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吴堡县让党的凝聚力在产业链上闪光 坚持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持发展模式

来源:阳光报 2019-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手工空心挂面富农家

阳光讯(记者 李源 通讯员 霍喜龙 辛亚娥 文/图)“我准备再流转30亩土地,扩大合作社种植油用牡丹的面积,再雇用几户贫困户,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看着已经栽种成活的30亩油用牡丹苗木,寇家塬镇李家塬村孔德军底气十足地说道。

孔德军的底气来自寇家塬镇党建引领产业富民脱贫模式。寇家塬镇以“三变”改革为契机,以产业发展为主导,走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路子,让党的凝聚力在产业链上闪光。该镇着力打造果桑、空心手工挂面、光伏发电、昆仑山雪菊、沿黄旅游服务等现代特色产业,在党建基础比较扎实的贫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12家,搭载179户贫困户吃上产业饭,实现了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到过很多村子,还没有见过这么团结的班子和村民!”这是来自延安市洛川县的苹果专家对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的感叹。该村集体合作社栽植山地苹果1030亩,为了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村里31名党员自发组成5个包抓小组,把山地苹果和贫困户按责任片区划分,分别负责项目实施、监督和协调联络工作,形成了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局面。在山地苹果栽种时,正值陕北旱情严重,为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党员们带领群众昼夜不停地引水浇地,终于使树苗成活率达到98%。

近年来,吴堡县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理念,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坚持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持发展模式,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鼓励各村探索特色多元发展之路,以党建+头雁、党建+扶贫、党建+产业、党建+品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家底”。2018年,吴堡县共实施87个村集体组织中长期特色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6179户14285人,覆盖贫困户3932户9358人。

党组织带头人抓在前,党员干部走在前。吴堡县还把脱贫实绩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条件,严格实行“脱贫攻坚考核鉴定”制度,对新提拔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为任职之日至整县脱贫摘帽之日,所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出现严重问题的一律就地免职;对按期完成整村脱贫任务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每人奖励晋升年工资3000元;对按期完成整村脱贫任务的第一书记和乡镇包村工作人员,一次性奖励现金每人3000元。是干部身份的,由县委组织部对其驻村工作形成鉴定材料,优先提拔使用;是临聘的,给予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待遇,并纳入编制管理。

据悉,2017年以来,吴堡县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85人,调整使用10人,专项督查了全县100个村的“四支队伍”及干部帮扶工作,撤换了4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新闻推荐

因家庭矛盾起争执 丈夫持木棍打妻子致其身亡

本报通讯员李云隆报道12月1日晚9时许,吴堡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张家山镇白洛现村,一村民殴打妻子,院子大门紧锁,村民...

吴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堡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拍 卖 公 告2018-12-15 10:39
猜你喜欢:
评论:(吴堡县让党的凝聚力在产业链上闪光 坚持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持发展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