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当时秋月 慕明媛

来源:华商报 2017-10-11 01:43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一个文人来讲,每逢秋临,总是免不了这伤春悲秋的情绪会隐隐作祟。

这几日的榆林,尚且算不得淫雨霏霏、催人紧衣。可是,单凭一片阴阴郁郁的天空、一角似露非露的霞光、一弯薄纱穿行的浅月,更遑论晨曦微凉的青雾、夜半倏忽而至的冷风,再搭上几枚和着青雾冷风而潇潇落下的木叶,或许又添一场淅淅沥沥的雨水。

在这一切可得又不可得、可失又无可失,可说又不可说、可感又无可感的情境下,秋天的况味,便就是了。

秋天,是季节的缓慢推进。它不似冬日莅临的浓重,不是一滴饱满的墨汁肆意地浸润在纸笔之间,而是一汪浓淡相宜的画墨,在宣纸上顺着纹路缓缓推展、慢慢印染。从立秋而起、到立冬而终,秋天历时三月,农历的七、八、九月搭配着孟仲叔季的长幼排序,分别可称为孟秋、仲秋和季秋,即是初秋、中秋和深秋,合称“三秋”。

所以说,秋天,是一种有节制的递进,是一次有意识的深入,是一场有预见的邂逅。

立秋时而冷风至。孟秋之时,人们总是欣喜于炎热之外不期而至的北风。“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暑气渐消,人们在酷热的胁迫中得以解脱,好似一切烦恼的离去,带给人清新凉爽的美妙感受。

深秋便是季秋了。季秋,犹如挥毫泼墨时临近收尾的重重的一“顿”。也就有了秋风横扫落叶、肃杀美意的萧瑟。“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二千三百多年前,屈原的徒弟宋玉的这句感慨开创了“自古逢秋悲寂寥”之先河。让人读罢不由得忧从中来,薄雾浓云,深愁永昼,刊载不得。

所以,较之孟秋的轻快与季秋的寂寥,我更偏爱于仲秋时节温和的怅惘。

农历八月处于三秋之中,十五处于一月之中。因此,八月十五即是“中秋节”,别称“仲秋节”。仲秋时节,瓜果丰硕,家人团聚。抬眼望去,一轮明月长相照,多少情怀在其中。太多的诗愁别绪,在你我的脑海中盘旋侧影。熟读三千,唯取一瓢饮。我最属意的,只有“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高中时候,教授语文的黄慧芬老师提问我此诗何意?少不更事的自己仰仗着课本中的注解与参考书的解说,头头是道、故作深沉,引得班内掌声雷动。

大学时候,教授古文的魏耕源老师提问我此诗何解?离家千里的少年自以为初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秋愁,听得教授笑着摇头。

工作之后,站在讲台上向同学们讲解此诗。从层次划分到意象解构,唯恐讲解不足引发学生疑惑、可惜了这首好诗。却不曾想,如此这般过度解释,就像一名冷酷的外科医生,把一首好好的诗歌解剖得七零八落、美感尽失。

时光荏苒,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年近而立的我,经了些世事、看了些冷暖、尝了些因果,便不愿读些“但愿人长久”的痴话,反倒对这样幽美邈远的孤篇愈发痴迷。可待我再次拿出了这首诗,和着当空的明月,准备认真把玩一番。却发现曾经的少年已经悄然蜕变: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我的脑海中纵有千言万语,来回酝酿几番,只能长叹一声,浅道一句:“天凉,好个秋!”

(作者简介:慕明媛,吴堡县人,长于诗歌和散文写作,现工作于榆林市电化教育馆)

这里可以让你的文采驰骋,这里可以让你的文字激扬,这里可以让你的思绪飞翔。《华商报·今日榆林》“驼城”栏目,积极推介作家精品力作,扶持文学新人,提供成长舞台,繁荣文学创作。每周一期,让我们相聚在这里,散发你的激情,展示你的文采,分享你的快乐!

投稿邮箱:476838114@qq.com

本期主持人:张云飞

新闻推荐

女子贷款诈骗 民警跟踪抓捕

本报通讯员李云隆李波报道近日,吴堡县公安局岔上派出所民警在一河之隔的山西省柳林县城区办案时,抓获一名涉嫌贷款诈骗的网上逃犯。经查,该女子康某于2012年12月31日,利用虚拟经营项目等虚假手续,在柳...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昆仑山雪菊2017-09-12 07:08
猜你喜欢:
评论:(当时秋月 慕明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