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桓台县宋佩忠老人编苇六十载,编出的动植物和小筐小篮非常精美 编个蝴蝶能振翅,苇编手艺待传承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15 14:29   https://www.yybnet.net/

▲苇编蝴蝶翅膀可上下摆动。◥宋佩忠展示自己做的苇编篮子。“这是放筷子用的,这个是买菜放肉的。”

“这个蝴蝶翅膀可以随着彩灯的变换上下摆动,孩子喜欢拿在手里玩。”

“这个荷花是可以打开的,配上彩灯,晚上很漂亮。”

4月5日,桓台县起凤镇华沟村,宋佩忠一一展示着自己的苇编作品。院里一角摆着一捆捆切割整齐的苇条,旁边是一些获奖的苇编作品。从植物到动物,再到小筐、小篮等生活用品,他都能用芦苇编得活灵活现、精美耐用。

出生于1949年的宋佩忠,从12岁就开始学习苇编。他所在的村庄,就在马踏湖不远处。马踏湖的芦苇用处很多,可以加到泥里筑墙盖房,还可以编成各种生产生活用品,比如席、垫、筐、篮、篓等。

心灵手巧而又富耐心的宋佩忠,出手的第一张席子就是一级品。没过几年,他编织的席子从质量到花样已经在村里首屈一指。他还会编织篮、箩、筐等生活用品,靠一手绝活养活了一家人。

“你看这个收纳盒,刚编出来的时候也就是苇条这种浅黄色,用了几十年了,到现在已经油亮发红,还很结实。”宋佩忠很是骄傲。

伴随着工业时代的汹涌浪潮,苇编制品也被工业化的产品所取代。原来做苇编的村民大都放下了这门手艺外出打工。宋佩忠也曾动摇过,但对苇编的热爱让他坚持至今。“我喜欢这门手艺,这么好的绝活儿可不能丢了。”宋佩忠说。

“我喜欢看《动物世界》,看了之后会有些想法,编些新花样。”宋佩忠说。在他的一双巧手下,鱼、虫、花、鸟都能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宋佩忠用芦苇编出的百余种工艺品中,不乏从电影、电视里看到的新奇东西。

三年前,宋佩忠主动找到起凤小学,想教孩子苇编。学校正好也想开这方面的手工课,他教了很长时间都不要报酬。校领导看他教得卖力、年纪又大,多次提议后商定每次课给他一定补贴。让他高兴的是,孩子们都很喜欢学,而且编得有模有样。

宋佩忠同村的年轻人宋丽莹开了一家店,专门销售苇编制品。“去年我还摆过20天地摊,最多的时候一晚上卖了1500块钱。后来还有很多人拿着图册找到店里来,买我们的苇编制品。”宋丽莹说。

“原来都觉得农村的东西不值钱,芦苇在河边上就有。但人工费值这个价,很多环节没有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不行。”宋丽莹说,“我现在主要是做出口订单。”

看着重焕生机的苇编手艺,宋佩忠很是欣慰。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购买他的苇编制品,经常供不应求,但他还是按原来的节奏精心制作,保证每一件成品都耐用、美观。

在宋佩忠心里,一个筐、一个篮子卖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苇编作品有人喜欢,可以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农村大众报记者戎宁

通讯员李芳

新闻推荐

东营残疾人运动员在全省象棋飞镖锦标赛斩获佳绩

本报讯11月26日至29日,山东省第四届残疾人象棋锦标赛暨第三届残疾人飞镖锦标赛在淄博市桓台县举行,东营市共派出5名队员参...

桓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桓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文房奇葩多福砚2021-03-23 11:18
猜你喜欢:
评论:(桓台县宋佩忠老人编苇六十载,编出的动植物和小筐小篮非常精美 编个蝴蝶能振翅,苇编手艺待传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