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兰花花(节选) 凡川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9-16 11:06   https://www.yybnet.net/

清同治六年,即一八六七年,十八岁的姬步云第一次来到绥德县城赶集,正遇上一支队伍在这里招兵买马。招兵的人摇旗呐喊,谁要是报了名,马上可以吃到黄米捞饭炒猪肉。姬步云饿极了,真想饱饱地吃上几碗。可他光想吃饭,不想当兵。他几次来到招兵的人跟前,却迟迟下不了决心。他在街上一直转悠到后半晌,已经是饥肠辘辘了。看到报名的兵丁,一个个端着大老碗,吃着黄灿灿、香喷喷的黄米捞饭炒猪肉,他直咽口水。他蹲在那里,思谋了半天,决定吃了这顿饭再说。

他挺起饥饿的腰杆,来到报名处,登记了自己的名字。

这顿饭真香,吃得差点撑破肚皮。在他的记忆中,这是有生以来吃的第一顿饱饭。没想到,吃了人家的饭,就由人家管了。他借口要回家给父母打一声招呼,招兵的人让他到上司跟前请假。上司满脸严肃地训斥道:“既然报名当了兵,就不允许离开部队半步!”部队怕新兵逃跑,把新兵分散开来看管,四个老兵看管一个新兵。想跑?没那么容易,过上一年半载,等你完全没有逃跑的念头了,他们才肯放松警惕。再说,当你跟上这支队伍,远离故土,到了陌生的地方,即使让你跑,你也没有那个胆量。这时候你就会死心塌地跟随队伍,依靠队伍。

姬步云看着这阵势,心想,这下完了,暂时是逃不掉了,家里人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会急死的。他找了好多理由,都无济于事,只好跟着部队开拔了。

在一连几天紧紧张张提心吊胆的行军中,姬步云觉察到,这支队伍里许多人说话,他根本就听不懂。一打听,才知道这是一支由南蛮人组成的队伍。他后悔就不该吃那顿饭。这几年,清军多次招募兵丁,他都能巧妙地逃避过去。可万万没有想到,一向谨小慎微的姬步云,为吃一顿黄米捞饭炒猪肉,却落到了一帮南蛮人的手里。他在自己嘴巴上轻轻搧了几下,心里怨恨自己就不该嘴馋。他越想越后悔,越走腿越沉。听说部队要东渡黄河,离开陕北。这下,他更着急了。他要想尽一切办法,逃离这支队伍。让他们把自己带到了遥远的地方,那可就糟了。

姬步云稀里糊涂地被这支队伍裹挟着,一路南下,来到了临镇。

陕北的腊月天哈气成冰,十分寒冷,这天深夜,看管他的几个人睡熟以后,他悄悄地摸黑穿好衣服,溜出门外。趴到隔壁主人家的窗户上,轻轻喊道:“老乡,帮帮我吧。我不是南蛮人,我是咱陕北米脂的。”

窑里有了动静。一会儿,门打开了一条缝。主人睡眼惺忪,探出头问:“半夜三更的,不睡觉,喊甚哩?”

姬步云用手示意,千万不敢大声说话,小心别人听见。他偷声缓气地说:“我稀里糊涂被他们拉来当了兵,父母甚也不知道,家里人找不到我会急死的,你行行好,想点办法,帮我逃走吧,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的。”他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主人说:“我打开大门,你跑就是了。”

姬步云说:“不行,外面有站岗的人,我跑不了。”

主人看见眼前这后生很可怜,让他回到窑里,一起商量逃跑的办法……

第二天早上,天麻麻亮,几个士兵不见姬步云的人影,吓得直哆嗦,大声喊道:

“姬步云不见了!”

“姬步云跑了!”

……

他们惊慌失措地向上司报告了这条消息。

新闻推荐

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弘扬社会正气 恶势力犯罪集团42名成员犯案 榆林警方已收集其违法犯罪案卷37案141卷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杨虎元)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赌博……犯罪嫌疑人延明曾因犯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赌博罪等多次被刑事...

绥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绥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又见刘燕平2019-08-29 09:42
猜你喜欢:
评论:(兰花花(节选) 凡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