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开展食品经营许可现场联合勘验工作 联合勘验提升小餐饮“颜值”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7-15 07:42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   路意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网络餐饮服务行政约谈会,分别公开约谈了“美团”和“饿了么”两家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网络订餐平台作好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主动对‘小餐饮’进行下线”的要求。美团也发布了在7月1日对“小餐饮”进行“下线”的消息。

周村的餐饮服务市场繁荣活跃,“小餐饮”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年办件量在1500件左右,多数“小餐饮”也通过美团进行网络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美团将在7月1日对“小餐饮”进行下线这一消息,给周村的“小餐饮”市场带来了较大影响,“小餐饮”业户纷纷扎堆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小餐饮”是个俗称,是指有固定店铺,符合餐饮服务即时制作、即时消费的基本特征,且规模较小,经营条件简单,未达到食品经营许可要求,但是符合食品安全卫生要求的小餐馆、小吃店、小饮品店等餐饮服务提供者。虽然达不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条件,但是有关部门会为其办理《小餐饮登记证》。

“美团发布的这一消息,可让我们慌了神。一开始我们很不理解,为什么要平白无故多办张证,后来想想也对,小打小闹终不成气候,‘小餐饮’也要做大做强,我们以此为契机,好好提一提店面档次。”在太和路开馄饨店的周女士说。

由于《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条件高于《小餐饮登记证》,部分业户盲目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存在原经营场所不改造或盲目改造现象,导致审批不通过。针对这一情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迅速展开调研,成立两个现场联合勘验工作组,对巴黎假日、富瑞特等小餐饮密集区及经营业户极力要求申办的店面提前进行了现场联合勘验,并分类作出指导。对于有条件通过提升改造达到食品经营许可要求的,工作人员指导业户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达到要求后再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对于无法通过提升改造达到食品经营许可要求的,工作人员则直接提出让业户继续延用《小餐饮登记证》的建议,免得作出无谓的投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现场联合勘验工作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联合勘验标准化手册》执行,积极宣传现场核查表和需要配备的物品的标准化图片,提高业户申办的一次通过率。“餐饮店常用的温度计、垃圾桶、灭蝇灯、挡鼠板……好多业户不知道应该配置什么标准,我们直接为业户提供了样品图片,让他们比对着购置。”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勘验科韩振说道,“在办理食品经营勘验的途中还可以顺路勘验其他许可事项,有利于降低人员、车辆、时间等行政成本,提高现场勘验工作效率。”

在今年4月份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编制出台的《联合勘验标准化手册》中,集中收录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不同经营项目所需的7个核查表及联合勘验的职责范围,并制定勘验工作制度,从范围、时限、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勘验工作进行了规范,将联合勘验从工作方式上升到了体系建设,为联合勘验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夯实了基础。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抢抓时间节点、倒排工作周期,继续做好勘验前置工作,顺利保障有网络经营需求的‘小餐饮’业户向食品经营许可过度,确保周村区网络餐饮服务不受政策冲击,维持周村区餐饮服务行业发展持续向好新局面。”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冰说道。

新闻推荐

争分夺秒溶栓治疗救回90岁高龄急性心梗患者

近日,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争分夺秒,溶栓治疗成功救治了一名90岁高龄的心梗患者。7月8日下午4:30左右,90岁高龄的王...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开展食品经营许可现场联合勘验工作 联合勘验提升小餐饮“颜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