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研究生”供电所长吴艳超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9-12 09:54   https://www.yybnet.net/

□鞠同心张楠

一个来自东北的农家子,好不容易“鲤鱼跳龙门”,到了城里工作,专业还对口,却又“一个猛子”扎回农村,干起了供电所长,让人十分诧异。

他就是生于1987年的吴艳超,来自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三家乡新爱里村,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2013年入职到国网枣庄供电公司齐村客服分中心变电检修班,现为齐村供电所所长。

往下走,只为一个新挑战

2018年2月28日,因为一个勇敢选择,吴艳超创出了多个第一:枣庄47个乡镇供电所所长学历第一高,东北电力大学研究生乡镇工作第一人……

“又回了村,唉……”电话中听到他去意已决,吴艳超父亲长叹一声,不禁担心起来。

“书读了不少,人也实干,这肯定犯啥错误了?”同事背后指指点点。因为自从吴艳超到变电检修班以来,工作抢着干,困难带头冲,爱钻研,很快就从作业手干到副班长,再到班长,眼看着要“上科室”“进机关”了,却掉头来个“倒栽葱”,不由人不这么猜。

猜错了!齐村客服分中心主任姜存磊介绍说,看到吴艳超在年轻人中遥遥领先,班子就有了给他压担子的想法,打算调他去缺员最突出、人员老化最严重的供电所锻炼。

吴艳超心中明白,5年了,他早已对变电检修各项业务烂熟于胸,没了新鲜感,领导的打算与自我挑战的想法不谋而合。他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第二天正式到所里上班。

忙,忙,还是忙,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本子写满一页又一页,事情一桩连着一桩。最忙时,他2小时接打24个电话。尤为头疼的是,过去5年的工作经验几乎用不上,很多东西课本上也没学过。

疲惫,茫然,无助……半月一晃而过,依旧没有打破被动应付状态的吴艳超又做出个惊人决定,把一家三口从城区搬到供电所对面,租了个农房住下。用他的话说:“我还不信接不住这挑战?!”

迎难上,啃动一堆硬骨头

“‘小香港’用电负载超80%了,怎么办?”“上新变压器!”

“某某线路施工碰上‘钉子户’,困住三年了,怎么干?”“我去协调!”

……

一问一答中,吴艳超亮出了鲜明态度。

“一腔热血解决不了问题,必须拿到第一手数据。”从进所第一天起,他就调来2018年春节期间低压台区的负载表,逐个建档,动态跟踪平均负载情况。同时,深入91个自然村现场把脉。

问题一个个现形:207个低压台区,负载超60%的17台,超80%的6台,过载1台;供电半径不少七八百米,到户电压仅180伏,空调无法启动;城乡接合部抢建成风,不少线路和设备被“围城”;万户报修率超目标值,连续10周被通报警告……

心里有了底,手中敢“亮剑”。

“第一刀”挥向“小香港”。这是紧挨枣庄学院的便民一条街,大学生集中租宿考研,数百家小店云集,空调整天整夜地开,4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顶不住”,刚入夏就被投诉。吴艳超带人奋战三天,新上变压器一台,商铺用电恢复正常。

“硬碰硬”拿下“钉子户”。吴艳超登门协调,对方果然蛮横,当场跟同去的村支书挥起拳头。吴艳超转身去镇上协调来最强执法队,活干成了。

新上变压器42台,轮换调整25台。整个市中区全年才上变压器90台,数据显示,他们“一年干了三年的活”。

没有白流的汗。全所10千伏线路零跳闸记录超240天,户均容量从排名倒数到超全区平均值,均创最好记录。其它供电所从嘲讽齐村所“爱表现”“搞事情”,到现在学习追赶,“咱也得像齐村那样干”。

带头干,带出一支钢铁兄弟连

“除了岗位不一样,其他和大家都一样。”吴艳超说到做到,一身工作服,早出晚归,有活一块干,有饭一起吃。

真正让大家服气的,是他不怕事。齐村原为枣庄煤矿发源地,也是原枣庄市政驻地,“惯看秋月春风”者多,难缠者、挑事者、阻挠者、恶意欠费者也不少。“要不来的电费我去要,协调不了的事我去协调。”吴艳超坚持分级负责,只要电工尽心尽力后还完不成任务,他就果断顶上去。

一欠费户拿刀威胁催费电工,吴艳超拍案而起,依法出击,坚决断电,直至对方缴清欠费。一群小混混妄图非法更名一小产权房用电,被识破后天天到营业厅寻衅滋事,他联合村委拿到证据,对方消失。一妇女动手打农电工,跑到供电所撒泼打滚,吴艳超断然拒绝,保护了那位农电工。

“扬眉吐气!”全所一下子挺直了腰杆。

对日常工作,他一样硬气。没定下来时一块商量,一旦决定必须干。这理由那理由一概不听,计划推进一步不让,即使芝麻粒大的事,也要结果。

“不好糊弄,强势。”人人工作上心,效率大幅提升。

对上级要求,他从不“照搬文件”。枣庄供电公司实施配网提升行动,吴艳超结合供电所实际列出两个“七条”,分别责成营销和运维专业去执行,既快且好,得到该公司总经理张爱祥的充分肯定。

强电网,优服务,提指标,吴艳超带着大家,将工作干得风生水起,一跃成为枣庄供电公司先进集体。

黑脸膛,壮身板,走路带着风,鞋底甩着泥,站在齐村供电所39位农电工当中,吴艳超一样“农哥们”。

“你怎么天天比电工还忙?”“所长该穿得体体面面,整天喝酒会朋友,哪有你这样的?”……很多人从不理解,到纷纷点赞:“所长都像你这样就好了。”

“面相明显老,着装实在土,哪里还有研究生的样子。”大学同学们见面先是惊愕,继而羡慕:“一开口就说中要害,一出手就能成事,太强了。”

吴艳超笑了,农村天宽地阔,正是发挥所学的好地方。欣慰的是,自己得到了这个宝贵的锻炼机会,还没交白卷。

新闻推荐

上周一斤5.4元 本周一斤5.8元 鸡蛋价格涨势凶猛 市民吃不消

晚报讯(记者董艳)入伏后,鸡蛋价格一直保持上涨态势,且上涨势头十足。10日,记者调查发现,鸡蛋零售价一斤5.8元,面对涨势十足的鸡...

枣庄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枣庄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快乐度中秋2019-09-11 23:40
猜你喜欢:
评论:(“研究生”供电所长吴艳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