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素琴古韵 娓娓奏来 淄博市首届古琴音乐会完美奏响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11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记者谭晓娟)静坐一隅,聆听一曲素琴。那偶尔的凝思,或淡雅的琴音能让浮躁的凡心渐渐平静下来。12月9日晚,淄博市首届古琴音乐会在张店区文化中心成功举办。现场“知音”云集,因为一座难求,很多观众在后排站着听完了整场音乐会。

合奏《卧龙吟》拨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源于电视剧《三国演义》的《卧龙吟》奏出了渴慕知遇又清高傲然的文人气概,接着《平沙落雁》《梧叶舞秋风》《石上流泉》《忆故人》《醉渔唱晚》《梅花三弄》《离骚》《广陵散》《潇湘水云》《关山月》等经典琴曲依次奏响。中间还穿插“俱怀逸兴壮思飞”的诗朗诵《将进酒》,无不诠释着传统文化之美。

本场古琴音乐会由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音乐家协会、淄博市戏剧家协会、张店区文化局、张店区志愿者联合会、淄博市音协古琴专业委员会、国琴网主办。稷下琴院艺术总监、淄博市音协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齐鲁琴歌”传承人曹玉梅向记者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发挥市音协古琴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向群众普及传统文化,特意策划了此次古琴音乐会,以后还将继续举办下去。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至少有三千五百年以上的历史。不仅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还是千百年来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手中爱不释手的器物,嵇康《琴赋》云:众器之中,琴德最优。琴不仅仅是一种乐器,更是文人雅士以琴修身养性,乃至以琴静心悟道的一种精神生活方式。

不少知音朋友在观看完演出后表示,这场音乐会不仅让他们感受古韵之美,更深入地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和古琴知识,“这样的音乐会并不仅仅是阳春白雪,更是雅俗共赏,对于古琴文化在民众中的普及有很大意义。”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咏虹如是说。

新闻推荐

朱台镇中学:培养阳光教师 建设阳光团队

爱因斯坦说过:“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因此,只有建设一支高质量、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使学...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素琴古韵 娓娓奏来 淄博市首届古琴音乐会完美奏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