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千里“姻缘”一线牵 吴堡县与江苏省仪征市对口协作帮扶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11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吴堡仪征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联席会议现场。资料照片

仪征市民政局和慈善总会为吴堡县献爱心。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姚志伟通讯员霍喜龙辛亚娥

4次党政联席会议构筑蓝图,10余次专题会议共商经济,20个苏陕协作合作项目激活发展新动能,28批次200余人次互访交流缔结友好关系,41对结对共建主体开启了全方位“多点开花”的帮扶模式……

苏陕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吴堡县与江苏省仪征市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社会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强势推进,不断延伸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以同心同向、只争朝夕的协作精神续写着东西部合作的“仪吴实践”。

产业合作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7年10月,吴堡县与仪征市签订《对口帮扶和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拉开了两地对口协作的大幕。之后,仪征市把发展壮大产业作为激活吴堡县乡村振兴新动能、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主攻方向,着眼中长期产业项目,将扶贫资金与农村“三变”改革相对接,与当地产业发展以及贫困户的利益更好联结。

“我们早就想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建个传统老黑酱生产基地,可是一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后来,仪征市给我们40万元的项目帮扶资金,盖起了10多间厂房,带动了村里163户贫困户参与原料种植与黑酱制作,基地统一加工、管理、销售,预计年产1.5万多公斤,盈利30多万元,贫困户可人均增收约500元。”12月2日,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第一书记任峰说。

苏陕协作每天都有新故事发生。在今年4月的“们吴堡”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上,仪征市50余家企业认购了手工空心挂面、红枣等9类适合贫困户种植、生产、加工的吴堡农特产品“爱心大礼包”,合计金额达864万元,辐射32个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覆盖全县在册贫困户2253户4718人。“这些农产品原材料采取‘合作社+订单生产+定价收购’的模式,统一加工、包装,统一送达认购单位。”吴堡县农业局负责人说,仪吴协作的“春风”助推吴堡走上了现代农业特色化、优质化道路,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甜头。

截至目前,在向吴堡县安排苏陕协作资金800万元的基础上,仪征市额外向吴堡县投入帮扶资金1085万元,先后实施了发航木梳、雪菊种植、爱心帮扶创业园、农业示范基地等10个苏陕协作项目,并支持实施了手工空心挂面、老黑酱加工、山地苹果、蚕桑养殖等10个村级产业项目,促成吴堡县各镇、村建设农业示范基地6个。

劳务协作

架起脱贫致富爱心桥

11月2日,吴堡县与仪征市结对协作的第一个社区工厂——吴堡县宝船玩具有限公司在该县宋家川街道柏树坪社区怡馨小区移民点正式建成投产。“厂子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家里的两个小孩,环境也不错,没有比这再称心的了!”11月30日,在玩具厂务工的贫困妇女王改琴高兴地说。目前,该厂已招录王改琴这样的易地搬迁贫困群众89人,月工资超过2000元。

今年以来,吴堡县积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向仪征市企业抛出项目合作“橄榄枝”。同时,两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还达成职业教育扶贫协作协议,面向吴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赴仪征技师学院学习深造,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由学校优先推荐就业。另外,针对吴堡县急需的农业技术、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各类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仪征市还依托当地职业技术类院校资源,开展贫困人口就业技能、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努力为吴堡打造一支“用得上、留得住、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苏陕协作专场招聘会,打开了吴堡县转移就业、脱贫致富的大门;木梳扶贫车间让贫困妇女由“灶台”转向“机台”;境外劳务市场的拓展让贫困劳动力实现“走出去”的就业梦想……目前,吴堡县10个苏陕协作项目已累计带动219名贫困人口股权分红或就业,完成贫困劳动力培训300余人。

结对交流

奏响携手小康大合唱

今年7月的一天,吴堡县刘家沟、薛下村敬老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仪征市民政局、财政局以及慈善总会赴吴堡考察团的成员。考察团为老人们捐赠了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添置冰箱、彩电、棉衣等生活用品,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当天,考察团还向吴堡县第二完全小学捐赠帮扶资金5万元,用于添置教学、学习用品;向吴堡县教育局捐赠了助学奖学资金5万元,用于奖励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

帮扶的步伐越走越实,协作的声音越来越响。仪吴两地采取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帮扶相结合、物质支援与智力帮扶相结合、项目带动和典型示范相结合的方法,开启了全方位“多点开花”的帮扶模式。同时,以政府结对共建为主体,两地汇聚起社会参与扶贫的巨大力量,先后组织开展了农产品认购、协会交流帮扶、企业经营合作、社会慈善捐赠、一企帮一村等社会帮扶活动。

截至目前,仪吴两地各有8个部门、6个镇(街道)、6个村、6所学校、3所医院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仪征12家企业分别与吴堡10个村签订了“企村结对”协议,形成覆盖市县、部门、镇、村多层面和教育、医疗、企业多领域的多元化结对帮扶体系。

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仪吴两地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等方式,加大对党政干部以及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据统计,两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进行了28批次200余人次交流学习;仪征市选派了2名干部赴吴堡县扶贫挂职,吴堡县选派了9名机关干部以及1名县级领导赴仪征市挂职锻炼;仪征市先后组织赴吴堡县支教、支医专业技术人员5批次30人次,吴堡县先后选派9名医疗卫生人员、30名教师赴仪征市考察学习。就在最近,仪征市又相继选派了支教、支医、支农“3支队伍”共18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吴堡县开展结对帮扶,其中3名人员帮扶时间达1年以上,时间最长的支教教师姚兰将在吴堡县第二完全小学任教至2020年元月。

“仪征对吴堡的帮扶不仅要带来长江奔腾的热情,也要拿出黄河咆哮的激情,真正做到结对显真情,帮扶有实效。”仪征市挂职吴堡县副县长的骆翔说。

随着对口交流与经济协作的不断深入,吴堡、仪征两地的联系更加紧密,合作领域也更加广阔。绵延千里的深情厚谊,必将谱写出苏陕交流协作新的绚丽篇章!

新闻推荐

四十年,榆林水、电、路、气、讯等民生基础设施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便利随处可见 幸福触手可及

本报记者宋炜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人民生活幸福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40年来,榆林各项基础...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楼上居住楼下就业2018-11-05 09:10
猜你喜欢:
赛农事 庆丰收2018-10-25 08:50
评论:(千里“姻缘”一线牵 吴堡县与江苏省仪征市对口协作帮扶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