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把“榆”字牌农产品亮出来 榆林农产品品牌建设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13 05: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魏丽娟

榆林马铃薯高钙低钠,糖分含量低;榆林红枣有“活维生素丸”之称;榆林山地苹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当下,一批以“榆林”冠名的农产品知名品牌通过多种宣传和营销,上京入沪、远销苏杭、粤港澳,甚至漂洋过海“下西洋”,“榆”字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正在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质量当靠山——

农业规范认证居全省首位

“榆林是中国山地苹果的核心产区,山地苹果色泽艳丽、香味浓郁、肉质细腻、脆甜多汁,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吴堡丰润现代农业园区的负责人李万成向与会客商和消费者热情推介。三天时间所有苹果销售一空,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质量好才是王道!”

近年来,榆林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发展主题,推标准、抓质量、强监管、创品牌、拓市场,率先在全省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企业诚信平台,率先在全省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和信用监管全覆盖工程,在全国率先开展食用农产品产地检验合格证明试点工作,已有189家应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使用数量达到64.5万枚。

同时,榆林市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今年,榆林市制定了山地苹果、马铃薯、谷子、辣椒、胡萝卜、黄芪6个标准综合体,创建了15个绿色农产品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支持榆林市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制定手工挂面、紫晶枣等10个行业标准。

榆林是全国唯一整市推进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CAQS-GAP)试点市,有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52个,认证数量居全省首位。榆林市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50个、绿色食品38个、有机农产品5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6个,“榆阳香谷米”“神木红枣”和“神木小米”等9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横山大明绿豆成为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

榆林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向好,为优质农产品走向世界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宣传更给力——

“榆林尚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

“好品牌更需好吆喝。面对市场竞争激烈,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只有提早行动,才能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市农业农村局农监品牌科科长杨文举说。

2018年,榆林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和《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安排专项资金1890万元,提出了培育30个影响力大、辐射带动范围广、市场竞争力强、文化底蕴深厚的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三年百市品牌营销行动实施方案》,计划三年内组织参加100场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在全国主销区创建100个各类品牌店、直销店和销售档口,榆林市场营销体系正在实现从粗放经营向品牌引领的转变。

榆林率先在全国制定了市级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规划,榆林马铃薯、小杂粮、红枣、羊肉、大漠蔬菜、山地苹果区域公共品牌初步形成,形成以定边白泥井辣椒和马铃薯、靖边东坑蔬菜、绥德山地苹果等为中心的农产品集散地。

在原有米脂小米、横山羊肉、清涧粉条等“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的基础上,榆林区域公用品牌“榆林尚农”发布,榆林市成为全省首家对榆林市农产品和分产业产品进行整体品牌形象设计的地级市。今年,榆林市又选择20家有特色、有规模、信誉好、能形成竞争力的企业,打造“榆林尚农”区域公用品牌示范企业,促进区域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立体互动的原则,编制《榆林优质农产品目录》和《榆林优质农产品名录》,有490多家企业的2000多款产品入选,实现一册览遍榆林优质农产品;在高速公路沿线投放榆林山地苹果、榆林马铃薯等广告牌;在央视七套农业气象栏目、陕西传媒网、中国物媒国际传播平台等权威媒体开展广告宣传;制作榆林优质农产品品牌宣传片和《舌尖上的榆林》美食纪录片;米脂小米入选国家品牌计划,在央视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宣传,品牌宣传效果明显。

营销范围广——

“榆”字牌农产品遍布大江南北

“‘榆林优质农产品’公众号自年初上线以来,销售额近2000万元。小米、荞麦面粉、手工挂面等爆款产品销售量都在10万单以上。”市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副会长石海明自豪地说。

榆林市已成立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吸收52家会员单位,建成榆林农产品网上交易中心,开设榆林优质农产品公众号,满足企业营销需求。协会成为推动榆林农产品经销的新生力量,榆林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走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线上销售火爆,线下的销售步伐也没有停下。榆林市坚持线上线下融合、营销服务配套,打造“电商+店商”融合的营销体系,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开设了13家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店和5家山地苹果形象店,实现“平台下单,店内发货”。榆林市创新展销方式,以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为主题,在北京、上海、扬州等地举办5场推介活动。以品牌宣传、市场开拓为主题,在厦门、长沙、沈阳等地参加了20场展销推介活动。以庆祝丰收、宣传产品为主题,参加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杨凌分会场活动,市内举办庆祝活动12场。“榆”字牌农产品遍布大江南北,累计举办、参加活动40场次,有300多家生产经营主体参与,签约项目33个,签约金额3.5亿元。

今后,榆林市还将在国内重点农产品销售城市新开设27家榆林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店,店开在哪,展会就搞在哪,全面推广“榆林尚农”区域公用品牌,将好产品大声地“讲出来”。

新闻推荐

“陕北民歌让我快乐充实”

今年64岁的高锦鹏,获得了此次陕北民歌大赛老年组的二等奖。“这次比赛给我们爱唱歌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平台,以后只要有这样...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榆”字牌农产品亮出来 榆林农产品品牌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