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吴堡奋力书写乡村振兴“创业史”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4-09 08:0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韦江江

一顶顶蔬菜大棚耸立大地,一片片苹果园遍布山岭,一座座湖羊养殖场拔地而起……走在吴堡县的田间地头,乡村振兴的新风扑面而来,已经摆脱贫困“袭扰”的人们,正在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这片黄土地上书写新的“创业史”。

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破零”

“我以前主要靠种植土豆、谷子等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在果蔬产业示范园做管护工作,一个月能领到2600元工资,超出预期产量还能领到超出部分20%的分红。”吴堡县寇家塬镇李家塔下山村村民宋增梅高兴地说。

近年来,吴堡县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联村共建方式将村集体产业发展启动资金和扶持资金打包整合,集中建设自动化湖羊养殖场、自动化养猪场、蔬菜大棚等扶贫产业园区,并全部交给龙头企业托管运营。通过资产入股、入厂就业、订单收购等形式把农户嵌入产业链,按照保底分红方式将收益分配到相关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

2019年来,李家塔下山村流转村民土地150余亩,先后建起22座果蔬大棚,总长度1800米,以每年每米110元的价格全部承包给陕西果业集团黄河有限公司运营。

“村集体每年能收入20多万元,村民也可就近就业。”李家塔下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慧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82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15万元。

目前,吴堡县共建成101座果蔬大棚,总长8279米,占地达9000余亩,全部由陕西果业集团黄河有限公司托管经营,收益惠及20个行政村;由利农裕民养殖有限公司托管或参股经营的规模养殖场有9个,收益惠及58个行政村。截至2020年底,全县100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益全部“破零”。

实施科技人才“筑基”工程

“我所学专业为动物科学、养殖,现在在利农裕民养殖有限公司为能繁母猪育肥场提供技术服务。能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当中,我愿意为畜牧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引进人才招聘到吴堡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产业服务中心的宋钰坚定地说。

近年来,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常住人口老龄化加剧,村里普遍缺乏经营管理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针对这一问题,吴堡县坚持技术嵌在产业链、人才扎根实体中的原则,通过校园招聘方式从“985”“211”高校中为县上各产业服务中心引进4名果树、蔬菜、养殖等农牧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全部下沉到基层扶贫产业园区,专门负责村集体产业项目的一线技术指导。

在引进农业科技人才的同时,该县积极探索运用“龙头企业+专业领军人才+专业实操培训+基地包联服务”人才培养模式,以县内两家涉农龙头企业为实训基地,将县上2016年委托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的贫困家庭子女中的62名农牧专业类人员安排到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实训合格后以“县聘企用”方式安排到龙头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参与种植养殖园(场)的生产管理与技术服务,收入均不低于同类事业单位人员正常工资水平。

此外,吴堡县还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农牧专业定向委培两批共80名吴堡籍学生,毕业后全部安排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从事技术服务,从而培养造就一支有本领、用得上、留得住的专业人才队伍。

出现首个事业工资待遇农民

为了有效激发村党支部书记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吴堡县制定出台了《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待遇保障激励办法》,将村党支部书记工资与本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村集体经济效益挂钩;对连续两届任期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次的,给予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待遇,成绩突出、连续两届任期考核均为优秀且符合任职条件的,直接提拔担任乡镇副职;特别是整村推进发展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且连续三年年度经营性纯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的村党支部书记,给予其事业单位工资待遇,并要求其必须任满一届且在下一届选举时连选连任,通过这种办法逐步培养一支懂经营、会管理的村集体经济管理队伍。

霍学农是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党支部书记,在村上任职19年的时间里,他经过多方学习考察改变思路,成立以“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深砭墕村丰盛林木专业合作社,按照“农户出地入社,支部协调引领,企业技术指导,合作社统一管理,贫困户受益”思路,把山地苹果产业干出了名堂,走出了一条果业兴村富民的“三变”改革路径,成为目前全县唯一一个享受事业工资待遇的农民。

与此同时,吴堡县对累计任职满30年或连续任职20年以上的在职村党支部书记,将其正常离任后的待遇由每年4000元提升为每月1700元。

新闻推荐

吴堡县慈善协会2万只口罩支援防疫一线

吴堡县慈善协会工作人员将口罩送到疫情防控点。韦江江摄本报讯(通讯员韦江江)连日来,吴堡县慈善协会为该县6个镇街和县卫健...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果树管护培训2021-03-12 08:28
猜你喜欢:
评论:(吴堡奋力书写乡村振兴“创业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