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陕钢集团帮扶绥德县西直沟村发展富民产业贫困村走上了“幸福路”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3-16 08: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马蕊 王阳

功能完善的便民服务中心;引水入户的惠民饮水工程;助农增收的羊养殖场和粉条加工厂……近年来,绥德县义合镇西直沟村的村民,对村里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赞不绝口。西直沟村的变化,得益于陕钢集团的帮扶。陕钢集团于2017年派出驻村工作队入驻西直沟村,开展扶贫工作,倾力帮扶这个昔日的贫困村脱贫致富,走上“幸福路”。

“有了合作社的支持,我就敢放手干了”

绥德县义合镇西直沟村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过去村里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村民收入主要来自外出务工和传统种植养殖业,而且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乡亲们的收入多年没有提高,生活也没有太大的改善。

“万企帮万村”活动实施以来,陕钢集团积极响应号召,帮扶多个贫困村。公司车间主任郭爱国是佳县人,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他主动报名参加扶贫工作队,来到西直沟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我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村里有养羊的传统,由于缺资金、缺技术,每户养羊的规模并不大,通常有三四十只羊就算很多了。”郭爱国说,因为是个体经营,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对市场的了解也比较少,羊一旦生病,就很难得到及时救治,羊肉价格也一直上不去,村民们很是苦恼。郭爱国深知,“输血”不如“造血”,从长远角度看,只有产业扶贫才是带动村子脱贫致富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产业不断发展,才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如果把村里的养羊户集合起来,通过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模式打造养羊专业合作社,既壮大了养羊户自身实力,又可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合作社收入既能给股东分红,又能解决村子未来发展问题。

郭爱国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村民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但是由于没有大规模养殖经验,村民们心里还是没有底,于是,郭爱国与该村第一书记刘江带着养殖户、村民代表先后考察了榆阳区赵家峁村、柏盖梁村、黄崖窑村和米脂县寺沟村,学习先进经验,然后带着建设方案向陕钢集团党委班子作了详细的汇报,得到了肯定,并争取到了170多万元建设资金。几个月后,养殖场及所需配套设施建了起来,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里的养羊大户田润春高兴地说:“以前我们没资金,不敢发展,现在好了,有了合作社的支持,我就敢放手干了,羊就快要出栏了,日子也是越来越好了。”

“不用出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除了专业养殖场,陕钢集团又出资80万元帮助村里开办粉条加工厂,争取到政府扶持资金50万元修建了十座菌类大棚,预计每年收入达60万元;出资44万元打水井、建水塔,引水入户;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出资65万元在村里建起便民服务中心。

63岁的村民王玉琴在龙西合作社养殖场的院子里打扫卫生,“我现在是既当股东,又当员工,既有打工收入,年底还能分红,不用出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王玉琴的心声也是西直沟村全体村民的心声。

自陕钢集团帮扶以来,西直沟村的产业越做越红火。目前已拿到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龙西品味”产品商标正在注册中,设计了羊肉、粉条、香菇等包装礼盒,与京东达成了线上销售协议。各项产业逐步趋于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仅2021年元旦和春节,陕钢集团采购了合作社440余万元的羊肉、粉条、香菇等特色产品。结对帮扶以来,已累计实现消费扶贫1180多万元,给合作社创收100多万元。

郭爱国告诉记者,2018年至今,村民已连续分红三次,每户分红8000元,累计分红34.9万元。先后三次给全村村民发放粉条达1万1千多斤,价值11万多元。同时,设置了90多个临时性就业岗位,让西直沟村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就业的机会。

“未来,西直沟村将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环保的乡村旅游产业链。”郭爱国说。

新闻推荐

不像往季十场连播一气呵成,诗词爱好者等得心急 《中国诗词大会》日播改周播观众“催更”

《中国诗词大会》青年团选手牛年春年期间,《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如期开播,位列同时段收视第一、全天综艺类第一。新一...

绥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火红的年味2021-02-11 09:36
猜你喜欢:
志愿活动我参与2021-03-09 08:54
评论:(陕钢集团帮扶绥德县西直沟村发展富民产业贫困村走上了“幸福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