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压减产能5.8亿平方米,淄博陶瓷产业附加值更高了竞争力更强了 一个老工业城市的动能转换之路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2-1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磊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闫盛霆冯萍

“这两年淄博的陶瓷产品,跟以前可大不一样了。”见到新客户时,陈恒刚常用这样一句话开腔。

陈恒刚是淄博恒彬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原是一家生产瓷砖腰线的企业,这两年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开始生产陶瓷版画,一块陶瓷版画售价能达到上万元。“不能再单纯拼产量了,这样毫无意义。如果产品没有科技含量、没有文化创意,就没资格站到一线跟人竞争。”陈恒刚分析。

淄博的陶瓷产业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但多年来的粗放发展,让这个产业一度被打上了能耗高、档次低、污染重的烙印,发展遇到了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2016年9月,淄博召开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动员部署会议,决定全力推进建陶行业转型升级,7亿平方米产能最终保留2亿平方米。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淄博建陶产业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发现,建陶产业这次精准转调,终结了低端产品和代工业务,使企业全力投入设备升级改造和产品技术创新,随着科技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虽然企业生产规模减小,但产品附加值更高了,市场竞争力更强了。

“统一使用天然气,统一建设标准厂房,统一进行固废处理,统一物流配送。”山东宏狮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其强介绍,公司进驻承接淄博建陶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平台——海尔日日顺建陶产业园后,能耗和排放降低约20%,产量和质量都大幅提升。

建陶行业的转型升级,是淄博老工业城市振兴的缩影。淄博近代工业起步早,1904年以胶济铁路贯通、周村开埠等为标志,就开启了近代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是全国第16个工业总量过万亿的城市。但作为依托矿产资源开采加工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城市,淄博不仅面临矿产资源日益枯竭的压力,还面临老工业城市的结构性矛盾。随着时代的变迁,淄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淄博上下正视形势和挑战,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老工业城市振兴蹚新路。在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看来,淄博产业结构问题突出,但并不意味着要“推倒重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动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就是要在推动传统产业存量变革、推动新兴产业增量崛起上做文章。”

2017年,淄博紧紧抓住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历史机遇,“两篇文章一起做”,集中做好传统产业“高”、动能培育“新”、产业结构“轻”、发展方式“绿”四篇文章。

当地一方面深入落实工业精准转调1+N实施方案,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计划,深入推进化工、建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完成技改投资1490亿元,压减建陶产能5.8亿平方米,关停化工企业242家。另一方面,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重点打造27条产业创新链,推进总投资30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在产业发展规划上,淄博全面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完成七大传统产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现代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逐一明确各重点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目标、推进路径及保障措施,集中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10个左右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淄博发展需要更多人才与智力支撑,要引才引智就要做到一切为了人才、一切服务人才、一切方便人才。”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表示,淄博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聚焦平台建设、人才引育、创业创新等重点环节,加快建立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机制。

刮骨疗伤之后,淄博工业迸发出新的活力。他们更加深刻地观察当下,思考未来,并信心满满再出发。

今年前三季度,这样两组数字让人欣喜:淄博GDP总量为3900.7亿元,同比增长了10.77%;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6天,空气优良率平均为58.6%,同比增加2.0个百分点。

新闻推荐

11月,淄博工商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652件 售后服务成消费投诉焦点

晚报讯(记者商萍萍)昨日记者获悉,11月淄博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65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压减产能5.8亿平方米,淄博陶瓷产业附加值更高了竞争力更强了 一个老工业城市的动能转换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