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播撒仁医大爱 谱写光明赞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行”活动纪实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3 14:19   https://www.yybnet.net/

张晗主任在为老人进行白内障手术 75岁的吾其曼·卡其木特意将自家种的哈密瓜送给张晗主任

以公益之名,行公益之事,让爱带来光明。2014—2017年,四年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列车”满载仁心仁术播撒光明,足迹遍布西北边陲和贫困山区,为近600位患者成功实施了免费手术。“只要患者需要,光明列车就不会停下。”作为一支聚集了极优秀医学人才和技术的“精锐部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行”团队为患者带去的不仅是先进的医疗技术,更是逐步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辐射和下沉。

四年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积极响应国家援疆、援青号召以及精准健康扶贫政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齐鲁儿女的深情厚谊传递给了青海人民、山东革命老区人民、陕北人民以及新疆维吾尔族同胞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光明赞歌,在中国版图上绘制出了一条条爱的轨迹。

关键词:

公益接力,让爱带来光明

2014年7月18日,“青海光明行”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光明列车”正式开启,“青海光明行”医疗队为海东市百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

2015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组织“光明行手足情——山东抗战老区公益健康行”活动,医疗队走进革命老区枣庄、临沂两地,为70名白内障患者、12名手足畸形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

2016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行”医疗队走进新疆喀什,为85例白内障、10例脑瘫患者开展了免费手术。

2017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行”医疗队先后走进陕西子洲和新疆喀什,为当地300多名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手足畸形患者成功实施了免费手术。

从青海到新疆再到陕西等地,每位重见光明、恢复健康后的患者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大爱行为早已深入人心,当地医护人员与患者家属纷纷点赞。

四年时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行”医疗队累计为近600例白内障患者、15例手足畸形患者、12例脑瘫患者成功实施了免费手术,并捐赠价值几十万的医疗和教育物资,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的健康及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公立医院的责任担当和仁医大爱。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努力践行医者仁心。“光明行”系列公益活动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得到了医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表示,当前国家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的情况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委管医院,有责任向山东省和周边省份、向国家的边远省份和贫困地区辐射,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多年来医院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担承,承担了多项援边援疆任务。

关键词:

把优秀的人才和技术,送给偏远地区患者

自成立之初,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行”团队就确定了把优秀人才和技术带到偏远地区,把值得信赖的医术带到患者身边的目标。“光明行”专家团队由临床科室主任亲自挂帅,带领科室骨干参加,医院眼科(山东大学眼科中心)主任、被誉为“除障圣手”的山东省著名白内障专家张晗教授,医院手足外科(山东大学足踝中心)主任、山东省著名足踝专家胡勇教授,儿外科专家王若义,身先士卒,积极投身“光明行”活动,坚持公益,健康扶贫,为各种困难患者排忧解难。

“光明行”所到地区多为偏远贫困地区,医疗设备耗材等比较落后,为保障公益活动取得圆满成效,活动中采用的人工晶体全部是进口晶体,手术所需超声乳化机器、显微镜、快速消毒锅等设备和耗材也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准备,全部从济南打包,空运到当地。

为确保手术的顺利开展,“光明行”活动正式开始前,专家团队组织先遣专家抵达当地,对当地初筛的患者进行复检,最终确定符合手术要求的患者,实现精准帮扶,并精确确认患者的人工晶体度数,同时先遣专家对手术室和仪器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做好术前准备,并为当地医院医生进行相关仪器操作、围术期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培训。

“光明行”活动常常需要辗转上千公里,在革命老区,专家团队早上天还蒙蒙亮便出发,一台手术常常持续到晚上七八点,回到住处已经10点多了;更忙碌的时候,常常会两台手术轮流进行,当一台手术进行完,助手还在进行后续包扎时,另一个手术室里已经准备好下一台手术,手术室里除了医护之间简单的交流,就只剩下电子仪器运行的嗡嗡声了。让王若义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新疆喀什,他带领专家团队利用一上午时间,完成了52名脑瘫患者的筛查,而刚刚走下手术台的他,看着手术室外等候治疗的孩子,顾不上劳累就开始剩下几十名孩子的筛查。虽然辛苦、劳累,但是“光明行”团队医护人员表示“只要患者满意一切都值得”。关键词:

“光明列车”继续前行,“光明使者”将越来越多

每次“光明行”活动结束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都会将相关图片通过影展、专题网站等形式进行展出。影展从新闻发布会、先遣队筛查、手术现场直击、康复患者笑脸、团队风采等多个角度呈现了整个活动的精彩画面。“我今天是来看病的,正好看到了今天这个影展活动,尤其是看到一幅幅的康复患者照片,真的很令人震撼。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能够自己掏钱去做这样一项公益活动,说明它是一家有责任心的医院。”观展的王先生由衷地说道。

给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是“光明行”活动始终秉承的宗旨。公益之路永不停歇,“光明行”活动将作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关注民生健康、实施***的一项公益活动长期坚持下去。院长王传新表示,我们相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光明列车”将继续前行,“光明使者”会越来越多,爱心惠及到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孙镇镇)

新闻推荐

首诊在基层家庭医生守护村民健康

本报通讯员艾朵朵摄影报道去年以来,子洲县苗家坪镇卫生院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办法》,对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行签约服务,村民可以跨区域自由选择签约医生,所有签约贫困人口免门诊...

子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播撒仁医大爱 谱写光明赞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行”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