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那条小巷 高艺菲 (滕州一中高二48班)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9-17 00:47   https://www.yybnet.net/

那小巷,细细长长的,像是哪个初学书法的孩子,调皮地在两条路间连上了歪歪斜斜的一笔。仿佛有清脆的车铃声从遥远的过去跌撞而来,叮咚一声,敲在我的心门。

是我曾日日穿行的小巷,是曲折在我心里的小巷。我终于又站在了巷口。那家炒货店依然等在那里,机器轰隆隆地转着,花生依旧在它的肚子里稀里哗啦。还未走近,香气就已向前扑来,准确地抓住味蕾上最敏感的那一根神经。对面的小门里乒乒乓乓地响着,装裱书画的老师傅带着老花镜,藏下一缕墨香。我深深吸了一口气,是熟悉的味道,是过去常在我心头盘旋的味道。

再向前走去,一条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小巷静静等在那里,带着我过去的回忆。我记得曾有淡淡的紫色小花缀满这些藤蔓,温柔地静静地垂下来,朴素的小院就有了紫色的长发。有银丝满头的老人隐于商铺中,阳光落在玻璃门后的躺椅上,也落在门口的鸟笼上。笼中的小鸟蹦蹦跳跳,口中的歌仍是旧时音调。那座供奉着各种神像的小院,依旧烟雾缭绕。正午的阳光那样炽烈,我眯着眼睛听门后低低的絮语,有几分神秘,也有几分安心。过去于放学路上路过那家烤鸭店时,闻到诱人的香气,我总会把车子蹬得飞快。卖包子的老板娘刷着碗筷,我却又看到了蒸笼上白茫茫一片热气。

走到头了,我熟悉而又陌生的小巷。闭上眼,似乎又看到了那几个意气风发的少年,踏过稀碎的阳光,走到哪里,就笑到哪里。我们在路口分别,我独自拐进这条小巷。让我栽过跟头的坑洼,现在已成平地。小巷中的人们过着从前的生活,我却如异乡人一样打量着它。

过去,原来是那么美好又遥远的字眼。我想,也许这种陌生,来自于怀念。在来来回回的穿梭中,我从未想过,会有这样一天,我与这里的一切不再密切。我从未想过,人与地的关系会随着成长由陌生到熟悉,再由熟悉到陌生。小时候最喜欢说永远,最喜欢把事情说到绝对,开心快乐的事情,总想让它一直在那里。就像我不愿让这条小巷从心里抹去,今日从头走过,过往的一切仍然历历在目。好像只要它还在,我就能留住过去的时光。我总以为有了永远,就有了不断的羁绊。江湖仍似我来时,而我已不再是来时的我。小巷依旧,物是人非。

幸好,我又站在了巷口。过去已成过去,年少终究也只是年少。这条小巷带给我的记忆还在那里,美好的回忆还在那里,依然是我前进的力量。怀念过去,不如坦然仗剑前行,即使荆棘遍野、山高路远。

我仿佛第一次走过这小巷,走过那荒草丛生的年轮。

(指导教师李慧云)

新闻推荐

燃烧的诗 王博 (滕州一中高一47班)

我翻开面前泛黄的《红楼梦》,让指尖停留在其上,感受它的兴衰,将眼一闭,随时间溯回。再次睁眼,我发现自己身处于一片偌...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条小巷 高艺菲 (滕州一中高二48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