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也说“黄山四家”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7-11 08:46   https://www.yybnet.net/

□ 陈 琪

于书画我是门外汉。关于“黄山四家”,想必大家都看过董建先生的文章,在此我不复赘言。但我与“四家”颇有交往,只能说些与书画题外的“关于‘四家\’”的话。

一是“黄山四家”体现了文化自信。“四家”一出,反响很大。我想能够推出“黄山四家”,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甚至可以说,“黄山四家”是当今黄山市学术最强、水平最高的书画团体。如果不服也很正常,你们也尽管可搞一个,三家也好,五家也罢,八家也行。可是不说别的,几个人坐都坐不到一块,如何成团体?自信是底气的表现。尽管“四家”众说纷纭,但历史会记载,后人会研究,黄山书画史上,甚至黄山文化史上会为“四家”留下一笔。所以,今天“四家”每件作品,每次活动,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都会给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精神财富。

二是“黄山四家”体现了和谐精神。“四家”自2012年以来已举办了“春天里——黄山四家小品展”“相约五台——黄山四家书画展”“相约兰州——黄山四家书画展”,加上这次“黄山四家邀请展”,一共是四次联展了。七年时间四次联展,时间不长也不短,展事不多也不少。当时“四家”有个约定,两年举办一次联展,“四家”没有失言,如期举行。大家都知道,文人都有个相轻的臭毛病。但这“四家”体现出文人另外的一面,那就是一种精神,一种谦虚礼让的和谐精神。他们一起切磋技艺,一起喝酒畅欢,一起插科打诨,终归是一起联合办展。试问七年四展,有几个“文人”能做到?

三是“黄山四家”体现了崇高境界。“四家”年龄相仿,处地不同,身份不一,但都有着各自的艺术思想追求,各自的崇高精神境界。子洲先生为当今中国画坛的“鸡王”,对于鸡的“五德”(文、武、勇、仁、信)发挥得尽善尽美。曲折的磨难,使得斗志更为高昂。天性慈爱,长期捐资助学,只身支教山区,在广袤的大地上播下希望之种。董建先生占徽州之灵秀,得黄士陵之刀锋,长期钻研考据书画文史,成为黄山书法篆刻大家、新安朴学新秀。释常弘法师兴寺修院,慧福双修,作品随心随意,“拙”而不凡。杜鹏飞先生在“四家”中可谓是年少有成,为人谦和豪爽,率性中流露天真,书法朴拙大气,溯古求源,师古却不泥古,有种超凡脱俗的大气。“四家”追求的方式途径不同,却都有着较完美的人生与艺术精神境界。

值“黄山四家邀请展”开幕之际,想借用展览的主题与“四家”共勉,那就是“不忘初心,讴歌时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住当年“四家”的约定,哪怕有人亏待了你们,时代不会亏待你们,人生更加不会亏待你们……

新闻推荐

“有了领头人,致富不用愁” 记子洲县周家硷镇延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曹天锋

本报记者吴杰子洲县周家硷镇延家河村是一个交通不便、山大沟深、条件落后的贫困村。全村359户1216人,其中贫困户72户205人...

子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点亮微心愿2018-06-30 11:48
评论:(也说“黄山四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