煤、气、油、盐资源富集一地,组合配置好,国内外罕见,开发潜力巨大。煤炭预测储量2800亿吨,探明储量1460亿吨,其中神府煤田是世界七大煤田之一。天然气预测储量6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3.6亿吨,是迄今我国陆上探明最大整装气田的核心组成部分。岩盐预测储量6万亿吨,探明储量8857亿吨,约占全国岩盐总量的26%,湖盐探明储量1794万吨,是陕甘宁油气田的核心组成部分。此外,还有比较丰富的煤层气、高岭土、铝土矿、石灰岩、石英砂等资源。榆林每平方公里土地拥有10亿元的地下财富,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43万亿元,占全省的95%。

在2018年8月2日举行的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就曾指出要深刻汲取“形势一好就放松抓经济”“煤价一涨就忽视调结构”的历史教训,抢抓各方面有利机遇,主动承担市场风险和技术风险,加快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全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突出主攻方向,明确“一条主线、三个着力、六条产业链、三大目标”的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战略思路,即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补齐基础化工短板提升规模优势,着力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技术和产品,着力发展化工终端产品加工业,构建纵向关联、横向耦合、上下游协作配套的煤炭分质利用、煤制甲醇-烯烃及下游、煤制芳烃-乙二醇-聚酯、煤制油、煤基高端化工、氯碱化工六条产业链,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煤头化尾”全产业链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和终端产品加工基地,实现从原料向材料转化、从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拓展、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三大目标”。要强化工作措施,强化指挥体系,加快推进重大基础化工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引才力度,在转型升级主战场历练干部,确保善作善成。

目前,榆林已建成神东超亿吨煤炭生产基地、靖边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装置、榆阳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正在形成神府国内最大的火电基地,榆林成为国家“西煤东运”的腹地、“西气东输”的源头、“西电东送”的枢纽,是21世纪中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

 环保卫士—“榆林煤”

“榆林煤”以其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发热量 (6800-8200大卡/千克)而著称,也就是常说的“三低一高”,其有害元素氟、氯、砷含量特低,与“精煤”各项指标相当,被称为“环保煤”“优质煤”“洁净煤”,是优质的化工、动力及民用煤。目前,“榆林煤”的应用领域很广,可直接用于动力燃料;高炉喷吹用煤;炼焦配煤;合成甲醇;水煤浆制备;碳素材料用煤等,同时可气化用煤、液化用煤,煤的转化率高达92.35%,油产率为63.93%,两项主要液化指标都比较高。2014年7月,榆林市政府决定向当时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榆林煤”产地证明商标,并于2015年11月正式获批。这标志着榆林煤炭走上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道路。

 雾霾克星——榆林兰炭

榆林兰炭是一种用榆林盛产的优质侏罗纪精煤在中低温条件下干馏热解而成的清洁环保燃料,因其火焰呈蓝色而得名。这一产品具有固定炭高、化学活性高、比电阻高、灰分低、铝低、硫低、磷低等“三高四低”的独特优势,燃烧指标和排放指标均优于其他煤种。因此,推广兰炭利用,可大幅减少散烧煤的污染物排放,成本也不比使用煤炭增加多少,是解决雾霾污染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2012年,榆林“神木兰炭”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世界镁都——全球重要的原镁产地

近年来,我国镁产业发展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镁产品结构发生了历史性进步,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从单一的高耗能、高污染冶金类产品向高精制造、高附加值的加工、深加工产品转变。

2017年中国的原镁产量达到102.2万吨,其中陕西榆林神府地区共生产原镁46.66万吨,占全国的45.7%,占全球的40%左右,已成为全国最大、全球重要的原镁产地。“十三五”时期是推进榆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阶段,市委、市政府在对镁铝产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做大做强镁铝产业的愿景,提出千亿镁铝发展规划。

为了贯彻落实打造千亿级镁铝产业集群战略,榆阳、府谷、榆神、绥德镁合金深加工基地建设正在加快步伐,其中绥德基地陕西绥德臻梦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在陕西绥德物流园区投资12亿建设年产15000吨高精度宽幅镁合金板带材及镁合金制品项目,建成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半连续铸造车间,采用国内高端的熔炼和半连续铸造设备,生产多种牌号和规格的镁合金棒坯、板坯,轧制出国内领先的镁合金板材,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汽车、3C产品等多个领域,开创了陕西变形镁合金的先河,并成为国内变形镁合金应用的示范基地。

