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枣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并网送电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16 04:59   https://www.yybnet.net/

1月4日7时58分,枣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经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入山东—河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环网,标志着当今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网架结构最强的华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基本形成,也标志着“百年煤城”枣庄在煤炭资源枯竭后成功迎来强大动力,跃身全国新兴的特高压版图,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生动样本。

枣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重点项目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建设特高压“四交四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在枣庄境内涉及“一站两线”,即新建山亭特高压变电站及枣庄-临沂、枣庄-菏泽2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其中,1000千伏变电站远期规划建设4台3000兆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8回,500千伏出线8回;本期建设2台3000兆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4回,500千伏出线4回。枣庄境内输电线路65.5公里,共143基铁塔,途径滕州市和山亭区共10个乡镇街道。该工程规划论证先后历时8年,经历5次变更工程名称及规模,现场踏勘站址路径近32次,办理规划、用地、环保、稳评、水利、交通、文物等镇、区、市、省级前期支持性文件近137份,最终于2017年10月31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2019年11月竣工。

枣庄有电,全省较早。公元1911年,民族工业杰出代表的中兴公司第一部德国发电机,点亮了鲁南大地第一盏电灯,成为全省继青岛、德州之后第三个有电的地市。1962年枣庄供电建制以来,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枣庄电网由建制之初的1个变电站、79.5公里输电线路,发展壮大为112座变电站、3497公里输电线路,主变容量达到1196.78万千伏安。2005年12月30日,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枣庄变电站建成投运送电。13年后,2018年1月30日,枣庄才迎来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匡衡变电站送电并网。自此,枣庄电网主网架由220千伏“三纵三横”网架升级至500千伏南北互供格局,才跨入山东电网超高压主网行列。

相比之下,特高压落地枣庄格外早。从全省排位看,枣庄特高压变电站是全省第四座落地开建的特高压交流站。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李峰两次亲临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市政府将民事协调等任务分工落点至16个政府部门,工程沿线所在的滕州市、山亭区政府10个乡镇街道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程建设工作小组,确保了工程建设一路绿灯。

据介绍,从2009年我国首个特高压工程投运至今,国家电网公司历时11年,先后建成特高压交流变电站29座,枣庄跻身其中。枣庄特高压最大落地电力负荷达980万千瓦时,按枣庄电网全年最高负荷304万千瓦计算,可满足全市3倍用电负荷的增长需求。这意味着,特高压将为枣庄市经济发展带来强劲的清洁电力支撑,推动枣庄城市能源地位大幅提升,实现传统能源城市绿色转身。(鞠同心)

新闻推荐

提升诊疗水平 惠及百姓健康

本报讯(融媒体特约记者廖晗)为加强提升医务人员对脑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进一步规范广大医务人员对脑血管疾病的救治和防...

滕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滕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枣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并网送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