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轮椅师哥:考上了国家公务员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15 05:4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早报10多年前报道的残疾大学生吴洪飞如今事业有成 通过早报寄语邹怡芳

连日来,早报报道了残疾烟台女孩邹怡芳自强不息考上青岛大学,被妈妈背着上大学的事迹,感动了很多市民。同样身残志坚,如今成为省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吴洪飞,作为青岛大学的毕业生,在看到了邹怡芳的故事后,9月14日通过青岛早报寄语自己的师妹:“永不放弃,把人生过得更精彩! ”

无腿少年励志前行

“今天看到了青岛早报的报道,仿佛又回到了2003年、2006年,青岛早报记者采访我时的场景,转眼10多年过去了,在爱心媒体的关爱下,在学校、老师、同学、单位、同事、家人的帮助下,我一直坚定信心,一路努力前行。 ”吴洪飞在电话中对早报记者说。

吴洪飞是滕州市官桥镇吴庄村人。2003年,当早报记者在青岛大学见到他时,他的行李中除了青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外,还有一张残疾证书,证书上写着:肢体二级残疾。

“我的双腿是因车祸失去的。 ”吴洪飞说,5岁时他在马路上玩耍,一名司机酒后驾车逆行将他撞倒在地,车轮从大腿上轧了过去,他当场昏死过去。两天后醒来时,他已经失去了自己的双腿……

偶然一次,吴洪飞发现自己可以用椅子来学习行走。练习行走的两年多里,吴洪飞摔过不知道多少个跟头,但他一次次地爬起来。残肢磨出了血泡,血泡又磨成了老茧,吴洪飞坚持下来,学会了“走”。车祸后的第二年,在吴洪飞一再坚持下,父母将他送到了学校。

从小学到高中,吴洪飞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在高中期间因表现优异获评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我一定要考上大学! ”吴洪飞说。 2003年,吴洪飞在高考中考出了541分、超一本线17分的好成绩。然而,就在他对大学生活充满美好憧憬时,一盆冷水兜头泼下。他向一些高校咨询招生政策,得到的答复大多是“不招收残疾人”。

为圆儿子的大学梦,吴洪飞的父亲不停地打电话、给高校写信。直到有一天,青岛大学向他伸出希望之手,吴洪飞被青岛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

以凳为“腿”顽强求学

当吴洪飞出现在青岛大学校园时,引来众多同学的关注,许多同学要来搀扶他,吴洪飞笑着婉言拒绝:“我能走,不信,走给你看看。 ”吴洪飞边说边从轮椅上取下两个小板凳,靠着用手移动板凳,他行动自如。

青岛大学学生处的老师得知吴洪飞的情况后,除了派学生帮助吴洪飞外,还联系市残联,赠给他一辆手摇三轮车。大学期间,青岛大学免除了吴洪飞的三年学费,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对他进行了资助。

“有没有担心因行动不便而遭人讥笑? ”2003年,当青岛早报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吴洪飞回答:“当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的时候,我总是回以微笑。 ”

2006年,青岛早报记者再次在青岛大学采访了吴洪飞。紧张的大学生活让他消瘦了不少,“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大学生活,同学和老师对我非常照顾。 ”吴洪飞用这样一句简短的话概括了自己的学习生活。

在老师的眼里,吴洪飞是一名非常刻苦的学生,无论是选修课还是必修课,他从没落下一堂课。吴洪飞的辅导员张守珩老师说,读大二时,教室在4楼,吴洪飞硬是坚持靠两个板凳“走”进教室,这种毅力让人钦佩。

永不言弃迎来收获

在青岛大学,吴洪飞用了7年时间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 2010年6月27日,吴洪飞戴上了硕士帽,穿上硕士袍。

吴洪飞对未来很期盼,希望凭自己的专业能力找一份工作,然而迎接他的是布满荆棘的求职之路。 “网上投递简历时,我如实地写下‘残疾、双腿截肢’,结果简历发出后全部石沉大海。 ”也不知道投了多少份简历,无奈之下吴洪飞不再注明残疾情况,很快就接到了很多面试通知,但是在面试之后,却没有了下文。

无法到企业就职,吴洪飞想到了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尽管笔试成绩很不错,但是在面试上却屡次受挫。为了证明自己有自理能力,吴洪飞面试时坚持以凳为“腿”走入考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吴洪飞如愿以偿通过了德州公务员考试,成为宁津县残联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德州市通过考试录用的第一名残疾人公务员,而当时山东省通过公务员考试的重度残疾人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2015年,吴洪飞获评德州市自强模范称号。

20多年的成长历程中,吴洪飞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2013年1月,当领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之后,吴洪飞资助了两名家庭困难的残疾学子。2014年对吴洪飞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5月,他获得宁津县“中国梦”宣讲比赛一等奖;7月,获得德州市 “群众讲改革”宣讲活动一等奖;9月,获得山东省 “中国梦·参与改革见证改革”宣讲比赛一等奖;10月,作为德州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省第九届残运会,获得了两银一铜的好成绩。

新闻推荐

70后法学女博士张宏伟任枣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

70后女干部威海市委原副书记张宏伟最新职务已经公布。据山东媒体海报新闻消息:9月12日上午,枣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轮椅师哥:考上了国家公务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