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吴堡:文化旅游产业迎来春天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4-24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游人纷纷拍照留念。 韦江江 摄

通讯员 韦江江

“没建柳青文化园之前,村里几乎不来外人,就连好多年轻人都跑出去发展了。自从建起柳青文化园,村里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来参观的人也是一拨接着一拨。”在柳青文化园旁卖包子、鸡蛋的村民刘建飞高兴地说,“现在来文化园参观学习的人很多,乡村游火起来了,我们也跟着沾了光。”

近年来,吴堡县紧紧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目标,充分发挥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吴堡石城、柳青文化园、黄河二碛、辛庄课堂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历史人文优势,初步形成了“一心、两线、三区”的全域旅游格局,实现旅游规模由小及大、旅游层次从低向高的快速“蝶变”,“十三五”期间,到吴堡县旅游的人数累计达2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亿余元。

今年,吴堡把文化旅游作为发展“一县一业”的产业项目,与同处于沿黄公路的佳县旅游景点相结合,在3月底举办了首次“千人游佳吴”沿黄全域旅游活动,吸引了千余名游客前来观光,带动起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致富梦。

寺沟村村民刘建飞过去在西安一家餐厅打工,得知柳青文化园开园的消息,他辞工回乡创业,将自家的一排窑洞装修后,经营起一家“柳青故里”的农家乐,收入非常可观。

去年,刘润国一家也在村口办起了“柳青家园”酒厂,有10多种不同产品,年收入10多万元。在柳青文化园景区的带动下,许多村民看到了商机,纷纷在村里创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前来消费。截至目前,柳青文化园开园以来累计接待全国各地游客6万余人,带动村民收入20余万元。

除了旅游景点给村民带来的红利,该县还依托位于岔上镇川口村的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和在这里举办过两届黄河国际漂流大赛的成功经验,搞起了黄河漂流体验项目。坐快艇游览黄河风情,感受黄河文化,倍受游客们的青睐。

今年76岁的游客张建明激动地说:“我来主要是想体验一把黄河漂流,没想到这里的人们太热情啦!特别是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让我们在旅游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了浓厚的陕北文化,感觉特别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吴堡,以后还会来的。”

吴堡县在拐上码头设置了手工空心挂面、辣椒酱、老黑酱等特色产品展区,划定了小吃专卖区,让游客在游玩之余品尝到当地特色美食,感受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来碗凉皮,辣子放多一点!”

“好嘞!您先坐。”张维青一边切凉皮,一边赶忙招呼客人坐下来。

张维青是吴堡县辛家沟镇人,平时在县城摆摊卖凉皮,得知有个大型旅游团要来吴堡,当天一大早,她就开着三轮车,把摊位摆到了拐上码头。“在这里一天的收入是平时在县城的4倍,差点忙不过来。”张维青高兴地说。

“我们跨过黄河来到吴堡和佳县旅游,去了吴堡县尚古堂手工空心挂面厂、柳青文化园、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黄河二碛奇石馆和佳县峪口艺术小镇,看到当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招待,同时体验了紧张刺激的黄河漂流,品尝了特色小吃,仿佛找到了阔别已久的乡愁。这真是让人回味无穷的一天!”旅游团里退休教师冯玉香开心地说。

新闻推荐

让村民都有一技之长

王锦平正在修剪樱桃树。本报记者何艳艳通讯员韦江江文/图2月23日,在吴堡县龙翔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高级职业农民、高级...

吴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生态好 鸳鸯栖2021-03-10 08:42
猜你喜欢:
最爱读书的榆林人2021-03-22 08:36
评论:(吴堡:文化旅游产业迎来春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