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有利润风险小,农场自建平台“杀”进社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2-25 14:10   https://www.yybnet.net/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巨头抢滩,一边则是跃跃欲试的小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新型经营主体也把目光放在了社区团购上,有的尝到甜头后准备大规模进军社区团购,有的则跃跃欲试,“磨刀霍霍向社区”。

农场八成以上草莓

走了社区团购

今年春天,因为疫情原因,济南市历城区红梅种植家庭农场的采摘活动戛然而止。在区农业农村局、办事处同志的建议下,这家农场开始尝试做社区团购。用农场主武红梅的话来讲,就是“坏事变好事,初次尝试取得成功”。

“社区团购没有风险,没有损耗,是我所有销售模式里利润最高的。受到启发后,我们农场随即联系了济南市十余个大社区,由各社区的朋友自建微信群,面向邻居销售我们的草莓。没想到,效果非常好。”武红梅说,她的农场拥有161个草莓大棚,日出草莓近7000斤。今年春天,农场80%的草莓都通过社区团购直接进了家庭。

无需支付团长工资,团长靠差价获微利。武红梅坦言,当时那个情况,走批发只能卖10-12元一斤,而走社区团购能卖到15元一斤,而且是6斤一盆,不破盆。如今,尝到甜头的武红梅正在大面积布局明年的草莓社区团购,并作为主攻方向。

这家合作社

50%的蔬菜直供社区

济南市莱芜区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山东省较早涉足社区团购的合作社,6年之前在莱芜城区内配送。尝到甜头后,这家合作社把配送触角伸向了更远的济南市各大城市社区。三年来,该合作社已经与济南市区内近40个小区建立了团购关系。市民主要通过微信下单,合作社派出配货车,给各个小区送菜。

“我们每天早上6点出发,一路配送,晚上回到家往往都是10点以后了。济南市经十路以南的小区,我们每周四配送;经十路以北的小区每周五配送。这两天,每次都是载着满满一大车菜进城。”12月15日,该合作社总经理张振明告诉农村大众报记者。

做诚信人,种良心菜。谈起发展定位,张振明说,合作社主要瞄准中高端人群,配送的菜有的放在社区合作门店,有的放在小区传达室,还有的直接送到家。据统计,这家合作社的蔬菜50%直供社区。

年轻农场主找人开发

社区团购小程序

在城市社区团购如火如荼之际,远在乡野田间的农场主也看到了商机。桓台县田庄镇新天地家庭农场的王敬东就是其中一个。

“我们的小柒牌黄白糯玉米已经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城里的客户闻着味儿就来了,不惜路远自己到农场来提货。但我们不能总是自我安慰:社区团购是一片蓝海啊!如果再不打进社区,我们肯定落后于人了。”王敬东说。

记者在济南市奥体西路碰到了草莓农场主颜秉国。这位33岁的农场主来自历城区唐王镇颜家村,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他的农场叫增悦家庭农场,今年种了8亩半草莓。因去年跟水果店合作失败,他今年打算自己跑社区、铺市场,而社区团购就是他的首选。目前,他已在济南市的凤凰城、翡翠雅郡分别建立了社区团购微信群。

“有些社区团购只追求利润,不追求品质,我要做的社区团购一定会把质量放在第一位。除了每日配送,我还打算组织社区居民到我的农场采摘,这是自营社区团购的‘副产品’。草莓质量怎样,市民到了我的农场,一看便知。”在颜秉国看来,社区团购充满无限的生命力,是必须要攻下来的“堡垒”。

桓台县乐鑫家庭农场的杨光乐也看到了社区团购的潜在价值。这位年轻的农场主说:“我种了30亩果树,养了500头猪、50头牛、800只鸭,还有两亩池塘的鱼。如果与大平台合作,就怕自己的量不够;如果自建社区团购,又怕运营不善。”

“但这是一场大战,周围的农场、合作社都跃跃欲试,再不发力就被落下了。”谈话间,记者感受到了杨光乐的焦虑。目前,这位年轻的农场主正在找人开发小程序,并恶补社区团购知识,他立志明年要把自己的水果和鸡鸭鱼卖进购买力强大的城市社区。

新闻推荐

县农教联盟课堂教学展在果里镇闫家小学举行

为做好县农村教育联盟工作,桓台县农村教育联盟学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近日在果里镇闫家小学举办。本次活动由县教研室统筹...

桓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桓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东营民俗(二)2020-11-20 05:53
评论:(有利润风险小,农场自建平台“杀”进社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