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收藏爱好者张永强: 为陕西文学留根存脉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6-12 04:00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文学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一个重要支脉,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老作家已慢慢地被世人遗忘,不再谈起;许多已故老作家出版的图书存世极少,史料弥足珍贵;然而,在陕西省吴堡县,一位叫张永强的有心人十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地图书馆、拍卖会、旧书市场抢救性整理收集陕西作家的资料。他说,这不仅仅是一种个人爱好,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他打算把这种收藏事业进行到底,为陕西文学的发展留根存脉、建档立卡,供全国广大文学爱好者研究所用。

为500多位陕西作家建档立卡

在张永强的藏书室里,《创业史》《保卫延安》《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废都》《最后一个匈奴》等这些陕军文学巨著都是整架收藏。一些图书,除了国内各种版本以外,还有多种语言的版本。他还特意收藏由陕西文学改编的电影、话剧文学剧本,原始黑胶拷贝,拍摄台词本,DVD光盘,实寄封,电影说明书,宣传海报等250件。从20世纪40年代到当代,种类齐全,形式多样,许多资料是第一次集齐面世。

为了收藏,他利用节假日和出差在外的机会,常常泡在当地古旧书店或拍卖市场,乐此不疲地“寻宝”;他曾以每本5000元的高价,购回路遥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签名书7本;他曾在国内某知名旧书网经过196次竞拍,以10050元的高价购回1986年版中国文联发行的路遥《平凡的世界》硬精装签名本一套,目前该套书全国仅见二套;他曾以2.2万元的“友情价”,从东北购回上世纪八十年代贾平凹的未刊登手稿……两天前,他又从国内一个拍卖会上,购得柳青主编的我国第三套《毛泽东选集》1至5卷,该书全国存世极少,价格不菲。还有陕西省第一任作协主席马健翎毛笔书写中堂一幅。张永强说,自己收藏的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更重要的是一份乐趣和记忆,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如今,张永强已收藏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今的陕西省500多位著名作家的作品,以及作品发表的初刊老报纸、老杂志10792册(份),珍贵手稿书信书法14816份。其中,《西北文艺》《延河》《陕西文艺》《群众艺术》等老杂志刊物,从创刊号到电脑普及前的基本齐全,现在大部分已停刊,是研究陕西文学不可缺少的重要史料。

想让文献资料焕发生机

关学是文学陕西的根脉。张永强还收藏了陕西籍小说家、散文家、诗人,关学大儒张载、李颙、韦应物、路德、韩邦奇、李柏、杨树椿等先贤名士所著的《张子全书之经学理窟》《二曲集》《学旨要略》《时艺集》《关中课士诗》《仁在堂时艺引阶合编》《正蒙会稿》《太白山人槲叶集》《韦苏州集》等117册(件)珍贵线装古籍书。

一些研究者看过张永强收藏的“陕西作家文献资料”后表示,这批书籍的真实性没有问题,很多作品在国内图书档案机构也未必有可能存档,作为个人收藏在全国也是少见的,其史料价值不可低估。

张永强的藏书中,有一部分是清朝、民国到新中国成立前印刷出版,孤本难求,部分图书因为条件有限,发黄掉页不好保管。如今,他想把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整理起来,扫描成电子文档版,建一个文学陕西网站,供广大文学爱好者在网上查阅学习。并想找个合适的机会,公开展示这批珍贵的陕西文学系列藏品,捐赠出来供全国广大文学爱好者参观、研究,让更多的人了解、铭记陕西文学。

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五四”以来中国主要的革命青年团介绍 新华社资料

一、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共产主义青年团「五四」运动以后,在上海有几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青年恽代英、萧楚女、张太雷等于一九...

吴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吴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收藏爱好者张永强: 为陕西文学留根存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