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以全球思维谋划特色小镇未来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3-27 02:43   https://www.yybnet.net/

博山区八陡镇党委书记杜云清

八陡镇作为“中国日用玻璃特色小镇”,日用玻璃产品90%以出口为主,容量2500毫升以上玻璃广口瓶占全国出口市场95%以上,销往100多个国家及地区,并与雅芳、宜家、沃尔玛等知名跨国公司建立起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但以全球思维、世界眼光来考量,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和短板。如何在更大的坐标系中谋划特色小镇的发展与未来?我们一直在探索中寻求破题,有进展有成效,但也一度面对矛盾和彷徨。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委会以来,一系列新观念让我们豁然开朗,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淄博市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聚焦聚力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淄博综合保税区、淄博内陆港、“欧亚班列”构建起更加多元的出口渠道,打开了开放路径,特色小镇建设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

我们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市场思维”链接要素资源,紧紧抓住产业园区这个承载平台,在延展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上下狠功夫。以黑山玻璃高档耐热玻璃自动生产线、宏达玻璃新型多功能日用玻璃生产线为标杆,借力2家企业省级技术中心的研发带动,重点打造一批辐射力强的日用玻璃行业转型升级示范典型,以点带面加快日用玻璃企业转型升级、扩大产能,全力推进玻璃小镇生产区建设;创新采用“园中园”模式,集中抓好日用玻璃配套企业小微产业园建设,引导优质配套企业入园,形成“一园多区、功能叠加”的特色产业基地。高标准规划建设玻璃小镇客厅及核心区,突出玻璃主题、玻璃元素建设电商大厦和科技孵化园,聚集展示、体验、参与等多种功能,吸引更多贸易企业入驻,为日用玻璃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推进苏家沟旧村落拆迁,对老街进行改造提升,同时挖掘传承玻璃文化,往深处、往极致处去做,推动传统文化、艺术创作、观光旅游等业态完美融合,打造集特产购物、衍生品开发、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高端创智文化街区。

新闻推荐

磁村中学 打响“劳动抗疫战”

近日,淄川区磁村中学用家庭劳动的形式打响了“劳动抗疫战”。学生们积极响应号召,利用家里的客厅、卧室、厨房等一隅天地...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全球思维谋划特色小镇未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