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燃烧的诗 王博 (滕州一中高一47班)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9-17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我翻开面前泛黄的《红楼梦》,让指尖停留在其上,感受它的兴衰,将眼一闭,随时间溯回。

再次睁眼,我发现自己身处于一片偌大的庭院中,大门高而威严,四面高墙环合,无不透着庄严与气派。院中花木珍奇,鸟兽四游,房屋高大繁华。我猛地醒悟:我到了贾府。忽有人喊道:“宝二爷他们办诗社哩,还不去端茶!”我一惊,连忙赶去伺候。到了秋爽斋,我一眼便看见一年轻公子,头戴紫金冠,穿一件二色金百蝶大红箭袖袍,束着五彩丝簪花结长穗宫绦,面色红润,笑若桃花,目如秋波。这一定就是宝玉了。他旁边坐着一位女子,超凡脱俗,似天女下凡,眉宇间流露着万般风情,谈吐不凡,语出惊人,通身气质非凡。这便是林姑娘吧。其余众姐妹均是有姿有色,举止间透露着大家气质。大家一起赏海棠作诗,空气中弥漫着诗意。一柱香的时间,众人均完成了作品。我看到宝玉作完诗,看向黛玉,眼中满是喜悦,又含着几分深情。黛玉见了,忙抿着嘴取笑他几番,却又连忙用帕遮住,眼中含笑。不知不觉,已黄昏。夕阳西下,光与影交错杂糅、带着几分诗意朦胧。宝玉目视前方,口中微吟:“莫道缟仙能羽化,多情伴我咏黄昏。”

四季交替,我已在贾府待了许久,目睹了海棠花开花落,见证了宝黛之间的情愫日益滋长。我时常见他们二人并肩走着,宝玉吟诗,黛玉接着。诗情,逐渐散开。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妹妹,我什么心思你难道看不出吗?”恍恍惚惚,一转眼又是许久。忽然有一天,在海棠花即落之时,又重新开放,如此妖艳,美得让人惊讶,甚至让人惊惧,似为异象。果然,没过几天,贾府就发生了一件大事:贾宝玉的玉不见了!这可吓坏了贾府里的众人。大家忙四处寻找,却始终不见其踪影。宝玉因此变得痴傻,整日不吃不喝,只是痴痴地坐着。或许是为了给宝玉“冲喜”,众人决定给宝玉定亲,而对象竟是宝钗。宝玉还被蒙在鼓里,满心以为自己娶的是林妹妹,因而痴病也好了不少,整日高兴得手舞足蹈。殊不知,黛玉此时正卧病在床,心如刀割。她本就身体柔弱,再经这么一大变故,更是雪上加霜。那天晚上,我忽听得潇湘馆内有哭声,连忙透过窗子看,就见林姑娘面色憔悴,瘦得已不成样子,完全没有了昔日的风采。她喘着咳着,朝火炉堆里扔了一物。我定睛一看,正是宝玉给她的定情信物。林姑娘究竟是怎样心伤,才舍得抛下这番痴情?她莫不是看清了?她莫不是放手了?她莫不是觉得累了?她莫不是认为解脱了,终于能毫无顾忌地离开了?“既然你心中无我,那便就此了断吧!”说完,她又剧烈咳嗽起来。我看见,那帕上带血。黛玉拿着一摞诗稿,似在深思,毕竟是大家一起经历过、一起憧憬过,才留下来的诗篇。不止是诗意,更多的是诗情。然而,残酷的现实却让她一次次失望。她下定了决心,却又犹豫着。自己用生命谱写的诗篇,是不是该弃了?我看见她的泪水顺着脸颊而下,溅到诗稿上,洇起一片墨痕。“那就算了吧。”说罢,她一狠心,将诗稿丢进了火炉。炉中,诗稿无情地燃烧。这正是黛玉在一点点斩断与世俗的羁绊。待诗稿燃尽,她方可离去……一声杜宇春归尽,寂寞帘栊空月痕。

次日是宝玉大喜之日。而我已无心再流连。既然诗篇已尽,那这红楼之梦是不是也该醒了?我不忍再看这无情命运弄人,也厌倦了看这人心叵测。诗意不再,诗情已散。遂,我将眼猛地一闭,再见了贾府……

再次睁开眼,我已回到了现实。刚刚经历的一切历历在目,却又模糊不清。真切留下的只有面前一本沧桑的书和脸上两行清泪……

(指导教师孟媛)

新闻推荐

兖州火车站工作人员设计将他“骗”下车 少年郎 闹别扭 买了车票奔西安

本报记者王仰浩通讯员陈静武文文日前,一对中年夫妇拿着锦旗,来到兖州火车站候车室,向工作人员说要寻找“恩人”,一定要亲手把...

滕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滕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燃烧的诗 王博 (滕州一中高一47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