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9-11 15:02   https://www.yybnet.net/

据统计,从2017年至今的近3 年时间里,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共对22 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附条件不起诉,除1人因重新犯罪被撤销附条件不起诉外,期满后对其余21人均进行了不起诉处理。该检察院处理后共有8人考上大学,换句话说,3年来他们少把 21 个孩子送进监狱,却多把8 个孩子送入大学,这对于市中区察院的检察官们是莫大的鼓励。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创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及“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制度化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违法犯罪,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统计,近3 年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分别受理犯罪嫌疑人是未成年人案件 34人、38人、 18人(截至2019年8 月底),审查后他们对其中的11人、9人和2 人进行了附条件不起诉,占比分别为 32.3% 、23.7% 和 11.1% ,这也就意味着,在犯罪嫌疑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当中,他们对近三分之一的孩子都进行了附条件不起诉,这些数据的背后隐藏着法律的温度,更饱含了检察官的付出。

“叔,我都觉得自己没救了,你别管我了。”

庄某某, 16 岁,枣庄某职业中专学生,因参与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在检察官审查起诉的那段时间,庄某某正与家庭闹矛盾,在学校旷课、 夜不归宿是常态,对于犯罪轻描淡写,在检察官试图解决其与家庭的矛盾并拟对其从轻处理时,庄某某说:“叔,我都觉得自己没救了,你别管我了。”

而那时检察官笃定:一个能认识到自己没救的孩子,在潜意识里是可以接受改变的。检察官遂到庄某某所在村庄和学校走访,发现庄某某性格温和、邻里关系融洽、在校期间也曾表现良好,只是案发后家庭埋怨、同学嘲讽,使其承受了巨大压力,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

实际上庄某某具有悔罪改过的良好基础,该院检察官遂将其列入帮教挽救的对象,并穿梭于其学校、镇里、家庭调查走访,当检察官向其展示厚厚的调查材料并宣布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时,庄某某深受震动,他承诺:“这一年,我一定好好学习,用自己的行动赢取最后的不起诉。”后来的时间证明,他真的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村里和校方向检察官反馈认为庄某某表现非常好,在校期间还曾获得“学习标兵”称号,检察机关遂对庄某某不起诉。

“你们这么帮我们,到底什么目的?”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强调建立健全帮教未成年人预防违法犯罪的机制和制度化渠道,经过多年的探索努力,未检工作已成为综合发挥检察职能的一大亮点。特别是,无论是罪大恶极还是轻罪案件,他们都要求帮教前置,尽一切可能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比如在办理蔡某某、王某某失火案件中,二人于烧烤时不慎引燃周围枯草,导致山林大面积过火,涉嫌失火犯罪。

该院检察官审查发现蔡某、王某均是某高中高三学生,因是过失犯罪且均属于未成年人,符合从轻处罚条件,但二人马上面临高考且家境一般,二人父母坚决拒绝赔偿,给案件处理带来了极大困难。这种情况下,检察官一次次联系二人父母,试图说服家庭达到赔偿的目的,从而给二人从轻处罚的机会。这给其中一位家长带来了极大烦恼,有一次竟然质问检察官:“你们这么帮我们,到底什么目的?”

由于多次做工作均没有达到赔偿目标,检察官不得不将案件起诉,二人父母在法庭上后悔莫及,但为时已晚。

审判阶段,迫于刑罚压力,在赔偿损失的情况下,法院判决二人拘役五个月缓刑五个月,而蔡某某此时已经考上威海某大学。判决执行后,学校驻地司法行政机关拒绝对其社区矫正,这使得蔡某某及其父亲再一次陷入窘境,过山车一样的大悲大喜让这个家庭重新审视检察机关的无私帮助,于是便带着歉疚、不安的矛盾心态跨入检察机关的大门寻求帮助。

市中区检察院得知后,第一时间派出专门人员赴威海协调,最终学校驻地司法行政机关同意对其社区矫正。消息传来,当初质问检察官的那位父亲已经泣不成声……

“这是养老院第一次迎来少年志愿者。”

自附条件不起诉被写入刑诉法以后,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的尺度、范围特别是附后考察、帮教等一直考验着基层司法者的智慧。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察官敏锐地认识到这一问题,实践中秉持使附条件不起诉占有最少的司法资源、 发挥最大的社会功效的信条,想方设法改造、挽救、帮教未成年人。为此,他们加强与交警、养老院、义工协会等公益组织的联系,将他们提供的公益岗位、义工项目等收集汇总、建立台帐,通过采取“主动认领好人好事”与“公益派遣”相结合方式,供涉罪未成年人认领,并将认领任务、派遣指标完成情况记入考察档案。通过参加公益活动,促使涉罪未成年人真正感受社会温情,主动融入社会爱的大家庭,增强了教育挽救效果。

夏某某,枣庄某高中高三学生,因寻衅滋事罪被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检察官联系某养老院,以志愿者名义派遣夏某某与老人谈心、打扫卫生,养老院院长颇有感慨地说:“这还是养老院第一次迎来少年志愿者。”

在实施帮教过程中,夏某某刚开始有抵触情绪,在检察官带领下逐步与养老院里老人了解、熟悉,成为老人们眼皮底下的“小能豆”,并对夏某某好评如潮,夏某某也感受到了在养老院作志愿者的意义所在。在考上大学后,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检察官,一起分享金榜题名带给他的快乐。

“判罪不是目的,教育重于惩治。我们不敢保证帮教对每一个犯罪的孩子都有用,但我们还是要对每一个孩子都用心用情,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检察的温度。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工作如同是在滩涂上发现了即将干涸而死的许多小鱼,虽无力拯救全部,但拯救任何一只,对于一个家庭和一个个体来说,都是生命的全部。”采访中,该院分管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魏长建深有感触地说。

武兴才刘兴军

新闻推荐

山亭开展双节 食品安全大检查

本报山亭讯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山亭区自近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大检...

枣庄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枣庄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