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爱情”与阴谋 记绥德县公安局破获一起18年前命案积案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4-27 08: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欢 王楠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2020年以来,绥德警方以“云剑—2020”专项行动为依托,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全面开展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2020年11月10日,绥德警方经过多年追凶“接力”,在山西省乡宁县成功抓获潜藏18年之久的命案逃犯王某,为这起时隔多年的命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女子伙同情人谋杀亲夫

20年前,家住绥德县薛家峁镇郭家沟村的王某经人介绍嫁给了邻村打饼为生的慕某红,婚后,两人的日子过得平平淡淡,王某也为慕某红生下一个儿子,可谁也没曾想,就在这个两人共同生活的窑洞里会发生这样一起惨不忍睹的命案。

“事发前,我死去的老公骂我了,慕某平从院子里经过,他听见我们的争吵后很愤怒,第二天就问我昨天晚上咋回事,说他心里也不痛快。”犯罪嫌疑人王某回忆道。

王某口中的慕某平是谁?他为什么会对这个女人的家务事这么在意?其实,他是王某丈夫的表弟,虽然用村里人的话说,是过继来的,可也沾亲带故,一来二去,王某就和这个比她小几岁的表弟开始了地下恋情。

为了和情人名正言顺地在一起,王某经常向慕某平诉说自己对丈夫的不满。慕某平说再这么下去我肯定就对他不客气了。

就是这一句“不客气”,让年轻气盛的慕某平和王某做出了一个让自己后悔一生的决定。

据绥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级警长郝强林介绍:2003年1月5日晚7时许,慕某平来到慕某红家,趁其不备,从慕某红背后用事先准备好的斧头在其头部猛击十余下,当场致慕某红死亡,性质极其恶劣,影响极坏。

案发后,绥德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在案发现场,采集到了许多相关痕迹物证。通过调查、走访,发现该村村民慕某平和死者的妻子王某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有重大作案嫌疑。

2003年3月31日,经过专案组民警多方调查追踪,犯罪嫌疑人慕某平在内蒙古包头市被绥德警方成功抓获。

抽丝剥茧 大海捞针

案件一日不破,民警一日不休,受害者家属一日不安。走访调查、核查线索、查阅档案……18年来,绥德县公安局坚定“命案必破、不破不休”理念不动摇,专案组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凶手的追捕。

“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绥德县公安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绥德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丁杰多次组织召开案件研判会,成立追逃专班,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力度,对未破积案逐一展开深度研判,对命案在逃人员藏匿线索轨迹采用新的技侦手段进行逐一梳理。去年11月初,专班民警在利用新技侦手段研判时有重大发现,在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有一名张姓女子,其长相和当年逃跑的王某极为相似。

绥德县公安局吉镇派出所教导员白雪说:“我们通过当地警方拍的照片,让受害人家属辨认,几乎可以确认她就是嫌疑人。”

绥德办案民警连夜赶赴山西省乡宁县,这名张姓女子得到消息就开始跑,后来民警把她带回办案中心,一开始不承认自己是王某,也不承认犯罪事实。在警方强大的心理攻势下,这名张姓女子最终承认自己就是潜逃18年的王某,经审讯,讲述了自己伙同情人慕某平用斧头残忍杀害丈夫后将其尸体藏入家中地窖的全过程。

多年来,王某一直借用化名先后流窜到青海西宁,陕西西安、延安,内蒙古包头,后来在延安宜川打工期间,认识了三十多岁的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双鹤乡男子,两人结婚了,婚后王某生了一儿一女。

“这些年我担惊受怕,晚上也睡不好觉,现在终于解脱了。我那时犯下了天大的错误,出逃在外,没有勇气回来见我的亲人,我在外边安了家,孩子还小,都没人管了。我很惭愧,对不起他们。”犯罪嫌疑人王某说。

生活在恐惧之中的王某终于解脱了,对于她的家人来说,消失18年的女儿终于有了消息。王某的母亲失声痛哭,也许,听到女儿还活着,对一位母亲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

“2020年以来,绥德县公安局持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资源、穷尽一切手段,先后于4月14日成功破获一起22年的命案积案,11月10日又成功破获一起18年的命案积案,我局将坚持‘命案必破’方针不动摇,努力消除社会安全隐患,为创建‘幸福、和谐、美丽’绥德贡献公安力量。”丁杰介绍道。

新闻推荐

高速路 这些路段因施工影响通行

本报讯(记者张佳)3月3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清明期间,陕西省境内将有6条高速的部分路段,会因施工影响通行。...

绥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绥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情”与阴谋 记绥德县公安局破获一起18年前命案积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