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楼道“微自治” 小区处处像家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4-18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小广告变成了邻里和睦、家风家训等特色主题墙;杂乱无章的电线被绿植取代;楼道拐角处堆放的杂物消失不见,换成了温馨的爱心座椅……昨日上午,一踏进张店区公园街道齐赛园社区福宁小区26号楼的单元大门,温馨的感觉便扑面而来,精彩亮相的楼道文化墙点亮了楼道文明。在社区党委和楼栋自治委员会的精心打造下,公园街道在文明楼道建设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径。

楼道“微自治”让小区处处有家的感觉

公园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众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大,如何在短时间内让小区面貌实现较大改观,尤其是将居民们以往都看作自家“一亩三分地”之外的公共楼道建成真正的文明楼道,成为了辖区居民的大难题。

文明楼道怎么打造,又如何让每户居民都参与进来?为此,楼栋自治委员会召集居民开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言,文明楼道公约渐渐有了雏形。公约发到了每家每户,再形成制度贴在楼道文明宣传栏内,成为来往居民的一个守则,大大降低了不文明现象的出现,楼道问题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大幅度降低,更加促进了邻里间的和睦和友好。

福宁小区等部分社区长期以来楼道堆物严重,楼层环境脏、乱、差,各个社区以文明楼道公约为依托,率先在26号楼成立由党员、楼长、单元长为组成的楼栋自治委员会,通过上门宣传,让居民认识到创建“文明楼道”的好处。很多居民都从起初的不愿意到后来积极主动参与,在楼道堆物清理整治过程中,党员、单元长积极带头,对楼内乱堆物进行全面清理,使楼层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

楼道成为文明新风传播新阵地

“文明楼道是不是把楼道清理干净,墙壁刷一下就可以了?”“我们可以在墙上挂一些字画、照片吗?”“在楼道放些绿植吧!”有了“文明楼道公约”的倡议,但关于文明楼道具体是什么概念?一千个居民有一千个看法。

在楼栋自治委员会的召集下,大家召开座谈会,围绕创建什么样的特色楼道、楼道文化墙如何布置畅所欲言,给所在的楼道策划主题和命名,最后各自楼道都敲定了自己的楼道主题。“孝老单元”、“睦邻单元”、“阳光单元”、“友爱单元”、“和谐单元”……除了将“德”、“孝”、“和”、“礼”这样的传统道德文化上墙之外,居民还建议在每个单元内设置“楼道文明宣传栏”。经过一个月的共同努力,小区楼道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单元文化墙或充满书香气息,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敬亲、邻里和睦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在一幅画、一个故事、一段简洁文字里,或将单调、枯燥、冷漠的楼道变成理论学习的新阵地、精神文明宣传的新视窗,使居民在进出楼道时受到教育和熏陶。

“让居民在楼道内实现‘微自治’,使文明从楼道开始,扩展到小区,最后扩展到街道,接下来,我们将以此次文明楼道和楼道文化创建为契机,进一步丰富楼道文化的内涵,用楼道文化引导人、熏陶人、凝聚人,将楼道文化建设作为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方式之一,使其成为惠及民生、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的重要举措”,公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雷说。

(晚报记者崔晓蕾通讯员孙晓杰刘嘉琦)

新闻推荐

全省科普工作会议在淄博市召开

□本报记者王奇通讯员王鹏报道本报讯4月16日至17日,全省科普工作会议在淄博市召开,省科协党组成...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楼道“微自治” 小区处处像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