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榆林消防春节期间日夜坚守和奋战为民众保驾护航 记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

来源:阳光报 2019-0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2月8日火调结束后,马磊又立即赶赴了榆林市吴堡县蹲点督导

马磊现场勘查中

春节在岗的马磊只能通过微信和妻子儿女视频聊天

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拥有着同样急切回家过年的心情,盼望和家人团聚共享年夜饭、走亲戚、逛庙会等等。然而,每年的春节对于消防人而言,无非是在值班、备勤、接警、处警中度过,今年的春节陕西榆林消防支队全体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防火备战第一线,更是让这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儿经受着从未有过的考验。这其间有多少敢于担当令人振奋,多少无私奉献令人感动,多少铁骨柔情令人感怀,多少感人故事令人难忘……

记者 张磊 白璐璐 文/图

“老婆、孩子,我对不起你们”

春节的路上,他的脚步从未停歇,甚至都没有坐下与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一起吃顿团圆饭。他有苦难言,自春节期间消防安保战打响以来,全消防救援支队日夜奋战防火备战第一线,防火工作首当其冲。连日来,家里的过年前的采购食材他甚至都没有时间去打电话过问,常常“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可是,这个时候跟妻子说这些有用吗?“孩子,爸爸对不起你!”“老婆,我对不起你!”。除了日常的春节值班要24小时备勤外,还要下基层督导春节期间隐患排查工作,只这两项工作就会使人分身乏术,可还不止,从2019年2月5日至7日,他还没日没夜地奋战在火调一线,成功完成了两起彩钢房火灾事故起火调查工作。

除夕之夜赴火线

2019年2月4日,陕西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验收科科长马磊在榆林市吴堡县督导火灾隐患工作的第二日。除夕之夜,他同大队指战员一起出警归队后,接到陕西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处长张鹏洲的电话:“将手头工作进行交接,明天早晨返回榆林,榆林市榆阳区金鸡滩镇一小区彩钢房着火,造成一人死亡,需要你去现场开展火调工作”。

次日上午,驱车近4个小时抵达事发地的他,和榆林市榆阳区大队对接后,便开始了火灾调查工作。在繁琐的现场勘查中他开始了拍照、取证、询问、记录、提取痕迹物证、绘制火灾现场平面图等一系列工作。为了能够尽快将案件相关材料移交刑侦部门,他回到榆阳大队办公室后,便开始撰写火灾现场勘验笔录,筛选火灾现场照片,把所有工作忙完已经是下午16点30分许。

在连续多个小时的现场勘查后,火灾事故的起火原因在大量证据和事实面前渐渐浮出水面,案件最终在大量证据面前确定为刑事案件,时间已是晚上8点多。“忙碌了两天终于快结束了,大家也可以休息休息了”,他伸了伸疲惫的腰给大家说道,话音刚落,突然,一通急促的电话铃声又响了起来,是陕西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处长张鹏洲的电话。

正月初二再赴火灾现场

“2019年2月6日下午13时许,神木锦界又发生一起彩钢房火灾,你现在立即赶往锦界开展火灾调查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需要就是命令。

陕西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验收科科长马磊整理背囊,再次出发赶往下一个火灾现场。两天两起彩钢房火灾,榆林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全体干部被通知战备,到岗到位蹲点督导。马磊作为支队机关唯一的一名火调人员,无可厚非,他必须要到事发现场去第一时间展开火灾调查工作。拍照、取证、询问、记录……这样一系列的火调工作一气呵成。

时间紧、任务重,就算再累,还是要坚持。他心里默默的鼓励自己!经过不分昼夜没白没黑的持续作战,又一起火灾起火事故起火原因被查清。然而,工作还没有结束。

正月初四奔赴前线蹲点督导排除隐患

2019年2月8日火调结束后,马磊又立即赶赴了榆林市吴堡县蹲点督导。专项部署会、彩钢房专项排查、春节期间各大活动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检查一连串的工作都需要即刻开展,形势只允许他休息片刻。为确保春节期间的防火安全,他与大队参谋对辖区开始了对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的排查治理,消防设施是否能正常使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无阻,每一个细节都是不可放过的检查重点。为了应付春节期间随时可能出现的火情,对吴堡县福临阁二楼彩钢房和三星酒店、三星洗浴、恒泰大酒店等6家场所进行了检查。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同时,他还不忘宣传消防安全,深入辖区各个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直至春节假期结束,他将一直蹲守吴堡,蹲点辖区各大场所,指导基层防火监督干部一道开展“春节”期间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陕西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验收科科长马磊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作为一名火调人员,同时也作为一名防火监督干部,自己过了个别样的春节。”但是这样的春节他说他过的踏实、过的高兴,只要老百姓,广大人民群众把春节过好了,他的年也就过好了。

春节期间大家都在与家人团聚,与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大家都沉浸在一片喜闹当中,请大家不要忘记,正是因为有太多的消防救援队人员像马磊这样以及无数个消防人的日夜坚守和奋战,有这样一帮火焰蓝坐在消防车里,走在大街小巷保驾护航,守护着万家灯火,守护着平安,才有了大家的平安年、幸福年。

新闻推荐

女子与家人吵架跳河 民警冒严寒下河救人

本报讯(李云隆报道)12月14日9时,吴堡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有群众发现一名女子已跳入黄河,要求立即出警救助...

吴堡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方光华赴榆林调研2019-01-24 08:12
评论:(榆林消防春节期间日夜坚守和奋战为民众保驾护航 记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