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舌尖上的“齐文化” 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印象③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9-16 02:09   https://www.yybnet.net/

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必定有它独特的美食文化。那么,想要了解一座城市,就得从品尝当地的美食开始。

作为第十六届齐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首届金岭美食文化节,9月11日一开幕就广受关注。各类齐文化元素的美食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让人们体验了一把鲜、香、麻、辣等多重滋味的舌尖上的味道,给齐文化节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届金岭美食文化节以‘民族风情·品味金岭’为主题,把文化和美食紧密结合,突出特色、严把质量、做精做细,让八方来客品尝到正宗地道的金岭特色美食。全面呈现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临淄区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同时,以本次美食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把民族特色食品开发好、宣传好、推广好,全力打造文化交流、商业合作的优质节会平台,让金岭美食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让高品质的民族特色食品走入千家万户。”金岭回族镇党委书记崔国华对记者说。

文化与美食碰撞的旅行,才是最让人心动的。金岭回族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镇内鳞次栉比的美食店铺、众多百年老店、手工作坊无不透露出独具特色的金岭民族美食文化底蕴。千百年来,回族民俗文化与齐文化不断交流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酱牛肉、烧烤、豆腐、牛骨头、烧饼、蒸包、蜜食、羊肉汤、牛肉干、牛肉酱等金岭清真美食产品闻名遐迩。目前,三大类四十余品种的清真食品有多项被列入省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近年来,金岭回族镇坚定“生态优先、产城共进”的发展路子,深入挖掘开发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金岭饮食特色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探索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为进一步擦亮特色产业“名片”,助力乡村振兴,金岭回族镇启动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项目,打造美食平台经济,推动金岭饮食文化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项目涵盖清真饮食产业发展、金岭民族文化研究、特色小微企业孵化、互联网+特色美食、综合休闲服务五大功能,配套建设产业项目服务保障中心、电商产业园、美食大道、生态烧烤城等,打造集文化展览中心、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美食城、特色民宿、平台经济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成为金岭回族镇的“会客厅”。

“很荣幸自己公司的美食可以借着齐文化节的东风,通过金岭美食节让那么多来自海内外的宾朋品尝到。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齐文化的创新理念,让群众吃到更加美味、特色、生态、放心的清真食品。”淄博圣惠楼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娟说。

美食文化节现场,来自桓台的王先生说,“金岭美食果真是名不虚传,这次美食节的食品不仅美味,而且品种多样,在品尝到各种精致的金岭美食的同时,还能了解金岭的民俗文化和领略齐文化的独特魅力,非常超值的。”

这些金岭美食,如同一个个特色符号和人文印记一般,在风景如画的小镇散发出醇香的味道。

新闻推荐

桓台县起凤中学: 开展安全第一课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学校开学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近日,起凤中学开展了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各班在强调安全教育工作是学校...

桓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桓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齐文化” 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印象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