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召口中学:让阳光心育焕发生命光彩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在近日举行的临淄区中小学元旦文艺汇演中,凤凰镇召口中学王俊博、尹艺霏同学表演的《墨梅》赢得了大家的赞誉。这两名同学是该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评选出来的“阳光少年”。2019年,召口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坚持理论引领,做好整体规划。该校以马丁·赛里格曼的积极心理学理论为指导,突出心理健康教育的预防性、发展性和学生主体性研究,通过活动体验提升心育实效,整体构建学校阳光心育工作体系。

加强师资培训,推进课程建设。学校聘请临淄区教育中心王玉梅老师为顾问,指导创建工作,分别就心理课设计、个体辅导、沙盘游戏对心理教师和班主任开展培训,面向全体教师举办心理团体辅导,将是否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纳入教师发展性评价,引导教师积极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以“兴趣导入——活动与体验——内省与分享——拓展与应用”为模式,要求心理教师突出“活动与体验”教学设计、班主任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团体游戏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经历体验。在调研基础上,对学生开展“如何与家长沟通”、“如何与同伴交往”、“如何面对考试焦虑”等专题培训,丰富了阳光心育内涵。

深化心理科研,完善心育机制。学校将单亲、离异、重组和贫困等特殊家庭作为重点,开展家访、送温暖和家长学校专题培训,努力营造良好家庭环境。通过全员育人导师制,对有早恋、网瘾、欺凌、逃学行为和抑郁倾向的学生,加强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引导教师加强心理案例研究。以班级心理委员为主体,积极探索开展心理辅导工作,以弥补教师教育的不足。

用好心育设施,做好个体辅导。学校邀请市心理协会王菊老师到校,对心理功能室进行规划,加强了心理阵地文化建设和设施配备,对专、兼职心理教师进行分工,确保每天中午和课外活动都有教师负责学生咨询服务,通过沙盘游戏、曼陀罗绘画、房树人绘画、OH卡牌、情绪宣泄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个案辅导,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心理问题,让这些心育阵地真正成为学生“心灵的港湾”、“快乐大本营”和“成长加油站”。

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心育效果。学校以活动为抓手,倾力打造阳光心育特色。一是设立“心理健康教育月”,通过心理课观摩、青春期讲座、心理漫画和手抄报展评等活动,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二是举行团体心理体验活动设计与实施创新比赛活动,促进游戏推陈出新,提升活动育人效果;三是组织开展心理情景剧编创展演活动,让学生演绎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促进自我认知,增强同理心;四是评选“阳光少年”,引导学生从道德品质、智慧学习、健康体魄、阳光气质、兴趣特长、行为习惯、劳动技能等方面学习榜样,完善自我。

东风劲吹千帆举,向阳花木易为春。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创建工作的开展,彰显了学校“以人为本和谐共生”的办学理念,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师生心理问题的产生,激发了每个人的生命潜能,取得了良好效果。(刘波)

新闻推荐

临淄区2020年文化惠民下乡活动启动

□记者刘磊报道本报淄博讯1月3日上午,临淄区2020年文化惠民下乡活动在凤凰镇陈家村启动。据了解,文化惠民下乡活动...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召口中学:让阳光心育焕发生命光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