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不摆“花架子”,解决“真问题”,淄博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广场”到“现场” 打通安全宣教“最后一公里”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6-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承琳

通讯员盛勇冯庆吉

马楚楚报道

本报讯6月12日上午9点,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人声鼎沸,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临淄区9家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尽享安全生产宣教“大餐”。

说到今年的“安全生产月”,那与往年可大不一样。今年,淄博市创新“安全生产月”宣教模式,改“大锅饭”为“小灶”,由市各专业安委会结合行业实际开展活动,将活动由“广场”搬到“现场”、受众由市民到目标个体,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下面我们进入‘火眼金睛查隐患’环节,请大家根据展板中的图片找出存在隐患并作答。”在金鼎矿业,主持人的话音刚落,多位来自不同企业的员工代表争相上台,对各自观点进行阐述。随后,由安全专家揭晓答案,并对答题情况一一点评讲解。

为更好地发挥宣教效果,组织方还专门邀请员工家属走进企业,通过“爱的叮咛”亲情助安,让每名家属成为职工遵守“安规”的监督员,带动每个家庭都成为安全培训的课堂。

谈到今年“安全生产月”发生的变化,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总监张涛连声称赞道:“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无论在宣传形式还是宣传方法上都更接地气,更有利于让广大职工学懂弄通,真正让安全生产入脑入心。”

类似接地气、冒热气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淄博大地遍地开花。

6月13日一早,一场由市危险化学品安委会组织的现场急救处置培训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培训包括突发中毒事件的现场救治、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理与救护等内容,旨在通过培训,让员工真正提高安全意识,掌握互救自救的能力。

活动期间,组织方还邀请市民代表走进企业,参观生产过程、安全文化、装置设备等,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参与市民纷纷表示,近年来国内外化工事故频发,大家说起化工企业往往是闻声色变,而参与活动,让大家对化工企业有了清晰的认识,没想到咱们的化工企业不仅环境好,自动化程度高,安全设施设备也那么完善!

在齐韵大厦工程现场,市建设工程安委会通过现场会的形式,组织参建单位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工人等参加活动并现场宣誓、签名,利用高科技手段演示工地安全生产工作状态、增强工人安全意识。

在淄博奥克非金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张店区南定镇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模拟阀门垫子老化发生天然气泄漏,从组织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应急疏散,到现场救援、火灾扑救,全面检验了企业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实用性,强化了员工的安全意识,锻炼了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现场处置和协作能力。

……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满军表示,安全生产关键在落实,核心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年,我们把“安全生产月”咨询活动由“广场”搬到“现场”,就是为了把安全宣教延伸到企业、拓展到基层,打通安全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从而把隐患解决在基层,处理在最前端,真正达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目的,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周村经济开发区旱厕改造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在全区率先完成 —让群众“方便”时更方便!

□融媒体记者路意通讯员胡志宇自开展旱厕改造工作以来,周村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把旱厕改造工作作...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摆“花架子”,解决“真问题”,淄博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广场”到“现场” 打通安全宣教“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