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霍城镇加快新农村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张掖日报 2020-01-10 10:53   https://www.yybnet.net/

□王智

2019年,山丹县霍城镇以乡村振兴、改革创新、党建引领三轮驱动为根本动力,补短板、调结构、强引领、促增收,全镇各项事业扎实推进,呈现出协调、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筑牢战斗堡垒,凝聚发展合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找症结、出实招、下实功,开展32场次党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50余件,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深入开展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成员10人,7个村实现了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开展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认真分析查找2个村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对整顿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依托霍城镇集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完成集镇3.2公里污水管网和1.2公里隔离带建设。投资180万元建设集镇中心幼儿园。投资132万元的油菜秸秆还田项目,完成秸秆还田1.1万亩。实施投资75万元的深松耕地项目,完成土地深松2.5万亩。实施投资700万元的新庄村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基本农田3800亩。实施投资30万元的全民健身项目,配套篮球场2个、排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原则,完成刘庄村31户农户特色风貌改造,为全镇风貌改造树立样板。

优化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盘活村级闲置资产,采取“以资产入股合作社”的形式,大力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共享机制,不断提升产业特色和效益。引进山丹县志丰伟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扶贫车间,带动刘庄、泉头等村种植中药材2000亩。依托电子商务、农商直供等新业态,辐射带动全镇中药材、马铃薯、露地蔬菜产业发展,中药材累计达到2600亩,马铃薯累计达到2万多亩。依托已建成的双湖西坡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香菇、蔬菜30亩。以乡村旅游为核心,利用东湾湖、驼岭山等旅游资源,打造刘庄村特色旅游产业,完成刘庄村一期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沿路沿线村联片种植油菜1万亩,形成万亩油菜花海徒步观赏、自驾旅游、摄影采风的旅游景点。

坚持补齐短板,全力脱贫攻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投入扶贫资金165万元,以带动发展、托管经营、资产入股、务工创收等形式,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实施投资163万元的霍城镇西坡村、刘庄村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培育驼铃山东湾湖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实施投资20.2万元的刘庄村村集体经济补助项目,年均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采取法律服务、庭前调解等方式,帮助解决收回贷款资金2803万元,收回率达92.5%,同时落实金融惠农政策,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90万元。

加强乡村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开展全域无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制定《霍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目前累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750吨,清理村内沟渠130公里,清理畜禽养殖污粪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0吨,清理乱搭乱建,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77处,清理积存垃圾250吨。投资70万元,完成西关村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成功创建4个清洁村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完成拆迁145户。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修建公共厕所7座,建设卫生户厕353户。持续推行“河湖长制”,镇村两级河湖长和渠长加大巡查整治力度,累计巡河196次,清理河道垃圾20多吨。

新闻推荐

山丹打造矛盾纠纷“阳光”调处机制促和谐

山丹讯(记者杨建刚)今年以来,山丹县以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为基础,不断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实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工...

山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霍城镇加快新农村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