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应对“旱情”需找对根把准脉开好方

来源:枣庄晚报 2019-06-27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张莉萍(本报)

持续的高温少雨使得枣庄市部分中小水库出现了干涸的情况,6月份枣庄市平均降雨仅为10.1毫米,居建国后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同期第三位;今年以来降雨量之少,据水文频率分析为20年一遇。(6月27日《枣庄晚报》)

针对目前的旱情,枣庄市多部门协同,可谓是做了不小的努力,减泵蓄水、寻找新的水源地、限时供水、降低工业用水,市城乡水务局统筹部署放水1500万立方米,满足灌区沿线约22万亩农田灌溉需求,确保本季夏播的正常农业生产……尽管这些措施从开源到节流开展得有声有色,可部分市民仍怨声载道。有的市民认为,在没有有效措施的情况下,骤然对生活用水实施限时供应,连“病根”都没有找准,却寄望于通过“限水”解决问题似乎有些力不从心。笔者认为,不能低估限时供水的重要性,不夸张地说,应对“旱情”打得是一场攻坚战,要想打赢这场仗,少不了每一位市民的参与。

以枣庄市为例,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属于严重缺水地区,地下水开采量已接近饱和,市区河水质量较差,每年雨季,暴雨造成的内涝积水给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传统粗放型的城市开发建设扰乱了原始自然系统,导致河流、湖泊、绿地等生态环境不同程度受损,地面硬化面积大幅增加,破坏了城市原有的自然生态和水文特征。城市水资源不足、地下水位下降、水质恶化等一系列生态问题也不断涌现,这场20年一遇的旱情似乎是城市不合理开采建设中所欠债务的集中清算。事实上,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水资源、水环境的影响,枣庄市相关部门在2016年就通过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旨在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各项有利措施实现城市用水合理健康发展。

海绵城市的建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使城市生态系统得到改善,同时,在解决城市水资源紧缺的问题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项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打好“组合拳”,也离不开社区和居民共同配合。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不从“根”上改变当前大量消耗水资源的生产生活方式,应对“旱情”也只能是徒劳无功。

新闻推荐

炉渣跑道 高低不平 常摔倒受伤 冠军娃们渴望拥有塑胶跑道

提起枣庄二十六中,可能很多人不会熟悉,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中学,在最近的一次全市中学生运动会比赛中惊艳了一回,获得了20...

枣庄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枣庄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强党建 促发展2019-06-26 10:55
评论:(应对“旱情”需找对根把准脉开好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