 榆横工业园区

——国家级、超大型煤化学工业生产基地就要在这里诞生

榆横工业区在横山县白界乡和榆阳区芹河乡范围内,园区位于榆林市西13公里处,规划面积112平方公里,启步区30平方公里。园区分南北两区,南区为煤化工(MTO)和盐化工区,北区为煤液化区。该园区是我市规划建设的6个工业区中化工项目建设最集中、转化链条最长,技术含量最高、产品规模最大和投资总量最多的工业园区。

目前,陕西新兴DMTO示范项目、中化益业60万吨甲醇项目、延长石油20万吨醋酸项目已批准入园建设,总投资101亿元,计划2009年建成投产。至2020年,园区将建成1000万吨大甲醇、260万吨甲醇制烯烃、100万吨二甲醚、90万吨醋酸、100万吨聚氯乙烯、1000万吨煤制油等能源化工产品大型基地。作为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榆横工业区,自去年全面启动实施以来,按照世界上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在规划上集中体现"五个一体化",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工业园区。目前,区内各项建设事业全面、快速、健康发展,一批重特大化工项目陆续开工兴建,一个集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为一体的国家级、超大型煤化学工业生产基地就要在这里诞生。

榆神工业园区

  ——国内乃至全球现代煤化工集中度最高的专业化园区

榆神工业区位于陕西省榆林市东北部,规划面积1108平方公里,涉及榆阳区和神木县6个乡镇52个行政村,约29000余人。这里地域广阔,资源富集,交通便利,体制灵活,具有得天独厚的开发建设条件。

根据资源分布和地域特点,工业区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十二五"期间,将重点规划建设锦界煤电、化工及载能产业园、清水煤化学工业园、大保当现代物流园、榆树湾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和榆神文化产业园等五大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煤电、煤化工、盐化工、建材、现代服务业、新材料(新能源)六大产业,形成煤盐化产业为主体、装备制造业和新型材料产业为两翼,文化产业为配套,现在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区、全国和谐能源示范区和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产业新区。

2018年,榆神工业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11亿元,同比增加95.11%,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99.56%;工业总产值455.43亿元,同比增长26.58%,完成全年计划的104.7%;工业增加值191.28亿元,同比增长32.27%,完成全年计划的127.52%;工业销售产值405.7亿元,同比增加27.94%,完成全年计划的193.19%。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7.17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本级财政收入8.71亿元,同比增长129%。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绝对值和增速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截止目前,仅在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落地的大项目规划投资规模超过了3000亿元,2018年实际开工项目投资规模超过了500亿元,还有山东久泰聚酯一体化和中科合成油两个转化项目正在落实建设条件,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的框架已基本形成,榆神工业区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现代煤化工集中度最高的专业化园区。

榆佳工业园区 

——陕北能源化工基地距离华北经济中心最近的产业园区

榆佳工业园区位于陕西佳县王家砭镇北,园区所在地王家砭镇2012年被列入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总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土地储备丰厚,拥有10万亩地势相对平坦的国有荒沙地,审批获得储备土地10200亩,园区交通优势明显,已建成运行的榆佳高速和正在建设的神佳米高速(神佳段已通车)及规划中的榆佳铁路贴园而过,让园区成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距离华北经济中心最近的产业园区。 

园区地处榆神、榆横两大矿区边缘,煤炭资源富集,气源充足,水资源丰富,周边水源地年供水可达1亿立方米,岩盐资源预测储量9000亿吨,纯度高达98%,是国内较为理想的化工生产基地。根据总体规划及产业规划,园区坚持“产城一体、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发展思路,以新型工业化拉动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

新闻推荐

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名单公示陕西三部作品入围三部作品均由榆林报送

本报讯经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评审并报群星奖评奖委员会审定,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示了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入围作品名单,陕西省...

绥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绥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又到桃花盛开季2019-04-03 01:56
猜你喜欢:
评论:(预祝中国(榆林)煤化工园区及产业链发展峰会成功召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