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 生态赋能促高质量发展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6 00:56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薄宇

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实施生态赋能行动,不仅为淄博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更是开启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战略新篇章。全市上下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决心、敢于担当作为、汇聚磅礴力量,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聚焦减排空间释放。2013年到2017年,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迅速下降,其中二氧化硫减排59%,氮氧化物减排21%,PM2.5减排33%,圆满完成了“大气十条”的目标。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前也取得初步成效。过去六年中,我国重污染天气明显缓解,重点地区PM2.5污染显著改善,蓝天白云日益增多。对淄博市而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整体污染排放呈下降趋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2018年SO2、NOX、VOCs、PM10和PM2.5排放量较2016年分别下降68%、56%、56%、36%和20%,2019年PM2.5浓度较2015年降低36%。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坚持正确方向的“人努力”,核心在于持续强度的减排,“天帮忙”可遇而不可求。

坚持加快治标、加力治本,聚焦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近年来,淄博市年均PM2.5浓度呈下降趋势,改善率排名处于山东省中上游水平,其中2016年改善幅度最大,达到15.9%。2016年以来改善幅度逐年减小,2019年PM2.5浓度出现反弹。说明淄博市通过采取燃煤锅炉整治、工业提标改造、电厂超低排放和扬尘综合治理等措施,末端治理带来的减排成效十分显著,但是末端减排空间正在逐步收窄,潜力正在趋于饱和,必须实现末端治理到源头控制的过渡,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治标更要治本,结构调整的减排潜力有待释放。从淄博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来看,工艺过程源是PM2.5和VOCs排放的首要贡献源,排放量占比高达49.1%和62.9%,扬尘源是PM10排放的首要贡献源,排放量占比高达43.8%。淄博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应以解决颗粒物污染为重点,重点做好VOCs的减排,尤其是要关注工业窑炉和石油石化行业,做好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把握“环保倒逼转型”转为“战略主动转型”的结构调整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生态价值新高地。针对淄博市重化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运输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要找准生态赋能的切入点、结合点,主动出击,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直击问题关键,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结构调整工作。要加快推进工业发展绿色化进程,做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坚持生态和发展“双赢”,以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淄博仲裁委员会举行六届一次会议

本报讯1月15日,淄博仲裁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淄博仲裁委员会主任申...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赢蓝天保卫战 生态赋能促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