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会展里看世界 城市越来越有范儿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8-14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近几年在张店,市民总有逛不完的展会,陶博会、糖酒会、文化节、航展……平日小展不断,月月还有大展。不少市民坦言,逛遍张店的大小会展,买得到全世界的东西,更看得到本地的人情和外地的风景。会展业的繁荣兴旺,正是城市经济发展中汩汩涌动的一汪清泉。

会展经济为城市镶嵌一颗跳动的心脏

会展经济、旅游经济、房地产经纪被誉为21世纪的“三大无烟产业”,对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张店5年前的会展是怎样的情形、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哪些变化?或许有一个人能给我们答案。

白志鸿是张店区会展管理办公室主任,他于2013年年底到任,那时会展中心已经筹备了一年时间,虽雏形已现,但仍在摸索阶段。“会展是一个来源于西方的产业,走进中国比较晚,在张店更是新,早前都是哪里有会展,我们去哪里与人对接,组织、策划等都少。最开始人们的参与度、关注度也不高,大家对刚起步的会展都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白志鸿说,会展业作为服务业中非常活跃的业态,5年来发展迅速,张店的会展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很大的变化。

“我认为会展对经济发展是有带动作用的,而且是直接拉动,包括吃住行游乐购各个方面,还有1:9或1:10的间接带动作用。比如说展会签订合同,它成交的背后会带来大量的工业生产。”白志鸿告诉记者,一个大型展会的筹备期至少要3个月,前后要展出十几天,这段时间整个城市的繁荣是看得见的。“办展会是为了惠民,展会给城市带来大量的人口流动,有时酒店都一床难求。同时还会带来大量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给城市注入新的活力,给百姓带来利益,它是一个人与人、地区与地区、商品与商品之间的交流平台。”白志鸿坦言,如今会展中心俨然成了城市的地标建筑、对外名片,从展会质量和群众参与度上,都能看到城市的活力。

记者查阅了近两年会展的成绩单,张店2016年举办31场展会,展览面积117.2万平方米,交易额突破87亿元;2017年举办34场展会,其中1万平方米以上规模性品牌展览会11场,客流量超110万人次,展览面积突破140万平方米,交易额突破110亿元。近年来,通过大大小小的展会来淄博的有上百万人,这样的直观效益是其他行业无法替代的。不仅如此,在商务部第一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名单上,淄博国际会展中心榜上有名;山东省糖酒商品交易会长期落户张店、全国特产食品交易会永久落户张店……打造鲁中会展名城的愿景越来越明朗。

“家门口看会展知世界城市越来越有大腕范儿”

8月1日,淄博市会展行业联合会落户揭牌,在淄博会展经济发展的几年里,这算是一个大节点。“百业为会展,会展促百业”,从机构的设置到政策的支持,与会展经济相关的产业链的各方面都逐步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白志鸿告诉记者,优质的会展足以改变一座城市,改变人们的生活。

“很早以前的展会有叫做物资交易大会的,可能还有马戏团等表演,这是展览的本身。现在的展会除了展还有会,好的展会中穿插着各种高端论坛峰会、品牌交流推广会等,让展会内容更加充实丰富。”白志鸿说,展会本身在于推介新产品、订单及招商。比如陶博会,它向世人推介的正是淄博陶瓷的形象,展会上更多的是艺术品,多用来收藏、赏玩。为满足参展人购买一些能走进家庭的东西,会单独设有一个展馆,销售些贴近生活又实用的陶瓷品。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提起淄博举办的展会,陶博会人气最高。“陶博会不仅走向全国,还吸引了不少世界眼光,是淄博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去年我就邀请了不少客户一起来参观体验,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位年轻的企业家告诉记者,或许是淄博的诚意足、产品靓,他在邀人观展时还沾了光,几单生意都成交了。

淄博的展会内容广,涉及陶瓷、糖酒、家具、装修、玉石、服装、航空、艺术文化等多个方面,其中老百姓最喜爱、参与度最高的还是消费类展会。记者日前在淄博国际妇女儿童商品交易博览会上见到了市民孙女士,她是淄博展会的忠实粉丝。“2015年我第一次看展会是新春年货展销会,全国各地的东西都有,在这个展会上一次就把家里大大小小的年货备齐了。后来我陆续关注展会,发现很多大城市才有的展会咱淄博也有了。比如前段时间的航展,就让孩子开了眼界。”孙女士告诉记者,每逢展会都能瞧见挤满了人,证明城市有名气,也越来越有范儿了。

(晚报记者商萍萍)

新闻推荐

本周淄博市阴雨连绵逼退高温

□本报记者孙春晓通讯员李阳报道本报讯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受台风“摩羯”外围云系影响,14日—15...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会展里看世界 城市越来越有范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